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巨資200億收購Figma,Adobe花錢打水漂?

9月15日晚間,一個驚雷般的消息出現在了軟件行業內——美國設計軟件巨頭Adobe巨額加碼,以近乎估值兩倍的價格,收購了協同設計軟件公司Figma,而這起交易將以現金和股票的方式完成支付,根據目前公布的細節來看,Adobe打算用50%現金加50%股權置換的形式來完成這筆交易。

斥巨資200億收購Figma,Adobe花錢打水漂?

來源|Morketing 文 | Innocent Roland

但很遺憾,在二級市場,投資者似乎對這次Adobe的收購行為並不看好。雖然單從兩家公司的角度上來說,確實算得上強強聯合,Figma算是近些年成長速度最快的線上協同辦公設計軟件,根據媒體的相關報道來看,Figma早在2020年,其年收入就達到約7500萬美元,第二年收入數字直接翻了一倍來到1.5億美元,根據Adobe對Figma的預測來看,今年Figma的收入可能會在4億美元左右。

如果從投資的角度來看,Figma的成績也是完全不走尋常路。在2020年收入僅有7500萬美元的情況下,其估值就有接近20億美元,市營率接近2000%。而到了2021年6月,Figma再度拿到新一輪的融資時,當時媒體預測的營收約為1.5億美元,其估值已經即將突破100億美元,也就是說在短短一年後,Figma估值再創新高,幾乎達到其營收的近百倍之多。

另一邊,Adobe顯然也不是什麼簡單的公司,作為設計軟件行業的龍頭,它在相關軟件領域的地位可以不用多說,但就是這樣一個看似強強聯合的組合,卻似乎完全沒有受到二級市場的認可。

在該消息宣布后,美股開盤后Adobe的股價非但沒有大幅拉升,反而迎來了意料之外的暴跌,昨日最高跌幅甚至一度逼近17%。而這17%就意味着Adobe蒸發了近300億美元的市值,而這次的交易總額不過200億美元,用一個不太妥當的說法,這幾乎意味着Adobe在過去的1天時間裡,損失了近500億美元。

斥巨資200億收購Figma,Adobe花錢打水漂?

01 出人意料的大暴跌

事實上,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倒也出人意料得簡單。本質就是市場對於Adobe這200億到底花的值不值,抱有巨大的疑惑。尤其是經歷過短短一年時間,就把估值瞬間推高到原估值的近兩倍,如此高昂的溢價真的值得嗎?而這種懷疑,自然而然地會重挫投資者對Adobe未來的預期,股價暴跌自然也就不難以理解。

而想要回答這個問題,則需要從3個不同的方面來考慮。

首先,自然是價格問題。其實美國大型科技或者說互聯網公司大把砸錢,收購競爭對手幫助創業者上岸的故事從來不在少數。甚至可以說這是美國互聯網公司的常見操作。

但本次的核心問題就在於,價格昂貴。事實上,本次地收購案不僅僅是Adobe這麼多年來收購案中最大手筆的一次,要知道Photoshop這個Adobe全家桶中地當家產品,曾經也是其通過收購得來的。但此前Adobe最大的收購金額也不過數十億美元。

所以,這次針對Figma的收購,幾乎是歷史上第一高的私人公司收購(第二是 Facebook 190 億美元收購 WhatsApp)和第三高的訂閱產品公司收購(前兩個分別是 Salesforce 277 億美元收購 Slack、微軟 262 億美元收購 LinkedIn)。

另外僅從收入層面來說,Figma 的 ARR 為 4 億美金,Adobe 付出了 50 倍的收入倍數,作為對比,即使是當年被稱為SaaS服務領域驚天收購案的Salesforce 收購 Slack ,Salesforce也只不過付出了 26 倍的收入倍數。

斥巨資200億收購Figma,Adobe花錢打水漂?

更為關鍵的是,援引自華爾街分析師接受採訪時的觀點來看,目前Adobe手中的現金和等價物的總之不過37億美金左右,即使本次交易案中有一半的金額將會通過股權置換完成,Adobe目前仍然有近60億的資金缺口。根據公布的信息來看,這些資金缺口最後恐怕還是要通過借貸等方式填補。

其次,是未來問題。

如果Figma真的擁有完美無瑕的未來,相信絕大多數投資者不會對於Adobe的此次收購案有如此大的反對意見。

我們可以來看一看一些與Figma類似,在相似時間節點興起的所謂的“疫情工具”即強調軟件跨地區協同,和在線辦公協作類軟件的命運。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投資者對Adobe以如此高昂的溢價收購Figma如此抵觸了。

以疫情期間最廣受關注的軟件Zoom為例。

斥巨資200億收購Figma,Adobe花錢打水漂?

仔細觀察后,我們看到其股票走勢幾乎與海外各國的疫情管控策略息息相關。隨着感染人數大爆發,各個國家對於疫情的管控逐漸加強,Zoom的股價也開始隨之攀升,從2019年12月的最低點,以一條45度斜線一樣攀升,隨後在2020年6月,管控最嚴格的時間節點上來到了最高點。

而在接下來的一年時間裡,隨着管控放鬆,人們開始重回辦公室,Zoom僅剩的高峰,也只是幾個美國無限QE大水漫灌市場帶來的增幅。後續則便是一路走跌,幾乎回到了2019年時其股價最初的樣子。

當然,相比線上會議這種不能算是極致剛需的能力,不少設計師對於Figma的需求顯然要更強一些。畢竟,如果都在線下去會議室自然是遠比用軟件更方便,也不會打擾別人。

但產品設計是一個團隊作業,需要大量的工具互相配合才能高質量完成,這個配合過程帶來的摩擦和管理成本逐漸升高;設計工具產出物的用戶並非設計師,他們在設計過程中的體驗欠佳;隨着瀏覽器技術的發展和網絡質量的提升,讓跨平台低成本協作成為可能。

這個確實可以說是Figma與眾不同的核心能力,這也是為什麼作為一家新興企業,Figma能夠在Adobe推出Sketch的情況下依舊落入下風,讓Figma能夠從圍剿之中殺出重圍。

最後,則是對於兩者如何協作的擔憂。

事實上,我們所期待的最完美形態,則是將Figma的所有能力完美的融入到Adobe當中去,這既能夠給設計師團隊帶來完全不同的體驗,最終將Adobe全家桶改造成一款幾乎算的上是跨時代的產品。

斥巨資200億收購Figma,Adobe花錢打水漂?

但現實真的能如同想象中的那樣美好嗎?

很遺憾,這點大概率無法實現,而投資者們對於這筆收購不看好的最後一個關鍵點,也正是這一點。畢竟Figma本質是一個基於瀏覽器上的軟件,如果想要強行將其整合到Adobe的現有能力中去,代碼、優化、內部功能衝突幾乎都是巨大的問題。

例如,Slack作為一家研發管理平台工具服務商,就曾在2015年收購過一家叫Screenhero的視頻寫作產品,它可以讓回憶雙方的屏幕進行交互。而在被收購后,Slack則希望該公司的原CEO停止對產品的開發,轉而將這一產品整合到Slack產的會議功能當中去。

雖然這點確實最終得以實現,但性能情況極為糟糕,且幾乎無法通過優化解決。同樣的案例還有LiveLoop在2015年被微軟收購后,開始嘗試幫助Office系列產品添加實時協作功能。然而,直到今天,Office系列產品在試試同步上的體驗,遠不及Google套件。更不用說其他的協同辦公軟件了。

這就意味着,如果Adobe想要把Figma的功能變成Adobe全家桶軟件上的一個小按鈕(即功能之一),就需要面臨一個巨大的賭局,如果賭博成功,自然是跨時代的軟件體驗。但如果賭博失敗Figma又沒能維持穩定的更新迭代,那幾乎就意味着200億美元被丟進水裡。

畢竟,無論是將舊產品相互整合,還是在已有產品基礎上開發新功能,都不是一條容易走通的路。唯一的好消息是,至少Figma最初的產品就是基於瀏覽器打造的,在瀏覽器里再造一個瀏覽器這件事,Figam至少很有經驗。

02 問題如此多,為什麼Adobe就是放不下Figma

這麼多的問題,甚至我們幾乎可以把這次的收購稱之為——Adobe的200億美元豪賭計劃。作為行業老大的Adobe為什麼就容不下一個小小的Figma呢?

關於這點,我們也可以大致分為3個部分來說。

首先,就是潛在的巨大可能性。正如上文說的那樣,設計師團隊的協同正在變得越來越重要,隨着電商的逐漸發展,越來越多的素材、設計、UI、等等內容都需要通過跨部門協作來完成。

例如,隨着電商發展,市場部門、電商部門和設計部門需要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為每一次的大促提前準備好相應的內容,這裡面可能有成千上萬個不同的素材,不同的照片,和各種內容的整合。

Figma的易用性,對於跨部門協作來說確實有着廣闊的未來。

其次,則是行業的發展。事實上,不少營銷行業的從業者在談到這個問題時,都曾向Morketing表示說,目前來看,Martech從技術層面的發展已經幾乎到了天花板,不會有什麼太多的變化。如果要繼續內卷,那幾乎只有價格戰一條途徑了。

從目前來看,行業的趨勢指向了一個相對明確的方向——內容技術。

但是,這點在上文中也提到過,雖然目前來講這可能是未來發展的新趨勢,但在目前階段來看,廣告主對於內容中台,這種形式的接受程度並不高,付費意願也只能說一般。這就意味着Figma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最後,則是Figma現在確實已經給Adobe造成了巨大的麻煩。

在UX Tools (海外一個知名針對設計工具使用優略的調查網站) 2021年的設計工具統計結果中,Figma幾乎是碾壓式的獲得了勝利。

斥巨資200億收購Figma,Adobe花錢打水漂?

在UI設計、原型、交付、設計系統、版本控制五個領域第一;白板領域,第二和第三都是Figma的;與其繼續放任發展,不如收歸麾下。

而做到這種地步,Figma用了多少人呢?答案是850人左右。與之相對應的,則是Adobe擁有超過26000名員工。

斥巨資200億收購Figma,Adobe花錢打水漂?

更為關鍵的是,除了這些設計上的成就之外,Figma的人員能力極高,毛利率也接近90%,只要將其收入麾下,幾乎就可以迅速獲得一批優秀的人才。

03 結語

顯然,不可否認的是這次Adobe對於Figma的收購確實是一場豪賭,從能否融合、能否達成協同效應、以及賭一把未來設計行業一定會走上內容技術的道路。

畢竟,僅從廣告行業來看同樣的流量+人群策略,創意能帶來的效果區別,大概是19倍。只不過,這場豪賭恐怕要至少在3年後,才能看到真正的結果了。

(0)
上一篇 2022-09-18 11:34
下一篇 2022-09-18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