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狗可以檢測到人類“壓力”的氣味

幾千年前被馴化的狗已經進化成對人類行為的高度適應,但一項研究將這一概念帶入了新的領域。作者進行了實驗,以探索犬類是否能通過其令人難以置信的嗅覺察覺到人的壓力水平的增加,結果表明它們確實可以,即使是它們不熟悉的人。

journal.pone.0274143.g003.PNG

該研究由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科學家們領導,被稱為同類研究中的第一項,看到四隻寵物狗被徵召並接受訓練以區分不同的氣味。然後,36名人類參與者接受了旨在誘發緊張狀態的算術任務,並在測試前後被要求在他們的脖子後面擦拭紗布並在上面呼吸。

這為狗產生了“壓力”樣本,以嘗試將其與“放鬆”的樣本區分開來,以及用於控制的完全乾凈的樣本。在一個初步的實驗中,研究人員首先獎勵狗從乾淨的樣本中分辨出壓力樣本。然後引入放鬆的樣本,讓狗在720次試驗過程中對它們進行區分。

journal.pone.0274143.g002.PNG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狗在94%的時間裡正確選擇了壓力樣本。科學家們認為這是一個“可靠的證據”,表明壓力狀態可以導致特定的氣味,而狗可以將這些氣味與我們在放鬆時發出的氣味區分開來。

研究作者 Clara Wilson表示:“研究結果表明,作為人類,我們在緊張時通過汗水和呼吸產生不同的氣味,而狗可以將其與我們放鬆時的氣味區分開來–即使是他們不認識的人。”

科學家們指出,這項研究並沒有測試狗是否認為壓力是積極的或消極的,在現實生活中,它們可能通過其他線索來衡量這一點,比如我們的語氣或呼吸。然而,他們認為這些知識對目前主要依靠視覺線索的服務犬的訓練很有價值。

Wilson說:“這是第一個此類研究,它提供了證據,證明狗可以僅從呼吸和汗水中聞到壓力,這在訓練服務犬和治療犬時可能是有用的。它還有助於進一步闡明人與狗的關係,並增加我們對狗如何解釋人類心理狀態並與之互動的理解。”

這項研究發表在《PLOS One》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9-29 14:31
下一篇 2022-09-29 1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