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儲芯片價格大跌 多家巨頭業績預警 短期內難緩寒冬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最近幾個月,價格下跌導致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和美國美光科技公司等知名存儲芯片巨頭髮布嚴峻的預測,該預測已低於之前已下調過的利潤預期。其他廠商們擔心供應過剩情況會惡化,開始承諾削減產能計劃。芯片管理人員和行業分析師認為,價格下跌的情況要到明年年中才會觸底甚至放緩。

內置在智能手機、個人電腦和數據服務器中的存儲芯片為半導體行業提供了一個健康狀況晴雨表,半導體行業正在應對從如日中升到需求迅速下滑的情況。

一、半導體熱潮回落,存儲芯片對市場反應最敏銳

根據中國台灣集邦諮詢(TrendForce)的數據,在7月至9月期間,DRAM和NAND閃存這兩種主要類型的內存的平均合同價格分別比上一季度下降了15%和28%。台灣集邦諮詢預計,隨着庫存不斷積壓,這兩種存儲芯片的價格將在第四季度和明年全年逐季下降。但兩位數下跌的趨勢應該會在明年春季結束,到2023年底將持平或降至最低。

上周五,全球最大的存儲芯片製造商三星預計第三季度的營業利潤將下降32%,遠低於分析師的預期。而在9月底,三星在美國的競爭對手美光(Micron)發出報告,上季度營業利潤下降了45%,並對本季度的盈利情況作出了低迷的展望。根據Fact Set的分析師預測,韓國SK海力士公司在存儲芯片收入中排名第二,預計營業利潤將比去年同期下降約40%。

存儲芯片價格從去年底就已經開始下跌。在集邦諮詢研究總監Avril Wu看來,與其他類型的半導體相比,存儲芯片的競爭廠商數量更多,而且芯片本身的差異化程度較低,這使得存儲芯片更加商品化,對需求變化也就更加敏感。“存儲芯片通常是第一個感受到需求變化並出現價格下跌的組件。”Avril Wu說道。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數據顯示,2022年半導體行業預計收入為6190億美元,其中存儲芯片約佔27%,預計的總收入中還包括微處理器和圖像傳感器芯片等其他主要類別的芯片。三星、SK海力士、美光以及英特爾等公司按收入計算,均位居行業前列。

此外,AMD公司也表示,其中央處理器的PC市場顯著疲軟,在早期發布了低迷的前景后,順勢下調了第三季度的收入預測,這些壓力都遠超預期。

二、AMD、三星等廠商股市承受壓力

美國AMD和三星的盈利危機令半導體股市承受着壓力。AMD在周五的交易中下跌超過13%,英偉達股價下跌超過7%,美光股價下跌超過3%。

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統計,在不同類型的芯片中,預計存儲芯片明年的收入增幅最小,為0.6%,而邏輯芯片增長為8.1%,模擬芯片增長6.4%,傳感器芯片增長3.9%。

存儲芯片價格大跌 多家巨頭業績預警 短期內難緩寒冬

芯片製造商是否會撤回生產計劃,是可能影響價格走勢的一個變量。上周,日本鎧俠控股公司表示,為了更好地管理生產和銷售,它將從10月開始將其NAND閃存產量削減約30%。

美光的CEO桑傑·梅赫羅特拉(Sanjay Mehrotra)在接受採訪時談道,儘管存儲芯片市場在未來十年內仍有望強勁增長,但美光正在放緩生產支出以減少短期供應。美光計劃在本財年進行價值8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比去年同期減少30%。

三、最終需求會回升,低迷時期企業更應做好決策

“等到明年,上半年的生產受限,加上下半年通常是新手機發布和假期前後電子產品的銷售旺季,需求前景會得到改善,這些是導致2023年下半年價格跌幅不那麼嚴重的因素。”TrendForce的Avril Wu說道。

芯片公司們預計,在人工智能、自動駕駛、工業自動化和其他需要大量數據處理的應用的增長推動下,需求最終會回升。周二,美光表示將斥資1000億美元在紐約新建一家生產DRAM的工廠,該工廠可幫助應用程序運行得更快。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等其他芯片巨頭也正在考慮進行大筆投資。

梅赫羅特拉認為:“我們將在本世紀下半葉需要新的DRAM製造能力,因此現在必須做出相關的投資和開工建設的決定,以滿足本世紀下半葉對內存不斷增長的需求。”

上個月,三星聯席CEO兼半導體業務負責人Kyung Kye-hyun表示,三星的基本立場是致力於穩定投資,因為一旦市場復蘇,經濟衰退期間投資不足可能會損害業務。

三星和SK海力士尚未公開分享產量調整計劃。但在本周,三星存儲業務的一位高級主管提到,三星致力於實施一項不會刻意減少產能的政策,他認為現在沒有立即改變該戰略的必要性。

SK海力士拒絕就產量回落的可能性置評,不過SK海力士的高管在公司第二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中指出,將在資本支出方面保持靈活,以應對市場狀況。

結語:芯片價格大跌與全球經濟風險掛鈎

整個芯片行業在疫情爆發的最初幾年蓬勃發展,技術需求激增和供應短缺導致價格飆升。

今年,高通脹、利率上升和地緣政治緊張的局勢導致個人電腦和智能手機等商品的銷售以及對視頻遊戲設備的需求出現超預期的回落。

雖然廠商們下調了銷量的增長預期,但部分國家和地區的增速仍相對強勁。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統計,日本的芯片銷售增速,預計為5%,美國為4.8%,對比之下,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對歐洲的芯片銷售增長預期卻僅有3.2%。

(0)
上一篇 2022-10-10 19:56
下一篇 2022-10-10 1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