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可能會降低患中風風險

根據最近發表在《Neurology》上的研究,每年接種一次流感疫苗可能會降低中風風險“研究表明,患流感會增加你患中風的風險,但關於接種流感疫苗是否有助於預防中風的研究仍在收集中,”研究作者、來自西班牙馬德里阿爾卡拉大學的Francisco J. de Abajo, MD, MPH, Ph.D. 說道,“這項觀察性研究表明,打過流感疫苗的人患中風的風險較低。為了確定這是否是由於疫苗本身的保護作用或其他因素造成的則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

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可能會降低患中風風險

最常見的一種中風即缺血性中風–由流向大腦的血流受到限制而帶來的–成為了研究的對象。

為了收集研究數據,研究人員檢查了西班牙醫療數據庫中至少40歲並在過去14年中首次中風的人。每位中風患者跟其他五位相同年齡和性別的人進行了比較。該數據庫包括71610名沒有遭受中風的人和14322名遭受中風的人。

研究人員隨後查看了患者是否在中風前至少14天接種了流感疫苗,如果是沒有中風的患者則在同一日期之前接種。

共有41.4%的中風患者接種過流感疫苗,而沒有中風的人中有40.5%接種過。但打過疫苗的人更有可能是老年人,並且有其他的疾病如高血壓和高膽固醇,這將使他們更有可能發生中風。一旦研究人員對這些因素進行了調整,他們發現那些注射了流感疫苗的人比沒有注射的人中風的可能性低12%。

研究人員還考察了肺炎疫苗是否對中風風險有任何影響,結果發現沒有保護作用。

“這些結果是人們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的另一個理由,特別是如果他們中風的風險增加的話。能夠通過採取這樣一個簡單的行動來減少中風的風險是非常有說服力的,”de Abajo說道。

(0)
上一篇 2022-09-30 10:46
下一篇 2022-09-30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