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仿生芯片透視圖:相比A15面積更大、性能核心二級緩存增加、GPU布局相同

A16仿生是蘋果在台積電4納米架構上大規模生產的第一款定製芯片,這使其成為現在利用最尖端技術製造的產品。因此,它與A15 Bionic之間有一些明顯的區別,所以讓我們直接進入透視掃描細節,看看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

SkyJuice對A16 Bionic的分析進行了細緻的分析,儘管雖然沒有準確的方法從視頻剪輯中確定芯片面積,但最新的SoC很明顯比A15
Bionic更大。一個原因可能是由於晶體管數量增加了6%,導致最新芯片組的生產成本也更高。蘋果的最新芯片使用了新的性能和功率效率核心,分別稱為Everest和Sawtooth,芯片組的代號為Crete。

A16仿生芯片透視圖:相比A15面積更大、性能核心二級緩存增加、GPU布局相同

A16 Bionic上的性能核心二級緩存增加了33%,現在為16MB,而A15 Bionic為12MB。增加緩存大小是提高能源效率的一個簡單方法,因為現在信息是與CPU密切溝通的。缺點是,增加緩存尺寸會增加芯片尺寸,而且會增加生產成本,緩存的擴展帶來的好處也會遞減。

A16 Bionic芯片的一個令人驚訝的變化是系統級緩存(SLC)減少了,從A15仿生芯片的32MB減少到24MB。與A14 Bionic相比,蘋果在A15 Bionic上增加了兩倍的SLC大小,但分析報告沒有說明蘋果為什麼會做出這種舉動,不過我們覺得可能與成本有關,兩種芯片組上的性能和效率核心有不同的布局,Everest核心似乎比A15仿生的Avalanche略大。

Sawtooth的芯片面積也增加了,因此芯片尺寸總面積也隨之增加。A16 Bionic和A15 Bionic之間似乎保持一致的一個領域不僅僅是總的GPU核心,即五個,而是它們各自的尺寸。這一點令人驚訝,因為蘋果用於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最新SoC提供了顯著的圖形性能提升,早些時候的測試顯示,與A15仿生GPU相比增加了28%。

新的性能和效率核心的改善並不理想,在多核測試中只獲得14%的性能提升。在某些方面,A16仿生與它的前輩有相似之處,這可能意味着看到一些可比性差異的唯一途徑是當蘋果的3納米芯片組開始到來時,這很可能是明年,預計會專門用於iPhone 15 Pro和iPhone 15 Pro Max。

傳言稱,這種3納米SoC將被稱為A17 Bionic,但蘋果有可能將同樣的技術用於M2 Pro和M2 Max,為2022年第四季度更新的MacBook Pro機型提供算力。

(0)
上一篇 2022-09-23 18:18
下一篇 2022-09-23 1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