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受歡迎導致網絡擁堵?最新測速顯示星鏈網速最高同比下降54%

美國網絡測試公司Ookla最新發布的網速測試結果顯示,SpaceX星鏈衛星互聯網系統的網速在北美地區大幅下降,理由是該系統過於受歡迎,註冊用戶激增進而導致網絡擁堵。

在今年第二季度,美國星鏈用戶的網絡下載速度中值穩定在62.53Mbps,低於第一季度的90.55Mbps。上傳速度也出現了下降,從9.33Mbps下降到7.24Mbps。加拿大用戶的下載速度中值降為75.73Mbps,低於第一季度的97.40Mbps。

與此同時,星鏈在法國、德國、新西蘭、英國的下載速度中值也在下降,從2021年第二季度到2022年第二季度下降了9%到54%。在今年第二季度,波多黎各擁有北美最快的星鏈下載速度,中值下載速度為112.22Mbps.

星鏈的上傳速度在全球範圍內也有所放緩,而延遲時間則相對平穩。在美國,星鏈網絡的延遲中值為48毫秒,低於其他衛星提供商。

太受歡迎導致網絡擁堵?最新測速顯示星鏈網速最高同比下降54%

資料圖

Ookla將星鏈網速下降歸咎於該系統過於受歡迎。數十萬客戶已經註冊了這項衛星互聯網服務,該服務可以向寬帶服務不佳的農村地區提供高速寬帶接入。然而,人氣飆升也意味着,SpaceX的網絡容量在北美的許多地區都已捉襟見肘,導致現有用戶所在小區的網速變慢。

Ookla補充說,網絡擁堵問題似乎正在影響全球的星鏈用戶。該公司寫道:“在過去的一年裡,隨着越來越多的用戶註冊星鏈服務,我們調查的每個國家的星鏈網速都有所下降。”

儘管如此,星鏈在歐洲的寬帶質量仍然明顯好於北美。Ookla在報告中稱,歐洲大多數國家的星鏈網絡下載速度中值高於90Mbps或100Mbps,往往超過固定寬帶提供商。

太受歡迎導致網絡擁堵?最新測速顯示星鏈網速最高同比下降54%

太受歡迎導致網絡擁堵?最新測速顯示星鏈網速最高同比下降54%

太受歡迎導致網絡擁堵?最新測速顯示星鏈網速最高同比下降54%

Ookla的報告發布之際,有越來越多用戶抱怨星鏈速度變慢,星鏈希望能為住宅用戶提供50Mbps到200Mbps的下載速度。在某些情況下,遭受擁塞問題影響的用戶可能會發現,他們的下載速度降至5Mbps以下。

Ookla的數據也是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上個月決定拒絕為SpaceX衛星互聯網服務提供8.86億美元補貼的原因之一。該機構當時表示:“我們觀察到,Ookla在截至2022年7月31日的報告中公布的數據表明,從2021年第四季度到2022年第二季度,星鏈的網速始終在下降,包括上傳速度遠低於20Mbps。”

FCC拒絕向SpaceX提供補貼的其他因素還包括,星鏈畢竟屬於“新興技術”、其“容量受到很大限制”,以及擔憂該系統給消費者帶來的成本負擔。

SpaceX已就此提起上訴。該公司本月早些時候告訴FCC:“這個決定不應該被允許執行,那會讓我們國家生活在農村地區的人們再次落後於人。”

儘管速度有所放緩,但Ookla表示,超過60 Mbps的中值下載速度仍然足夠快,“足以讓至少1台聯網設備在互聯網上做幾乎所有的事情,包括觀看視頻、下載遊戲以及與親朋好友視頻聊天”。Ookla指出,星鏈的速度仍比競爭對手Viasat和HughesNet更快。此外,許多星鏈用戶表示,儘管速度有所下降,但他們都對這項服務給予了極高評價。

SpaceX尚未公開評論星鏈面臨的網絡擁堵問題。然而,該公司已經通過客戶支持渠道悄悄承認了速度下降的問題。為了解決網絡擁堵問題,SpaceX計劃再發射數千顆星鏈衛星進入軌道,以提高寬帶質量和網絡容量。但這樣做需要得到監管機構的批准。

(0)
上一篇 2022-09-23 08:39
下一篇 2022-09-23 0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