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開始折磨年輕人了 一個動作自測

25歲的年齡,75歲的腰。數據顯示,中國腰椎病患者已經突破2億,25~39歲的年輕人腰椎間盤突出檢出率更是高達13.93%,居各年齡段的首位。久坐、高強度工作、工作時間越來越長,諸多因素疊加,讓年輕人的腰越來越差。今日,一篇《腰椎間盤突出開始折磨年輕人了》的文章引髮網友熱議。11位受“腰突”折磨的年輕人接受了採訪,他們的年齡基本都在30歲以內,最小的發病時只有16歲。

許多身患“腰突”的年輕人們,用各種手法來形容這種病帶來的疼痛:“本來是動物,卻活成了一株植物” “針扎一樣的痛”、“揮之不去的麻木與酸脹”、“疼得喊媽”……

據了解,人的身體一共有23個椎間盤,其中,腰椎間盤有5個,最靠下的兩個,最厚、也最容易出問題。

椎間盤不光是椎體間的襯墊,它還能像減震器那樣起到緩衝作用。但18歲以後,腰椎間盤開始不斷退化,而“腰突”,本質上就是腰椎間盤的一種異常性病變,能夠引發疼痛,並限制人體活動。

腰椎間盤突出症,往往表現為站立時疼痛明顯,甚至出現“走着走着就瘸了”的癥狀,而卧床后疼痛減輕,還可能出現腿麻、下肢肌肉萎縮、雙腿無力等。

自己在家做個“直腿抬高試驗”,可以初步判斷是不是腰突:

平躺,全身放鬆,雙腿併攏、伸直。找人幫忙抬起其中一條腿,注意膝關節不能打彎,看看能抬多高。如果到60°-70°也沒有覺得不適,一般不是腰突。

抬高在60°以內,坐骨神經(大腿後部、小腿後部外側和足部)就痛得不行,基本可以判斷為腰突。

如果有腰突表現或懷疑為腰突,應及時去醫院檢查,儘早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開始折磨年輕人了 一個動作自測

(0)
上一篇 2022-10-07 14:34
下一篇 2022-10-07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