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泄漏之後 有個問題比能源危機更讓人擔憂

俄羅斯位於波羅的海的兩條北溪輸氣管道發生不明原因的泄漏,儘管目前還不清楚泄漏的程度,人們擔心這一泄漏可能導致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帶來氣候災難。雖然這兩條管道都沒有在運行,但都含有天然氣——主要由甲烷組成,甲烷是一種強有力的溫室氣體,是氣候變化的第二大原因,僅次於二氧化碳。

北溪泄漏之後 有個問題比能源危機更讓人擔憂

大氣化學家David McCabe稱:“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但如果這些管道出故障,對氣候的影響將是災難性的,甚至可能是前所未有的。”

McCabe和其他排放專家表示,目前還無法評估泄漏的規模,因為管道中氣體的溫度、泄漏速度以及氣體在到達水面前會被水中微生物吸收等因素都存在不確定性。但由於這兩條北溪管道主要含有甲烷,“發生大規模和高度破壞性排放事件的可能性非常令人擔憂”。

在20年的時間框架內,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在100年的時間內,甲烷的溫室效應大約是二氧化碳的30倍。科學家們表示,在未來幾年大幅削減甲烷排放將是遏制氣候變化的重要手段。

難以量化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可持續天然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Jasmin Cooper指出,很難準確量化有多少氣體進入了大氣——特別是考慮到海底管道泄漏的現有數據稀缺。Cooper 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可能會根據天然氣吞吐量做出估計,但從排放到大氣中的天然氣/甲烷的數量來看……他們現在需要派出一個團隊來測量和監控。”

商業甲烷測量衛星公司GHGSat負責測量的副總裁Jean-Francois Gauthier指出,根據現有數據進行的“保守估計”顯示,最初泄漏時,這些泄漏加起來每小時釋放的甲烷超過500公噸,隨着時間的推移,壓力和流速都在下降。

相比之下,2016年美國阿利索峽谷發生的大規模天然氣泄漏,峰值時每小時噴出約50噸甲烷。Gauthier說:“所以這將是一個數量級的增加。”

北溪2號的一位發言人本周表示,該系統擁有3億立方米的天然氣。該管道是其中一條泄漏管道,從未開始運行,在俄烏戰爭之前被德國擱置。

倫敦瑪麗女王大學化學工程師Paul Balcombe表示,將這些氣體全部排放到大氣中將導致約20萬噸甲烷的排放。德國非營利組織Deutsche Umwelthilfe對這條管道的潛在排放做出了類似的估計。

根據基於IPCC轉換因子的計算,在100年的時間框架內,這一數量的甲烷將與約600萬噸二氧化碳造成的全球變暖潛力大致相同。這大致相當於哈瓦那、赫爾辛基或俄亥俄州代頓等中型城市全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目前尚不清楚北溪1號管道系統泄漏的氣體數量,該管道發言人拒絕透露幾周前該系統被關閉維修時,該系統還剩多少氣體。

歐盟能源專員內閣主席Stefano Grassi周二表示,此次泄漏有可能成為“一場氣候和生態災難”。Grassi稱:“我們正在與(歐盟成員國)聯繫,調查發生了什麼,並找到最快的方法阻止泄露,避免更嚴重的損失。”

去年,包括美國、巴西、巴基斯坦和墨西哥在內的100多個國家承諾,到2030年將其甲烷總排放量削減30%,以幫助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化。歐盟國家就是其中之一。

環境風險

雖然石油泄漏會立即影響並最終殺死野生動物,但有關當局說,天然氣管道泄漏對周圍動植物的威脅有限。德國環境部表示,泄漏不會對海洋生物構成重大威脅,但Greenpeace周二表示擔心,魚類可能會被吸入大量氣體,從而影響它們的呼吸。

丹麥能源署表示,現在說誰將調查北溪2號泄漏還為時過早,目前還沒有人去查看管道。它補充稱,泄漏可能會持續幾天,甚至可能一個星期。

(0)
上一篇 2022-09-28 22:05
下一篇 2022-09-28 2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