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下一個特斯拉”到“北美賈躍亭” 揭秘全球汽車界頭號騙局

從“卡車界馬斯克”到“北美賈躍亭”,Nikola的創始人彌爾頓(Trevor Milton)的人生也和其公司的股價一樣,從天堂跌入了地獄。僅僅在兩年前,彌爾頓所創立的Nikola還被譽為是“卡車界特斯拉”,公司估值一度超越美國第二大車企福特汽車。彌爾頓本人也被投資人們追捧為“下一個馬斯克”,認為他一手開創了氫能源卡車行業的遠大前景。

然而兩年後,米爾頓卻被判犯有兩項電信欺詐和一項證券欺詐罪名,面臨最高可達25年的監禁。Nikola公司股價也快速縮水幾十倍,只不到當初峰值時的零頭。

那麼,這一巨大的變故前後究竟有何故事?彌爾頓本人又是靠什麼撒下這樣的彌天大謊?

當“大忽悠”遇上新能源風口

彌爾頓出生於1982年,是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和畢業於名校賓夕法尼亞大學,同時擁有物理學和經濟學雙學位的馬斯克不同,彌爾頓只擁有高中學歷,大學僅在猶他谷大學讀了一學期便輟學了,轉而選擇創業。

彌爾頓早期的創業項目包括安防系統銷售、二手車分類廣告網等,可以說他在新能源技術領域幾乎毫無基礎。而且從他早期合作夥伴和員工的評價來看,他一貫的營銷手段就是以“忽悠”為主:比如他的第一家公司曾被指控虛構財務數據;而在第二家公司,其合伙人又指控他靠欺騙手段,讓其他合伙人少分報酬等。

2014年,藉著新能源汽車的風口,32歲的彌爾頓創立了Nikola公司。

在當時,馬斯克的特斯拉已經佔據了新能源汽車市場半壁江山,而光從Nikola這個公司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彌爾頓“碰瓷”特斯拉的野心:特斯拉的名稱來源於美國著名發明家、工程師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的姓,而Nikola公司的名稱就對標來源於這位發明家名字中的Nikola。

Nikola打出的口號是要推出世界上第一輛氫能源卡車,並且顛覆整個全球卡車界行業前景。

2016年,Nikola舉辦了發布會,推出了其首個氫能源卡車產品Nikola One。據彌爾頓所吹噓的話說,這輛氫能源卡車單次充電只需15分鐘,充一次電能跑超過1000英里,而且還零排放、無污染。在發布會上,彌爾頓還特意邀請記者一起上車,演示其酷炫的車載屏幕。

從“下一個特斯拉”到“北美賈躍亭” 揭秘全球汽車界頭號騙局

這可把不少投資者激動壞了,Nikola也被不少人看作是“卡車版特斯拉”,投資資金紛至沓來。

騙局被逐步曝光

然而投資者們萬萬沒想到的是,在發布會舞台上放着的Nikola One其實只是一個車殼——據公司員工在後來爆料:當時演示的車身其實完全不具備電力系統,就連車身上的車燈,都是靠Nikola的工程師偷偷給車身接上外接電線來點亮的。甚至,就連這輛車的外殼本身,都是發布會前一周才加班加點趕出來的。

從美國法院最新公布的起訴書上,我們能更詳細地看出Nikola是如何欺騙世人的:他們所展示的卡車上的所有電氣部件全部依靠外部供電。作為一輛所謂的“氫燃料動力卡車”,這輛卡車既沒有安裝燃料電池,也沒有安裝氫氣儲罐,空氣壓縮機、渦輪機、變速箱等動力汽車必備的配件全都沒有安裝。

而且更離譜的是,米爾頓當時演示的所謂炫酷車載屏幕,其實就只是個現成的平板電腦,並且完全沒有集成到車輛系統中,只是被嵌在車殼裡而已。

在發布會一年多后,由於汽車毫無推進生產的進展,圍繞Nikola的質疑聲也多了起來。於是2017年,彌爾頓又使出新的一招:他發布了一條新視頻,視頻中Nikola one飛速奔馳。

從“下一個特斯拉”到“北美賈躍亭” 揭秘全球汽車界頭號騙局

儘管視頻中沒有提供更多信心,但投資者們一看,這車居然已經能上路了,於是信心再度大增。彌爾頓也趁熱打鐵,接連發布了Nikola TWO 、Nikola Three,還成功借殼上市,估值一度高達340億美元。

儘管當時Nikola一輛汽車都沒量產,但其市值居然已經超越了美國第二大車企福特公司,就連美國通用汽車都趕過來想和他合作造車。

然而,就在其股價抵達頂峰的兩天後,,做空機構興登堡分析公司(Hindenburg Analysis)發布了一份針對米爾頓的嚴厲報告,從私人電話、電子郵件到短信、幕後照片,該報告詳細列舉了Nikola各種造假的證據,戳穿了Nikola的謊言。

直到這時人們才明白過來,Nikola One的上路視頻實際上完全是個騙局,Nikola只是把車拉到山坡上,讓其隨着重力自行往下滑而已。Nikola在視頻拍攝過程中通過調整拍攝角度和剪輯加速,使得這個汽車模型看起來像是在飛馳一樣。

這篇報告一出,眾人嘩然,公司股價也隨之開啟了一路狂瀉。在眾多鐵證下,Nikola最終也不得不承認了他們撒下的彌天大謊,米爾頓最終於2021年初從Nikola辭職,並隨之面臨法庭的指控。

新能源狂歡背後的浮躁與泡沫

在Nikola詐騙事件中,最為諷刺的一點在於,彌爾頓的謊言明明一戳就破,為什麼還能維持這麼長的時間?

從彌爾頓2016年發布Nikola One到2020年被做空機構踢爆之間,足足近四年的時間內,居然沒有一個投資者去現場核實過他們的造車情況,也沒有一個投資者見過Nikola One的真身。

在這四年間,彌爾頓就靠着一個汽車模型和一個造假視頻,就能將公司市值吹到340億美元,不僅騙到了美股上市,甚至連通用汽車這樣的行業巨頭都被騙進了坑裡。

在這背後,體現的不僅是“大忽悠”彌爾頓的忽悠功力深厚,還體現出新能源汽車市場在前幾年的浮躁和泡沫。

從2019年至2021年間,特斯拉股價經歷了增長几十倍的“奇迹”。在這之後,全球投資者們都急不可耐的試圖尋找着“下一個特斯拉”。而在這一過程中,眾多新能源初創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冒頭並上市,不只是Nikola,還有Rivian、Lordstown等眾多新能源初創公司都受到了超乎尋常的追捧。

然而在曾經的狂歡之後,現在只剩下一地雞毛:這些公司現在有的正面臨巨額虧損和經營困難,有的面臨和Nikola類似的詐騙指控,其股價也都相距其一兩年前的頂峰只剩下一個零頭。

從“下一個特斯拉”到“北美賈躍亭” 揭秘全球汽車界頭號騙局

Nikola股價只剩峰值的零頭

Nikola難復往日輝煌

美國法院對於彌爾頓的詐騙指控僅針對其個人,而Nikola的公司高管們則極力撇清和彌爾頓的關係,強調他們也是在進入公司后才知道這一騙局的。

而更諷刺的是,自從其擅長營銷和忽悠的創始人離開后,Nikola公司居然真的造出了車來。

目前,該公司已經開始在北美生產和交付電動Nikola Tre半卡——截至目前已經交付了93輛,不過最近由於汽車零件安全問題全部召回了。

本周早些時候,Nikola還完成了對電動車電池開發商Romeo Power公司的收購,從而開始設計適合自身的電動卡車電池。

此外,Nikola還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支付了1.25億美元,作為其商品誤導投資者的賠償費用。

不過可惜的是,儘管公司情況已經在好轉,但作為曾榮登美國第二大車企之位的公司,Nikola如今股價只有3.06美元,還不到曾經峰值93.99美元的零頭。而展望未來,無論這家公司如何努力,恐怕都難以再重現往日的輝煌了。

(0)
上一篇 2022-10-17 19:49
下一篇 2022-10-17 1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