Roland打造表現外表與實力均在線的概念電鋼琴 以慶祝公司成立50周年

日本音樂設備巨頭羅蘭(Roland)公司今年慶祝成立50周年,並將木材的紋理之美與最先進的數字技術相結合,推出了其最新的作品–50周年概念模型鋼琴。羅蘭公司於1972年在日本大阪成立,當時主要設計製造電子鼓以及電子鋼琴等樂器,公司的第一台電子鋼琴EP-10和EP-20於1973年推出。

index.webp

到目前為止,Roland的電子鋼琴都是採用數字元件,但模擬聲音合成。這種情況隨着RD-1000舞台鋼琴的出現而改變,它採用了基於樣本的算法增強的聲音合成,並被證明是如此的成功,以至於在日本的濱鬆開設了專門的生產基地。這種結構化自適應合成技術被應用到其他型號的鋼琴上,並在1991年與一個完整的原聲管弦樂隊合作的演出中證明了它的威力。

2009年,隨着V-Piano的開發成功,電子樂器的聲音的真實性提高了一個檔次,2015年,與日本手工傢具品牌Karimoku的合作產生了”一個華麗的、手工製作的、全天然的藝術品”數碼鋼琴,名為Kiyola KF-10。2018年公司推出了一項名為羅蘭雲的在線訂閱服務,允許人們下載並使用一堆建模的羅蘭硬件作為插件。

index.webp

稜角分明的設計最初被稱為”Facet”

“在這個50周年紀念概念模型中,我們已經開發並部署了最先進的聲場實現技術,”羅蘭鋼琴開發部負責人北川義康說。”從EP-10開始,我們安裝了源自1973年的聲音,RD-1000、JD-800、V-Piano、SuperNATURAL和其他歷史聲音。這使你能夠重溫自1973年數碼鋼琴問世以來的技術演變”。

index.webp

塑造50周年紀念概念模型鋼琴的流暢曲線和輪廓

這款概念鋼琴是圍繞公司的PureAcoustic Modeling引擎打造的,以實現聲音的真實性,並採用了正在申請專利的傳感算法,以提供更自然的響應。工程師們向一位資深的工程師尋求聲音幫助,以產生真實的傳統鋼琴聲音,甚至再現了原聲鋼琴上的物理踏板的機制所發出的聲音。

5.webp

50周年概念模型鋼琴被設計成一個獨立的未來家用三角鋼琴,而不是藏在角落裡平常可有可無的電子樂器,它被包裹在與Karimoku合作生產的單體箱體中,將日本的奈良橡木片層層排列,形成流動的線條和平滑的曲線。它還配備了一個類似的鋼琴凳,上面有輪廓的填充物。

打開鉸鏈蓋后,演奏者可以看到一個類似於平板電腦的彩色顯示面板,用於訪問演奏者設置和可調節拍器。琴上還有藍牙連接,所以也可能有移動應用程序的整合(儘管羅蘭沒有說明)。

index.webp

50周年概念型號鋼琴採用了羅蘭的PureAcoustic Modeling引擎,可實現逼真的鋼琴聲音。

玩家可以通過88鍵鋼琴鍵盤左側的一個按鈕打開設備,並且有一個金色的音量控制裝置,用於控制內置音響系統和揚聲器。

遺憾的是,50周年概念模型鋼琴不會投入生產,但人們有機會 “擺脫數字和聲學概念,純粹享受鋼琴的自然性能和美感”,它將作為羅蘭半世紀慶典的一部分開始全球巡演。

(0)
上一篇 2022-10-19 21:47
下一篇 2022-10-19 2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