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鯊“擱淺”,遊戲手機集體預警

熱門賽道的領跑品牌忽然“塌房”,讓手機圈大呼看不懂。日前,不少媒體報道稱,黑鯊近期正在大幅收縮崗位數量,此次裁撤涉及公司各個部門,裁員比例近50%。同時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爆料,騰訊對黑鯊的收購計劃擱淺,或是導致黑鯊裁員的一大原因。

作者/賈天榮

編輯/王昕 挨踢妹

作為曾經遊戲手機市場的領跑者,黑鯊裁員被熱議的背後,也再一次引發了對遊戲手機市場沉浮與未來的討論。

一掠而過的“風口”

2018年,黑鯊手機發布第一代新品。彼時恰逢《王者榮耀》與“吃雞”等手游火爆,各種應運而生的周邊外設、手游直播與電競賽事目不暇接,再加上有小米的資金、供應鏈與銷售渠道的支持,主打細分領域遊戲手機的黑鯊一經發布便在圈內一鳴驚人。

據《2021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數據統計,2021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2965.13億元,同比增收178.26億元,同比增長百分比6.4%。國內遊戲用戶規模達到6.66億,同比增長0.22%,保持穩定。

黑鯊“擱淺”,遊戲手機集體預警

遊戲市場的火熱也讓遊戲手機成為風口,黑鯊之後,vivo、OPPO、華碩、努比亞等廠商紛紛下場,2019年,就連黑鯊的“金主”——小米,其旗下子品牌紅米也發布了一款電競版手機。隨着大廠紛紛下場,遊戲及電競手機市場好不熱鬧。

雖然手游本身火熱,但遊戲手機所屬的細分領域“天花板”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市場空間。小米集團中國區總裁、Redmi品牌總經理盧偉冰曾透露,2021年中國遊戲手機出貨總量在170萬左右。相較2021年全年中國手機出貨量3.29億的數字來說,九牛一毛。

潮電智庫董事長孫燕飈認為,對於各大手機廠商而言,入局遊戲手機並沒有技術和市場障礙,反而擁有更強大的供應鏈,更龐大的銷售渠道與品牌影響力,這讓市場格局快速變化,從而加速了黑鯊這樣細分品牌的衰敗。

IDC中國高級分析師郭天翔也告訴《IT時報》記者,紅米推出定位遊戲產品的k40 Gaming以後,小米對黑鯊的重視程度明顯下降:“近2年,小米本身受到的壓力也比較大,無法對黑鯊更多提供支撐。而黑鯊本身的業績也沒有特別明顯增長,很難獲得小米的重新重視。相比其他遊戲品牌都有背後母公司的直接支撐,黑鯊這個‘乾兒子’的日子比較難過。”

第三方電商數據平台數據顯示,在遊戲手機領域,小米的市佔比已經達到45%左右,vivo和一加位列第二和第三,市場佔比分別在17%和10%。黑鯊的排名在第六位,市場佔比僅4%左右,與頭部大廠差距較大。

誰在買遊戲手機?

10月12日,《IT時報》記者來到位於上海長壽路的一家小米之家,三個手機展櫃中並沒有專門介紹遊戲手機的展櫃,店員介紹,店裡有高性能機,但並沒有嚴格意義上的遊戲手機,也沒有遇到過專門提出遊戲手機需求的消費者,“大多數消費者還是比較關注手機的綜合使用性能的”。黑鯊京東自營官方旗艦店客服告訴記者,黑鯊手機沒有線下實體店,只在網上進行銷售。

遊戲手機在遊戲人群眼中處於怎樣的地位呢?事實上,正因為遊戲手機在誕生之初就精確定位深度遊戲用戶群體,其最高效的推廣渠道也顯而易見——通過代言、贊助手游賽事宣傳遊戲手機。

遊戲愛好者朱凝(化名)告訴《IT時報》記者,因為看王者榮耀的職業聯賽KPL,她第一次知道了遊戲手機,由於自己的手機打《王者榮耀》卡頓明顯,她在今年一月份購買了vivo旗下IQOO品牌的一款中低端遊戲手機:“這是KPL選手的比賽用機,實際使用下來打遊戲確實絲滑很多,1000多元的價格也不貴。”對於朱凝而言,選購遊戲手機最關注的是運行速度與屏幕大小。

圖源:IQOO

圖源:IQOO

電競從業者阿毛(化名)是“吃雞”手游和平精英職業比賽PEL的工作人員之一,因為工作關係,她也使用過贊助商提供的遊戲手機,但“沒因為是遊戲手機就感覺使用起來有什麼特別”。阿毛坦言,如果不考慮比賽和贊助,很多職業選手還是會用自己常用的手機打遊戲:“另一方面也因為有遊戲直播的需求,所以用iPad會在畫面清晰度和觀看體驗上更好。”

元宇宙里有出路嗎?

遊戲手機問世之初,普遍擁有着張揚的外觀,強調散熱、高刷屏、大電池等關鍵配置以及可以提升操作手感的外設配件。

但事實上,隨着手機芯片的迭代,手機性能越來越有飽和甚至溢出之勢,現在幾乎所有的旗艦手機都能獲得“滿血”體驗,而手機普遍更輕、更薄的趨勢反而讓遊戲手機原本張揚的外觀設計成為“累贅”。

郭天翔告訴記者,以目前遊戲手機產品的特點,遊戲手機能做的,其他旗艦手機一般能做到80〜90%;但其他旗艦手機能做的,遊戲手機可能只能做到50%〜60%,比如影像、手機外觀輕薄性等,所以其他品牌的遊戲手機也同樣難以扭轉頹勢。

此外,大多數遊戲手機的售價並不便宜,近期上市的一批遊戲手機,如紅魔7系列、拯救者Y90系列、黑鯊5pro的首發起售價分別為3999元、4299元和4399元。郭天翔介紹,從今年開始,遊戲手機出貨量開始大幅同比下降。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31%;2022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49%。但是產品均價還是保持連續增長,從去年的平均550美元以下增長到今年的接近699美元。

圖源:黑鯊

圖源:黑鯊

風口是抓住了,但是出口在哪?面對困局,遊戲手機廠家也嘗試過改變。這次黑鯊裁員的重災區VR業務曾是其看好的未來市場。2021年11月,黑鯊科技申請了多個與元宇宙相關的商標,包括“黑鯊VR”“黑鯊AR”,直到被騰訊收購的消息傳出后,又在招聘網站上發布了大量相關職位。

黑鯊從VR里找到出路了嗎?從目前的結果看顯然沒有。對此郭天翔認為,對於遊戲手機來說,VR產品不能依託手機,而是需要完全開發一款新的終端產品。

“AR/VR的困境是至今為止市面上仍然沒有一款成熟的產品,說明研發的難度和力度以及受眾群體是受限的。”孫燕飈也表示,正是因為VR的應用需要開發一款全新獨立的產品,所以需要長期投入且很難在短期內獲得回報,“此時如果一個公司主體的經營出現了問題,布局未來兩、三年的VR,毫無疑問是不現實的。”

業內人士認為,如今手機廠家的品牌格局已經形成,像遊戲手機這樣行業內細分賽道格局很難再被撼動。郭天翔直言,遊戲手機前景不容樂觀,“相比旗艦手機並無明顯優勢,再加上一些遊戲的優化適配,普通手機已經完全可以滿足,現在很多電競比賽用機也是普通手機,所以除了一些重度遊戲愛好者,遊戲手機對於普通消費者的吸引力是逐漸下降的”。

(0)
上一篇 2022-10-14 17:47
下一篇 2022-10-14 1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