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假期綜合征” 假期最後一天晚上早點睡

今天是十一假期最後一天,明天就要上班了。但不少人還沒有從節日狀態緩過勁兒來,睡眠紊亂、情緒不佳、對上班這件事打不起精神來。如果你有上述情況,很可能是得了假日綜合征。

醫生表示,剛上班的兩三天會感到厭倦、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甚至會出現不明原因噁心、眩暈、神經衰弱等癥狀,因此假期最後一天要稍微休息休息,不要過多熬夜娛樂,調整自己的作息規律。明天上班,工作上的事情也可以想一想,逐漸規律生活,讓自己過渡到明天繁忙的工作和學習中。

醫生同時建議,上班族不妨試試下面這幾招,調整狀態,儘快進入工作模式呢。

1、正確認識:人人都有假期綜合征

工作進度慢半拍,突然不知從何下手;原本熟悉的內容,做起來也好費力,不用擔心,這可不是工作能力的問題。

剛從假期模式切換成上班模式,突然覺得內心異常焦慮,坐立難安時不要緊張心慌,要明白幾乎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假期綜合征。這些不適應都是正常的心理現象,只需要給自己一個自我調試期,就可以恢復正常。

2、心理暗示:滿血復活投入工作

多給自己一些積極的心理暗示。其一,從老家返回工作場所,心中難免充滿不舍和傷感,但要相信,這次離別是為了下次更好的重逢、相遇和相聚。

想念家鄉父母的時候打個電話回去,或微信視頻語音聊聊天;多結交幾個朋友,多參加集體活動,不要讓自己落單。

其二,靜心思考上班后應該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調整到工作狀態。在上班第一周,先做一些輕鬆容易的事情,給自己一個緩衝。

其三,多想想自己在新的一年在工作或者學習上有哪些小目標有待完成可以完成,完成這些小目標後會給自己帶來哪些價值和收穫。通過預設一些目標和結果來激勵自己調整好精神狀態,元氣滿滿地回歸到工作崗位上或學習狀態中。

3、適當運動:運動減壓愉悅身心

傍晚時分,不妨抽出半個小時的時間做一些相對輕鬆的運動,如散步、慢跑、快走、練瑜伽、打羽毛球等。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你消除疲勞、提神醒腦,同時也能讓人心情愉悅。

4、早睡早起:快速恢復生物鐘正常節律

良好睡眠能保證精力充沛。晚上提前處理好自己的事情,不要熬夜,保證第二天能夠精力充沛地返回崗位,當然,也不用睡得過早,以免失眠和焦慮。

睡前可以洗個熱水澡或者泡泡腳讓自己放鬆一下,也可以聽一些舒緩的輕音樂來助眠。定好鬧鐘,早一點起床,洗個熱水澡,全身充滿活力出門,迎接新的一天。

擺脫“假期綜合征” 假期最後一天晚上早點睡

(0)
上一篇 2022-10-07 11:34
下一篇 2022-10-07 1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