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制裁開始前曾製造出驚人的48核Arm SoC:S1000

10月16日消息,近日外媒techspot曝光了俄羅斯芯片設計廠商貝加爾電子(Baikal Electronics)最新設計完成的48核的服務器處理器-S1000。可惜的是,在美國及其盟國的制裁之下,這款芯片恐怕再也無法進入市場了。

過去多年來,俄羅斯的半導體產業一直非常依賴國外的技術。根據聯合國商品貿易(United Nations Comtrade)資料庫,2020 年俄羅斯進口了4.4 億美元半導體設備和12.5 億美元的芯片,相關半導體進口主要來自沒有對其實施制裁的亞洲國家。

俄羅斯在制裁開始前曾製造出驚人的48核Arm SoC:S1000

其實在自俄烏衝突爆發之前,俄羅斯就已經在積極的發展其本體的半導體產業,其中,比較知名的俄羅斯芯片設計廠商就是貝加爾電子。

貝加爾電子之前曾基於MIPS指令集進行芯片設計(Baikal-T系列),近幾年來,全面轉向了Arm架構,包括Baikal-M、Baikal-S、Baikal-L系列,均是基於Arm架構的處理器芯片。

2021年,貝加爾電子推出的Baikal-M系列處理器正式量產出貨。

這款芯片是基於台積電28nm工藝代工,8核Cortex-A57架構,頻率最高1.5GHz,整合了Mali-T628 MP8 GPU核心,頻率750MHz,還支持雙通道DDR4-2400或者DDR3-1600內存,功耗不超過35W。

根據最新曝光的消息顯示,今年2月俄烏克衝突爆發之前,貝加爾電子設計的新一代48核處理器S1000已經完成,並且在美國及其盟國對俄羅斯進一步制裁之前從台積電收到了少量的S1000芯片的樣片,這似乎也表面該芯片流片成功。

據介紹,貝加爾電子S1000是一款針對服務器應用設計的處理器,基於台積電16FFC工藝製造,面積為607mm2,具有48個Arm Cortex-A75內核,主頻為2GHz,120W TDP。

俄羅斯在制裁開始前曾製造出驚人的48核Arm SoC:S1000

在這顆SoC上有12個計算群集,每個群集包含四個內核和四個512 KB 的 L3 緩存塊。每個內核都包含自己的 512 KB L2 高速緩存和兩個 64 KB 的 L1 高速緩存塊。

在 SoC 的中間是一個由 2 MB 的 L4 緩存塊組成的四乘四網格,總的緩存容量為32 MB。此外,在SoC上,還有24 MB的L3和L2緩存以及6 MB的L1緩存:總共86 MB,由48個內核共享。

SoC的外圍是 I/O 控制器。左右兩側容納了五個 PCIe 4.0 x16 控制器,其中三個可以兼作 CCIX 1.0 模塊,並啟用 2 路和 4 路 SMP(對稱多處理)。

頂部和底部是六個內存控制器,每個控制器都可以處理一個 72 位通道,到 128GB – 768GB的帶ECC的DDR4-3200。

俄羅斯在制裁開始前曾製造出驚人的48核Arm SoC:S1000

根據10月14日推特上曝光的貝加爾電子的S1000系列處理器的規格資料顯示,將S1000與20核Intel Xeon Gold 6148、16核AMD Epyc 7351和48核華為鯤鵬920進行了比較,S1000性能大約與AMD和英特爾CPU相當,同時也達到了7nm製程的華為鯤鵬920的SoC的85%。

俄羅斯在制裁開始前曾製造出驚人的48核Arm SoC:S1000

俄羅斯在制裁開始前曾製造出驚人的48核Arm SoC:S1000

在曝光的原始測試數據中,貝加爾電子的S1000在Geekbench 5多核測試中獲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14246分,與Ryzen 7 5900X相當。

在SPEC CPU 2017整數和浮點基準測試中,它分別得分為76.6分和68.7分,處於AMD 5800X的行列。

俄羅斯在制裁開始前曾製造出驚人的48核Arm SoC:S1000

根據貝加爾電子的計劃,其S1000芯片似乎已經計劃在今年或明年進入俄羅斯市場。

但是,美國商務部已經對俄羅斯進行了制裁,禁運了包括半導體、計算機、電信、信息安全設備、激光器和傳感器等技術及產品。此後,歐盟、中國台灣等地區也對俄羅斯進行了跟進制裁。這也使得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晶圓代工廠已停止了對俄羅斯相關芯片設計企業的代工服務。這也意味着貝加爾電子S1000處理器將無法製造。

雖然俄羅斯國內有兩家集成電路製造商:Микрон(Mikron)和Ангстрем公司,但是他們的工藝都比較落後。

Микрон只能提供65-250納米製程工藝加工能力,Ангстрем(2019年破產重組)也只有一座8英寸晶圓廠,能提供90-250納米製程工藝,主要提供軍用、航天和工業領域產品。

而且,Mikron還被美國財政部列入了制裁名單。

此外,今年5月,英國方面也將俄羅斯兩大處理器廠商MCST和貝加爾電子列入了制裁名單,除凍結其資產外,英國企業對其提供技術服務也將受到嚴格管制。此舉意味着俄羅斯芯片設計企業或將無法使用Arm的IP來設計處理器。

雖然相關人士表示,貝加爾電子16nm工藝以下的所有處理器的設計和生產許可證依然可用,但對於正在開發的處理器將無法繼續獲得新的Arm IP許可。

在芯片設計和製造方面的雙重限制之下,貝加爾電子前景堪憂。

雖然近期俄羅斯為發展本土半導體製造業,計劃到2030年將投資約3.19兆盧布(約384.3億美元),希望在2022年底前量產國產化的90nm製程,2030年底量產國產化的28nm製程。

但是,美國及其盟國的聯合制裁之下,要實現這一目標恐怕是非常困難。

(0)
上一篇 2022-10-16 22:28
下一篇 2022-10-17 0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