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大的海洋

太平洋是地球歷史上最大水體的殘餘物。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的數據,目前地球上面積最大的海洋太平洋覆蓋了地球表面30%以上的面積,從哥倫比亞至馬來半島,太平洋東西最大寬度達12000英里(約合19000公里)。但這片遼闊的海洋只是地球歷史上最大海洋的殘餘物。

yzxGQrsNXDzWDcTKPFqFFf.jpg

那麼,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大的海洋是什麼洋呢?

位於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聖弗朗西斯·哈維爾大學的地質學教授布倫丹·墨菲對趣味科學網站記者說,那就是橫跨全球的泛大洋。在大約3億至2億年前,泛大洋曾環繞着泛大陸

墨菲說:“最大的海洋通常出現在超級大洲形成的時候,因為如果只有一塊超級大陸,那麼只會有一個海洋環繞着這塊大陸。”

墨菲說,這種情況很可能已經發生了很多次,但所有這些大洋的面積都是相近的。最近一次出現的超級大陸是泛大陸,目前的各個大陸拼湊起來恰好是泛大陸的形狀。

墨菲說,泛大洋比太平洋還寬至少1860英里。他解釋說,為了更好地理解這點,如果你乘坐噴氣式飛機穿越赤道,需要花10個小時橫跨太平洋,但要15個小時才能橫跨泛大洋。或者可以這樣想:太平洋的最寬處相當於月球直徑的5倍以上;而泛大洋的最寬處還再多出近1倍。

根據《地球科學評論》雜誌2022年發表的一篇文章,就表面面積而言,泛大洋令太平洋相形見絀,它覆蓋了地球表面約70%的面積,相當於近1.4億平方英里(約合3.6億平方公里)。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稱,太平洋的面積超過6300萬平方英里。

想象一下泛大洋在太平洋基礎上再拓寬1800多英里,這也反映了地質歷史:泛大陸之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體,是因為開始出現大西洋,而泛大洋則為此付出了代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稱,泛大洋的殘餘物變成了太平洋,如此一來你就可以想象,泛大洋相當於太平洋加大西洋。如今,大西洋的寬度為,從巴西至利比里亞有1800英里,而從北美至北非則有3000英里。

然而,嚴格來講,地球上很可能曾經擁有面積更大的海洋——但卻不是以大陸來確定其界限的海洋。據《史密森學會會刊》,在地球形成大約1.5億年後,地球上曾有過海洋,但那時還沒有出現大陸,因此地球表面覆蓋著一整片海洋。這意味着海洋寬度相當於地球赤道周長,近24901英里,海洋麵積相當於地球表面面積,即1.97億平方英里。

不過,即使在今天,科學家們也認為地球上的海洋是單一的“全球海洋”,因為各海域在多處是相通的。墨菲說,例如,大西洋與太平洋在南美大陸南端相互交匯,大西洋與印度洋在非洲大陸南端相通。

儘管如此,作為以大陸來確定其界限的海洋,自泛大陸於2億年前解體之後,太平洋一直佔據着“世界上最大海洋”的頭銜。墨菲說,如果目前對板塊運動的預測屬實,那麼澳大利亞將在未來7000萬年內將太平洋一分為二。與此同時,大西洋將變寬,從而奪得“地球上最大海洋”的桂冠。

(0)
上一篇 2022-09-28 19:05
下一篇 2022-09-28 1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