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敦促採取行動 解除操作系統平台與瀏覽器的鎖定

隨着世界各地的反壟斷監管機構加強對平台權力的審查,Mozilla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對操作系統施加影響的方式有時很微妙,但總是很隱蔽,使消費者被鎖定在使用自己的品牌瀏覽器,而不是尋求和轉換到獨立的選擇–同時Mozilla警告說,瀏覽器市場的競爭對於確保創新和消費者的選擇至關重要,更廣泛地說,保護開放網絡的活力,防止商業巨頭試圖封鎖它。

Mozilla敦促採取行動 解除操作系統平台與瀏覽器的鎖定

在瀏覽器領域,Mozilla不是一個旁觀者,因為它是Firefox瀏覽器和支撐它的Gecko引擎的開發者。但它是一個非營利性的自由軟件開發商,而不是一個商業參與者。在市場份額方面,它也仍然處於劣勢–市場被Google的Chrome瀏覽器和蘋果的Safari瀏覽器(尤其是在移動端)所主導;同時也被這兩個瀏覽器通過各自的Blink和Webkit瀏覽器引擎開發的技術基礎設施所主導。

這些長期存在的問題已經是老生常談,也許Mozilla的報告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大多數結論都是平淡無奇的。

Google在Android系統中捆綁了Chrome瀏覽器,蘋果在iOS系統中預裝了Safari瀏覽器,而且大多數移動用戶不會費力地改變這些默認瀏覽器,這幾乎不是什麼新聞–尤其是這兩個移動平台都不容易切換默認瀏覽器,甚至它們的品牌名稱的熟悉度也發揮了自己的粘性,使消費者不願意尋找更小的、不太知名的替代品。

Windows開發商微軟在運行其操作系統的台式機上捆綁了自己的Edge瀏覽器,這也不是什麼新聞。儘管如果你不是一個普通的Windows用戶,那麼它用來向用戶推廣其瀏覽器並積極阻止下載替代品的一些偷偷摸摸的策略可能會讓人耳目一新。(報告中提到的例子包括一個”推薦的瀏覽器設置”彈出窗口,通過部署信息,暗示預選的選擇是安全的必要設置,從而推動消費者選擇Edge作為他們的默認瀏覽器;或者科技巨頭積極針對Firefox用戶,在Windows開始菜單中以”建議”內容的形式出現Edge廣告,並附有信息”還在使用Firefox?微軟Edge就在這裡”)。

但是,操作系統鎖定的可見性和程度–加上瀏覽器引擎技術的多樣性越來越低–應該給監管機構敲響警鐘,激發乾預的理由。

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最近表示,在對移動市場進行深入調查后,它打算調查蘋果和Google在移動瀏覽器中的市場力量,因此圍繞瀏覽器的反壟斷審查看起來確實在緩慢滴增加。

“全球數十億人都依賴於最大的技術公司的操作系統。亞馬遜、蘋果、Google、微軟和Meta都在其操作系統上提供自己的瀏覽器,而且他們每個人都利用其看門人的地位,優先選擇自己的瀏覽器而不是獨立的競爭對手。無論是微軟推動Firefox瀏覽器用戶在Windows電腦上切換默認,蘋果限制iOS智能手機上的競爭對手瀏覽器的功能,還是Google未能在整個Android系統上應用默認的瀏覽器設置,都有無數獨立瀏覽器被它們所依賴的操作系統抑制的例子,”Mozilla在其調查結果的摘要中寫道。

“這很重要,因為美國消費者和整個社會都受到影響。人們不僅失去了決定自己在線體驗的能力,而且還得到了創新程度較低、質量較差的產品。此外,他們可能被迫接受較差的隱私結果,甚至是不公平的合同。相比之下,來自獨立瀏覽器的競爭可以幫助推動新的功能,以及在隱私和安全等領域的創新”。

(0)
上一篇 2022-09-22 19:37
下一篇 2022-09-22 1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