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Q3財報:智能手機為營收最大貢獻者 庫存調整持續至明年

10月13日,台積電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財報,數據顯示,台積電第三季度總營收202億美元,同比增長35.9%,環比增長11.4%。毛利率達60.4%,營業利潤率達50.6%,均超出市場預期。不過在當天舉行的電話財報會議上,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預計在2023年,半導體行業可能會迎來下滑(周期)。”

14日,美股交易期間,台積電股價沖高回穩,漲幅一度超過9%,最終以66.62美元報收,漲幅3.92%。然而,在近5個交易日內,台積電股價遭遇腰斬,市值從年初的7500億美元高點跌落至3455億美元,蒸發近54%。

高盛今日發布研究報告,重申台積電“買入”評級,但剔出“確信買入”名單,目標價由126美元降至89美元,以反映盈利前景轉弱及需求不確定性上升。

蘋果等智能手機業務拉高營收

從台積電公布的數據可以看出,智能手機(41%)和高性能計算機(39%)佔據台積電營收的頭部。在智能手機方面,知情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透露,蘋果仍是台積電第三季度智能手機營收的最大貢獻者。而在2021年,蘋果業務已佔台積電營收額的25.93%。

台積電Q3財報:智能手機為營收最大貢獻者 庫存調整持續至明年

具體財報上,台積電三季度智能手機業務收入佔比達41%,環比增長25%;高性能計算業務(HPC)收入佔比達39%,季度增長4%;物聯網業務收入增長33%至10%。

地區方面,來自北美客戶的收入佔總收入的72%,高於二季度的64%,來自中國大陸的收入佔比為8%,低於上季度的13%。

儘管此前蘋果因成本和功耗等工藝問題推遲台積電3nm製程產品N3的代工訂單並轉向使用N3E,但新增了對5nm製程的備貨。業內人士表示,這進一步提升了台積電在先進製程芯片的佔比和盈利能力。從第三季度財報數據可以看出,先進技術節點(7nm及以上)佔台積電總收入的54%。其中5納米貢獻了最大的收入(28%),其次是7納米(26%)。

由於蘋果今年新品已經採用5nm製程,預計年底量產的3nm整體佔比將維持較低比例。對此台積電指出,客戶的需求超過公司的供應能力,部分原因來自持續存在的機台交付問題,預期3nm在2023年達到全面利用(fullyutilized)狀態。目前N3E技術開發進度較計劃提前,預計在2023年下半年量產。相較N5,預期N3在2023年的營收貢獻將更高。

庫存調整持續至明年年中

儘管第三季度營收結構相較第二季度不變,但是台積電指出,從 2022 年第四季開始,公司的7nm和6nm (N7和N6)的產能利用率將下滑,主因是智能手機和PC終端市場疲軟,以及客戶產品進度延遲。

台積電錶示,庫存將於第三季度將達到峰值,並在第四季度開始下降,由於需求疲軟和上半年淡季,預計2023 年上半年後,庫存才能重新平衡到較健康的水準。

製程方面,由於半導體供應鏈的滯后性,台積電預計7nm和6nm利用率下滑的情況將延續到 2023 年上半年。同時,台積電錶示,市場對7nm和6nm的需求較傾向周期性因素,而非結構性現象,預計7nm和6nm的需求將在2023 年下半年回升。

晶圓廠擴建方面,魏哲家表示,“南京廠擴產計劃也依規劃進行,儘管7納米需求趨緩,不過高雄廠建廠也依進度進行。日本廠同樣依進度進行,符合客戶需求。”另據介紹,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廠房進度目前“符合預期”。

PC和手機市場疲軟

終端需求方面,台積電持續觀察到消費終端市場需求轉弱的現象。根據第四季度營收預期,台積電錶示將下調資本支出,從原本預估的400億美元降至360億美元。而今年7月,這一預算數據還是440億美元。

此前,AMD和英特爾均公布了最新營收業績,雙雙低於市場預期。對於營收下降,AMDCEO蘇姿豐(LisaSu)的回應是“PC市場的表現弱於預期以及整個PC供應鏈的重大庫存修正”。上周,AMD大幅下調第三季度營收預期。

CIC灼識諮詢總監柴代旋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目前下游市場低迷限制了上游廠商的出貨及業績,CPU、顯卡等PC硬件均受到來自下游的需求限制,升級替換需求滯緩使得上游廠商一併出現庫存積壓問題。此外,PC相關部件替換周期逐漸延長也進一步緊縮了上游市場出貨規模空間,供應鏈調整使處理器出貨量減少。

CINNOResearch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以來,國內智能手機市場中除蘋果外,主流安卓品牌的市場銷量在均呈現負增長。其中,vivo和OPPO出貨量同比增速的下滑幅度更是超過了三成。

關於PC市場的觸底反彈的前景,柴代旋認為這與商業需求相關。他告訴記者,自疫情爆發以來,企業電商化採購領域不斷擴展,已由最初的面向企業消費的通用型物資的採購,向專業化、定製化產品及生產資料領域擴展;由最初的以產品採購為主,向企業服務採購領域擴展,由此帶動大客戶市場逐步向電商化採購傾斜。“大客戶電商化的趨勢可能會為PC市場帶來新一輪的需求刺激。”

(0)
上一篇 2022-10-14 22:47
下一篇 2022-10-14 22: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