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研發半機械化蟑螂進行搜救任務

日本研究巨頭Riken公司薄膜設備實驗室的Kenjiro Fukuda和他的團隊開發了一種柔性太陽能電池薄膜,其厚度為4微米,約為人類頭髮寬度的1/25,可以裝在昆蟲的腹部。如果在不遠的將來發生了地震,倖存者被困在數噸的瓦礫之下,第一個找到他們的反應者可能是成群的機械蟑螂。

這是日本研究人員最近取得的一項突破的潛在應用,他們展示了將太陽能電池和電子器件的”背包”安裝在蟲子身上並通過遠程控制控制它們運動的能力。該薄膜允許蟑螂自由移動,同時太陽能電池產生足夠的電力來處理並向昆蟲后軀的感覺器官發送方向信號。

這項工作建立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以前的昆蟲控制實驗的基礎上,有朝一日可能會產生能夠比機器人更有效地進入危險區域的機械化昆蟲。研究人員表示,小型機器人內部的電池很快就用完了,所以探索的時間變得更短。半機械昆蟲的一個關鍵好處是,當涉及到昆蟲的運動時,昆蟲是使自己運動的,所以所需的電力遠沒有那麼多。

QQ圖片20220922203146.png

福田和他的團隊選擇馬達加斯加嘶鳴蟑螂進行實驗,因為它們足夠大,可以攜帶設備,而且沒有會妨礙工作的翅膀。即使背包和膠片粘在它們的背上,這些蟲子也能穿越小的障礙物,或在翻轉時糾正自己。

這項研究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在最近的一次演示中,Riken研究人員Yujiro Kakei用一台專門的計算機和無線藍牙信號告訴機械蟑螂向左轉,使它朝這個大方向竄去。但當得到”正確”的信號時,這隻蟲子就轉起了圈。

下一個挑戰是將組件小型化,以便昆蟲能夠更容易地移動,並允許安裝傳感器甚至相機。Kakei說,他用在東京著名的秋葉原電子區購買的價值5000日元(35美元)的部件建造了這個機械人背包。背包和薄膜可以被拆除,讓蟑螂在實驗室的飼養箱中恢復生命。這些昆蟲在四個月內成熟,據說在人工飼養的情況下可以活到5年。

(0)
上一篇 2022-09-22 21:36
下一篇 2022-09-22 21: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