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徵稅計劃:農場動物打嗝、撒尿要付費

據央視新聞,新西蘭政府11日提議對農場動物打嗝、撒尿排放的溫室氣體徵稅,以應對氣候變化。和十多年前所提的“放屁稅”一樣,這次徵稅提議遭到反對。根據新西蘭政府提出的計劃,“打嗝、撒尿稅”從2025年開始徵收,稅價未定。新西蘭政府稱,農場主可以通過提高氣候友好型產品的價格以收回繳稅開支。

新西蘭徵稅計劃:農場動物打嗝、撒尿要付費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說,上述稅收都將投入農牧業,用於開發新技術、資助研究和激勵農場主。“新西蘭農場主將在全球率先減少農業溫室氣體排放。”

據中新網報道,新西蘭政府表示,該項稅收將是世界首創。農民應該能夠通過對其出售的“氣候友好型”產品收取更多費用來收回成本。

據報道,新西蘭是農牧業大國,人口約500萬,但肉牛、奶牛合計約1000萬頭,羊約2600萬頭。乳製品是新西蘭最大出口收入來源。

新西蘭約一半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農場,包括牛打嗝產生的甲烷和尿液中所含的一氧化二氮。新西蘭政府此前承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減排計劃包括農場動物的甲烷排放量到2030年減少10%,到2050年減少47%。

新西蘭政府徵收“打嗝、撒尿稅”的提議立即遭到農場主譴責。遊說團體“聯邦農場主”負責人安德魯·霍加德說,徵稅計劃會促使農場主火速賣掉農場。

多名在野黨議員說,徵稅計劃會導致農場經營轉移到其他產糧效率低的國家,實際會增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新西蘭政府2003年提出征收“放屁稅”計劃,遭到農場主反對,最終告吹。

(0)
上一篇 2022-10-12 03:56
下一篇 2022-10-12 0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