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證明納米塑料可以破壞人類肝臟和肺細胞的過程

當人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喝或吸入幾乎看不見的塑料碎片時會發生什麼?雖然還不清楚這對人類到底有什麼影響,但研究人員現在已經朝着回答這個問題邁出了一步。在ACS的《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上,一個研究小組報告了實驗室結果,表明微小的塑料顆粒可以進入肝臟和肺細胞,擾亂它們的正常過程,可能導致不良的健康後果。

images_medium_es2c03980_0008.gif

塑料在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我們帶回家的許多產品都是由塑料製成或用塑料包裝的,所有這些都可能釋放出微小和納米大小的碎片,可能被意外消耗或吸入。雖然納米塑料對人類的健康風險還不完全清楚,但研究人員最近表明,直徑小於100納米的顆粒可以進入動物的血液和器官,導致炎症、毒性和神經系統變化。因此,蔡宗偉、鄭春苗和同事們想要研究當人類肺和肝細胞暴露在同樣大小的納米塑料中時,分子水平和代謝的影響。

評估線粒體功能公認標準分析之安捷倫Seahorse XF細胞線粒體壓力測試:一次分析獲得基礎呼吸、ATP 關聯呼吸、最大呼吸、備用呼吸能力以及非線粒體呼吸多個參數,詳情點擊領 取

研究人員將人類肝臟和肺細胞分別培養在實驗室平板上,並用不同數量的80納米寬的塑料顆粒處理它們。兩天後,電子顯微鏡圖像顯示,納米塑料已經進入兩種細胞,但沒有殺死它們。

為了進一步了解細胞發生了什麼,研究人員觀察了線粒體在代謝過程中釋放的化合物。線粒體是產生能量的關鍵細胞器,被認為對納米塑料很敏感。當肝臟和肺細胞暴露在更多的納米塑料中時,它們會產生更多的活性氧和不同數量的核苷酸、核苷、氨基酸、多肽和羧酸,這表明多重代謝過程受到了干擾。在某些情況下,線粒體通路似乎出現功能障礙。研究人員說,這些觀察結果表明,雖然接觸納米塑料不會殺死人類的肺和肝細胞,但它可能會破壞關鍵過程,可能對器官造成負面影響。

images_medium_es2c03980_0002.gifimages_medium_es2c03980_0005.gifimages_medium_es2c03980_0004.gifimages_medium_es2c03980_0006.gifimages_medium_es2c03980_0007.gifimages_medium_es2c03980_0003.gif

(0)
上一篇 2022-09-19 23:35
下一篇 2022-09-19 23: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