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大鹽湖正走向超鹽度 與伊朗烏魯米耶湖有着明顯的相似之處

由於缺乏淡水,美國的大鹽湖正變得越來越咸。由於農業、城市發展和乾旱,該湖正在失去淡水輸入來源。根據昆尼自然資源學院分水嶺科學系的Wayne Wurtsbaugh的說法,淡水的減少導致鹽濃度激增,甚至超過了滷水蝦和滷水蠅的承受能力。

Great-Salt-Lake-Getting-Saltier.jpg

解讀這一變化的生態和經濟後果是複雜的,也是前所未有的。專家們正在密切觀察伊朗的烏魯米耶湖–另一個受到壓力的鹽湖–以尋找關於下一步的線索。根據Wurtsbaugh和伊朗塔比阿特莫達勒斯大學的Somayeh Sima的新研究,這個“姐妹湖”與大鹽湖的命運有明顯的相似之處,而且令人不安。

兩個湖泊的歷史都沿着類似的軌跡發展,儘管步伐不同。隨着越來越少的淡水通過相連的河流和溪流進入這些湖泊,天然鹽分在水中變得越來越集中。當地的滷水蠅和滷水蝦可以忍受鹽分,但當鹽分水平達到某些極端的濃度–有時達到飽和–即使是特別適應鹽分環境的動物和植物也會陷入困境。這也意味着數以百萬計的依賴這些食物來源的候鳥也將掙扎、挨餓或離開。

幾十年來,猶他州北部不斷擴大的城市人口為農作物、草坪和水龍頭索取了更多的淡水,使生態系統的壓力逐漸加劇。Wurtbaugh說,現在,20年的乾旱正在將鹽度水平進一步推向難以承受的程度。

West-Crack-Breach-in-Great-Salt-Lakes-Railroad-Causeway.jpg

在大鹽湖,一條堤壩將湖泊分為不同的兩部分。由於沒有淡水輸入,湖的北部(Gunnison灣)已經成為最鹹的地方,水平達到飽和。鹽分轉移到北部,使南部(Gilbert灣)保持在一個濃度範圍內,使滷水蝦和滷水蠅能夠忍受鹽度。但是南部的鹽度現在也在增加,甚至對這些頑強的物種來說也是一種壓力。

烏魯米耶湖是伊朗的一個終端鹽湖。它位於伊朗的東阿塞拜疆省和西阿塞拜疆省之間,在裏海南部的西部。它被伊朗環境部作為一個國家公園來保護。

大鹽湖和烏魯米耶湖曾經在大小、深度、鹽度和地理環境方面非常相似。那裡的城市高速發展也助長了對農業灌溉和人類使用的需求,對生態系統造成了極大的壓力。與大鹽湖相比,烏魯米耶湖的命運正處於快進狀態。

Sima說,在短短20年裡,改道導致烏魯米耶湖的鹽度從每升水190克躍升到350克以上。(作為比較,海水的鹽度約為每升35克。)烏魯米耶湖的生態系統的衰退是急劇的,而且很容易識別。它已經失去了幾乎所有的滷水蝦。滷水蝦在大鹽湖越來越鹹的水中能忍受多久,是研究人員急於了解的問題,特別是南部的鹽濃度很高,但仍能維持一些蝦。

water-14-03005-g001-550.webp

Wurtsbaugh說,大鹽湖北部的Gunnison灣已經達到驚人的每升330克(27%的鹽分),那裡的滷水蝦幾乎沒有了,7000萬美元的滷水蝦產業在那裡停止了收穫。現在,南部的蝦收穫也正受到鹽度增加的威脅。滷水蝦喜歡每升75-160克的舒適鹽度。鹵蟲幼蟲可以忍受更高的鹽濃度,但即使是這種超級耐寒的物種也開始感到壓力,因為事情是如此的過分。

Wurtsbaugh說:“滷水蠅幼蟲在這些較高的鹽分水平上變得更小,表明生態壓力。這兩種生物的聯合崩潰可能對候鳥種群和湖泊的經濟產生災難性的生態後果。”

管理人員仍然有一些能力,利用堤壩上的一個水下護堤來調節從湖的北部到南部的鹽流。這種流量被用來管理湖上礦物開採公司和鹽水蝦捕撈業的競爭需求。但是,Wurtsbaugh說,如果水資源開發和氣候變化引發水位的進一步損失,即使是這種選擇也會變得有限。

作者說,烏魯米耶湖已經失去了其大部分的生態和文化功能–但大鹽湖還沒有跨過這個懸崖。Wurtsbaugh說,大鹽湖和烏魯米耶湖正在發生的危機並不是唯一的–在全球範圍內,其他鹽湖也面臨著類似的危機,完全枯竭或迅速失去水。但社區正在注意到這一點,這給了他希望。Wurtsbaugh說,如果要維持這些湖泊,取得任何進展都需要用水者做出巨大的犧牲。

(0)
上一篇 2022-10-12 10:08
下一篇 2022-10-12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