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車AEB夜間實測:帶激光雷達的理想L9倒數第一

作為主動安全中最重要的一環,AEB已經成為了不少新車的標配,不過不同主機廠使用的AEB方案不同,表現也不同。此外,隨着激光雷達的逐步裝車,加上部分廠家的引導性宣傳,逐漸成為了新的“爆點”,更是有觀點認為“無激光、不成車”,那麼搭載了激光雷達的車型,在AEB表現時真的就會輕鬆碾壓使用視覺、毫米波雷達等更為傳統的方案嗎?

近日,汽車媒體“有駕”就在夜間舉行了AEB大橫評,參與車輛的有奔馳EQS、特斯拉Model Y、極氪001、蔚來ET7、小鵬P5和理想L9

六車AEB夜間實測:帶激光雷達的理想L9倒數第一

這六款車非常具有代表性,涵蓋傳統派和新勢力,前三者均未搭載激光雷達,而蔚小理三款新車均配有激光雷達,那麼它們在測試中的表現如何?

直接說結論:

六車AEB夜間實測:帶激光雷達的理想L9倒數第一

奔馳EQS成績最佳,無愧於百萬豪車名號,車對車靜態條件下,最高通過時速70公里/時,車對車動態條件下,更是達到了80公里/時,即便是面對行人橫穿馬路這種極端情況,也能做到30公里/時和50公里/時。

第二名是特斯拉Model Y,在車對車靜動態測試中表現同樣優秀,僅次於奔馳EQS,但在面對行人橫穿馬路時,則乾脆無法通過。

第三名是極氪001,需要提醒的是,該車使用的是Mobileye提供的AEB方案,跟沃爾沃無關,除了在行人橫穿馬路(逆光)項目中表現拉胯之外,其他項目均能通過,當然,跟前兩名有一定差距。

第四名是蔚來ET7,第五名是小鵬P5,而最後一名則是理想L9 Max

讓人沒想到的是,理想L9僅完成了車對車靜態(路燈)項目測試,時速50公里,而其他五項均為0分,最終僅獲4分,全場倒數第一。

至於為何理想L9表現如此差勁,有“網友”進行了科普:目前L9的激光雷達還沒參與到AEB的感知中,因為有誤識別導致非必要剎車的可能,等待算法優化后就能上線了,順利的話年底可以OTA解決

他還進一步解釋稱:理想L9感知這些是沒問題的,同類場景內部也測試過,也完全可以重剎自動剎停,但是車內人員的體感會很糟糕。AEB要做到介入多少程度,取決於對於結果的定義,是為了避免碰撞,還是為了降低車內人員受傷,還是要兼顧二者或者偏重某一個方面,所以並不是說一定要剎停才是最好的,這是一個權衡利弊的結果。

簡單總結就是,感知沒問題,但體驗不好,所以要兼顧,要等OTA。

六車AEB夜間實測:帶激光雷達的理想L9倒數第一

不過AEB作為車輛安全非常重要的一項功能,本應該在出廠交付消費者手中時就應該做到90分,而非依靠後續迭代升級,所以這樣的說辭自然也得到了不少網友的質疑,那麼你認為汽車的AEB功能適合OTA嗎?

(0)
上一篇 2022-10-15 15:13
下一篇 2022-10-15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