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岩石撞向火星時會發出什麼聲音?NASA Insight給出答案

當太空石塊撞擊火星表面時聽起來會是怎麼樣的聲音?如果你是NASA的InSight登陸器,那麼答案會是“bloop”。據悉,該着陸器的地震探測儀在2020年和2021年發現了一系列撞擊火星的流星體。

太空岩石撞向火星時會發出什麼聲音?NASA Insight給出答案

這些撞擊和InSight的探測結果則是周一發表在《Nature Geoscience》上的一篇論文的主題。NASA在一份聲明中說道:“這些不僅代表了自InSight於2018年在紅色星球上着陸以來該航天器的地震儀探測到的第一次撞擊,它也標誌着第一次在火星上探測到撞擊產生的地震和聲波。”

太空岩石撞向火星時會發出什麼聲音?NASA Insight給出答案

科學家們注意到的第一個(也是最引人注目的)探測發生在2021年9月5日。InSight發現了來自一塊岩石的地震波,這塊岩石至少爆炸成三段,每段都留下了一個隕石坑的痕迹。NASA的火星勘測軌道器(MRO)檢查了撞擊地點、發現了這些隕石坑並證實了着陸器的地震儀“聽到”的波的來源。

行星科學家和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Ingrid Daubar說道:“在InSight等待檢測撞擊的三年後,這些隕石坑看起來很美。”

NASA-JPL分享了InSight在2021年9月聽到的視頻並追蹤了流星體進入大氣層、爆炸成碎片並撞擊地面的時刻。“這種流星體撞擊聽起來像’bloop’,這是當低音的聲音在高音的聲音之前到達時聽到的一種奇特的大氣效應,”JPL解說道。

回顧InSight的數據,又得到了三個流星體撞擊的探測結果。火星以被太空石塊擊中而聞名,所以科學家們想知道為什麼InSight只注意到少數幾個。NASA說道:“InSight團隊懷疑其他撞擊可能被風的噪音或大氣的季節性變化所掩蓋。”眼下,尋找撞擊探測的工作還沒有結束。研究人員將繼續挖掘着陸器的數據以尋找更多。

InSight對撞擊的觀察對於梳理火星表面的歷史很有價值。“撞擊是太陽系的時鐘,我們需要知道今天的撞擊率來估計不同表面的年齡,”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Raphael Garcia說道。

InSight正處於其任務的最後幾天。該着陸器的太陽能電池板上現覆有灰塵,起電力正在減少。雖然它仍在傾聽火星地震,但預計將在2023年1月前關閉。這是一次令人難忘的冒險,它讓科學家們對這顆紅色星球的內部有了新的認識,就流星體撞擊而言,它的表面活動也是如此。

(0)
上一篇 2022-09-20 08:18
下一篇 2022-09-20 0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