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火山超級大爆發需要幾百萬去形成

根據布里斯托爾大學和蘇格蘭大學環境研究中心最近的研究,超級火山噴發發生在地殼深處的巨大岩漿積累,這些岩漿產生了數百萬年,迅速到達地表並粉碎了先前存在的岩石。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能夠利用地殼流動模型證明,在四次已知的巨大超級爆發之前的幾百萬年裡,預先存在的柱狀體–由凝固的岩漿或熔岩構成的侵入性岩石體就已經形成,並且這些柱狀體被新放置的岩漿破壞的速度極快。

41586_2022_4921_Fig1_HTML.png

雖然供應超級爆發的岩漿發生在一個漫長的時期內,但岩漿破壞地殼的時間卻很短,通常在短短几十年內爆發。

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自然》雜誌上,它通過熱的固體地殼對岩漿上升的反應流動來解釋岩漿生成和噴發時間間隔的這些鮮明差異,這既解釋了這些噴發的罕見性,也解釋了它們巨大的體積。

布里斯托爾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的Steve Sparks教授解釋說。”火山系統的長壽與在熔岩的大規模噴發之前組裝淺層岩漿室的短時標形成對比,早期岩漿脈衝形成的晶體在噴發的岩漿中夾帶,在噴發前長期儲存在接近或低於凝固點的溫度下,而通常在主岩漿中的停留時間很短,只有幾十年或更短”。

FZP8h2IXwAMenlI.jpg

這項研究對在足夠高的溫度下長期儲存舊晶體的解釋提出了疑問,並表明這些晶體來自於先前放置的和完全凝固的柱狀體(花崗岩)。

科學家們已經知道,火山的超級噴發會噴出來自較老岩石的晶體。然而,在此之前,人們普遍認為它們起源於高於岩石熔點的熱環境中。以前的研究表明,超級火山爆發的岩漿室形成得非常迅速,但對這一快速過程沒有令人信服的解釋。雖然建模表明,超級火山爆發之前需要在上層地殼中進行非常長時間的花崗岩柱狀物沉積,但這一推論基本上缺乏證據。

Sparks教授補充說:”通過研究與熔岩一起噴發的微小晶體的年齡和特徵,我們可以幫助理解這種噴發是如何發生的。這項研究為了解使超級噴發發生的地質環境提供了一個進展。這將有助於識別那些有可能在未來發生超級爆發的火山。”

41586_2022_4921_Fig2_HTML.png

超級火山噴發非常罕見,布里斯托爾科學家估計地球上每2萬年才會發生一次這種類型的噴發。然而,這種噴發在當地具有很強的破壞性,並能造成全球範圍的嚴重氣候變化,從而產生災難性的後果。

(0)
上一篇 2022-10-05 21:43
下一篇 2022-10-05 22: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