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芯海》開拍 中國第一代芯片創業者做了製片人

近日,以中國第一代芯片創業為故事背景的《縱橫芯海》官宣演員陣容,黃曉明、王鷗、張超等出演主角。據悉,在該部電視劇發布備案之時,就有消息稱,原劇本故事、人設都來源於芯片行業的大佬們。而在此前《縱橫芯海》海報的監製人員下面,更是出現了中國第一代芯片創業者、展訊通信創始人武平的名字。

1663903832_749779.jpg

1663903820_369195.jpg1663903820_978334.jpg1663903820_594355.jpg1663903820_651158.jpg1663903820_982168.jpg

武岳峰資本武平做監製

在《縱橫芯海》的海報中,武平的名字無疑最能讓中國芯片行業產生共鳴。

作為中國第一代芯片創業者,武平親身經歷了中國芯片行業的創業歷程;作為投資人,武平也力求為中國半導體產業搭建創新的產業環境,陪伴創業企業成長。

根據海報,除了此前的監製身份,武平還是《縱橫芯海》的總製片人。在職能崗位上,總製片人一般是項目組的資金融資人和投資者。

天眼查顯示,在離開展訊通信后,武平於2011年成立了武岳峰資本。該機構由三位清華校友企業家共同創辦,專註於下一代信息技術、清潔技術、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新興產業方面的投資。

由武平創辦的武岳峰資本,至今投資121筆,通信芯片、半導體設備、半導體器件是方向。數據顯示,6月以來,武岳峰資本先後參與多功能集成芯片研發公司天銳星通D輪融資,網絡通信芯片設計商C輪融資,電源管理芯片研發商巨風半導體的戰略融資,以及最新發生在9月的果納半導體戰略融資……

其中,巨風半導體的合作機構為中芯聚源和元禾璞華,而這兩家機構均是大基金旗下的子基金。

除此之外,這部影視劇的編劇還採訪了芯片行業數十位大佬。比如武岳峰科創創始合伙人武平,豪威科技聯合創始人、元禾璞華投委會主席陳大同,北極光創始合伙人鄧鋒,兆易科技創始人朱一明,格科微董事長趙立新,清控銀杏合伙人呂大龍,中芯國際創始人張汝京,清華大學集成電路學院院長吳華強,燧原科技CEO趙立東……

光從名字上看,就陣容強大。其中,清華系又是絕對主力。而這些半導體從業者,涵蓋了半導體芯片產業的方方面面,包括中國豪威科技、格科微、兆易創新等傳感器領域巨頭。

具體來看,豪威科技是中國圖像傳感器領軍企業,世界第三大圖像傳感器廠商;格科微是中國僅次於豪威科技的圖像傳感器芯片巨頭,2021年成功IPO上市;兆易創新則是中國存儲芯片龍頭,2020年收購上海思立微進軍傳感器SoC芯片領域。

此外,《縱橫芯海》的聯合出品方中還出現了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的名字。

半導體芯片領域仍融資不斷

儘管今年7、8月芯片行業遭遇反腐風暴,但在可查詢的數據中,半導體芯片領域仍融資不斷。

9月23日,基本半導體完成數億元C4輪融資,本輪融資完成後將用於進一步加強碳化硅產業鏈關鍵環節的研發製造能力,並應用在新能源汽車、光伏儲能等領域。而前一日,顯示驅動IC覆晶薄膜封裝基板(COF)供應商江蘇上達半導體完成7億元A+輪融資,加速供應鏈國產化。

同日,車載智能芯片研發商寒武紀行歌完成B輪融資,助力自動駕駛產業發展……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半導體芯片共發生400餘筆融資事件,而9月以來融資事件也有21筆。

《縱橫芯海》開拍 中國第一代芯片創業者做了製片人

而在這21筆融資中,算力芯片、車規級IGBT模塊、汽車芯片、氮化鎵芯片、射頻濾波器芯片、模擬芯片紛紛出現。

對此,有硬科技領域投資人對《科創板日報》記者表示,在芯片領域有三個共識:第一,投大芯片。比如數字芯片里GPU、CPU、碳化硅、ADI。

“以CPU芯片為例,它成就了巨頭英特爾。2021年英特爾營收為790億美元,市值達1650億美元。而ADC領域成就了ADI亞德諾半導體,它是全球芯片企業30強之一。碳化硅領域也是如此,只要做出來就可誕生一家偉大的公司。不過這種大芯片挺難投的,機會也沒有那麼多。”

二是,挖掘單顆芯片的價值。在產業中,解決方案是商業化的基本路徑,而這一路徑的核心是芯片和算法。“只要解決了芯片和算法,並賦予到不同行業中。那麼,由芯片封裝成的模組,模組構成的設備,再疊加解決方案就構成了商業路徑。”

三是,投延伸。比如IGBT,作為功率半導體中最核心的電子元器件之一,它在軌交、新能源汽車、節能家電 、風電光伏、工業控制等下游諸多應用領域,有着廣闊的發展前景。往下走是Mosfet,應用在中高壓領域,往上延伸則是碳化硅、氮化鎵的三代半導體。“從本質來說,這一領域規模化、起量,對應多個產品進入到產業鏈中。而今年在車規級IGBT模塊方面,也有融資。”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級市場投資人看來,新能源汽車正成為芯片領域增長的第三極。

元禾璞華合伙人胡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一台電動汽車平均要使用約3000個芯片。從價格上看,比傳統汽車增加了大約400-600美金的芯片。“未來,隨着電氣化和智能化的發展,可能需要3000美金的汽車半導體,這將形成一個龐大市場。”

(0)
上一篇 2022-09-25 11:44
下一篇 2022-09-25 11: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