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AI激光炮塔擊殺蟑螂 項目已開源

廣東的同學應該都體驗過蟑螂的折磨。沒到過南方的同學可能不太理解:“區區一個蟑螂,那不是一拖鞋的事”?不,北方人眼中的蟑螂和北方人看到的南方蟑螂是不一樣的。據說,蟑螂還有特彆強的進化能力,蟑螂葯只能管幾代,只要用幾次,蟑螂就能產生抗藥性,生物消滅感覺有點難。

科學家研發AI激光炮塔擊殺蟑螂 項目已開源

科學家研發AI激光炮塔擊殺蟑螂 項目已開源

生物消滅不行,那物理消滅呢?

同樣是飽受蟑螂折磨的老外,其實也一直在想招對付蟑螂,這不,一款專門針對蟑螂的人工智能【自動激光武器】誕生了。

這種武器能夠在1.2米的範圍內,對單隻蟑螂進行物理毀滅——用激光直接燒穿,相當兇殘(牛逼)

科學家研發AI激光炮塔擊殺蟑螂 項目已開源

AI,快去捕捉那隻蟑螂!

這個項目思路很簡單,就是通過機器視覺捕捉蟑螂,然後再對激光進行制導,對準蟑螂發射。

說來容易,但是很多細節也需要考慮。

比如如何確定蟑螂在三維空間的位置,畢竟蟑螂的個頭也不算特別大。

為此,研究人員採用的是Jetson Nano小型計算機(CPU 四核 ARM cortex-A57 MPCore 處理器,NVIDIA)處理來自兩個相機(IMX219,索尼)的數字信號,並確定目標昆蟲在三維空間中的位置。

神經網絡團隊選用的是YoloV4-Tiny,用來識別實時視頻中的1個目標,分辨率為416×416像素,研究人員表示,之所以選擇是因為它的響應速度快、準確性高。

科學家研發AI激光炮塔擊殺蟑螂 項目已開源

為了訓練神經網絡,研究人員專門養了一堆蟑螂,拍了1000多張照片,然後做了數據標記,在不同的框架中對模型進行了測試,最終達到了快速(30-35FPS)準確識別蟑螂的效果。

科學家研發AI激光炮塔擊殺蟑螂 項目已開源

來自中國的激光武器!

準確識別蟑螂的三維坐標之後,就要對準蟑螂照射激光了。

為此,研究人員使用了三種激光器,三款激光器都來自中國品牌Oxlasers:

功率300mW,調焦激光頭450nm

功率1600mW,調焦激光頭808nm

功率100mW,調焦激光頭660nm

對照組對蟑螂不進行干擾,實驗組(N=15組,60隻蟑螂)用激光照射。

研究人員用100mW的低功率激光激發蟑螂活動,用兩個激光功率(300mV和1600mW)和兩個距離之間的激光和裝有蟑螂的盒子(600mm和1200mm)。對1600mW的激光不同光斑尺寸(2mm,3mm,5mm)也進行了測試,以確定激光強度的有效性。

科學家研發AI激光炮塔擊殺蟑螂 項目已開源

結果發現,激光組的蟑螂比對照組的蟑螂相比,明顯受到打擊嘗試逃跑,所以跑動的距離更大。

並且,當對蟑螂採用1600mW的激光,並且將光束縮小到1mm時,能夠直接殺死蟑螂。

一下子,世界就清凈了。

開源項目,希望未來能實現量產

這個項目是Ildar Rakhmatulin的一項最新進展,上周發表在《Oriental Insects》雜誌上。

科學家研發AI激光炮塔擊殺蟑螂 項目已開源

此前,他還嘗試用同樣的手段消滅蚊子。

該項目目前全部在GitHub上開源,Ildar Rakhmatulin表示,其他人可以嘗試,只要他們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科學家研發AI激光炮塔擊殺蟑螂 項目已開源

當然,這款激光除蟑螂設備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家庭使用,至少現在還沒有。

Ildar Rakhmatulin說: “我們不建議這樣做,因為這樣做有點危險……激光不僅能傷害蟑螂,還能傷害你的眼睛。”

不過,這至少是開了個頭,萬一以後能量產,那可真是大快人心了,誰不希望看到蟑螂被激光滿世界追着打呢?

https://www.vice.com/en/article/dy743w/scientists-create-ai-powered-laser-turret-that-kills-cockroaches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0305316.2022.212177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ZunUqHbiU

https://github.com/Ildaron/Laser_control

(0)
上一篇 2022-10-04 21:22
下一篇 2022-10-04 2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