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員暗示Starlink和Maxar衛星或成為其軍事報復的目標

俄羅斯參加聯合國為減少空間威脅而成立的 Open Ended Working Group 代表團團長 K.V. Vorontsov 在一份新的工作文件中暗示 —— 強勢介入俄烏衝突的私營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或因此而成為其“軍事報復”的目標。儘管意見書中沒有明確提及 SpaceX 和 Maxar 兩家公司的名稱,但工作組已被告知使用民間太空基礎設施間接介入俄烏衝突的各方,很可能導致危險的後果。

1.jpg

7 月星鏈發射的資料截圖

自今年 2 月以來,俄烏衝突已伴隨影響全球發展中和發達國家的經濟通脹持續至今。但與其它戰爭不同的是,太空基礎設施在俄烏衝突期間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衛星成像和通訊技術的加持下,烏方不僅能夠從支持者手中獲取遠超自身能力的情報,其軍隊和民眾也充分利用了 SpaceX 的星鏈衛星終端來上網。

俄烏衝突爆發初期,SpaceX 競爭對手 Viasat 的網絡就被中斷,而 Maxar 則持續留意着俄羅斯炮兵活動和受損建築物的衛星照片。除了讓外界知曉戰況,此舉也幫助了烏克蘭軍方制定相應的戰略。

2.jpg

Maxar 分享的俄羅斯炮兵衛星圖像

然而正如新文件中所指出的那樣,這種間接介入雙方衝突的行為,也引起了俄方的注意。感興趣的人們,可移步至聯合國官網查看其參與空間安全工作組的代表團分享的非官方翻譯文件。

文件指出,美國及其盟友通過“挑釁性地使用民用衛星”來介入軍事衝突是存在問題的,並警告此類准民用基礎設施或成為其合法的報複目標。

目前俄羅斯正在測試 A-235 反衛星與反彈道導彈系統,作為 2017 年測試的一部分,該系統已成功摧毀過一顆衛星、並迫使 SpaceX 對其星鏈衛星開展 1700 次機動以避開碎片。

3.png

【事件回顧】在俄烏衝突爆發后不久,SpaceX 就將一大批星鏈衛星終端交付給了烏克蘭,此舉遭到了俄羅斯宇航局前負責人的猛烈抨擊。

後來或許是擔心遭到俄羅斯軍方的報復,伊隆·馬斯克甚至向烏克蘭人分享了一些“小技巧”—— 比如使用非金屬噴霧來偽裝、以及在必要時才啟用 —— 以避免其星鏈接收終端被導彈給盯上。

(0)
上一篇 2022-09-17 10:25
下一篇 2022-09-17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