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刑法修正案在遏止網絡暴力犯罪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在一位真人秀明星因不堪忍受“線上侮辱”而了斷生命后,廣大民眾也對日益嚴重的網絡欺凌給予了高度關注。周一的時候,日本議會通過了一項旨在強力遏制“網絡暴力”的立法。由定於今夏晚些時候生效的《刑法修正案》可知:被判犯有網絡侮辱罪的人們,將得到入獄一年、或罰款 30 萬日元(約 2200 美元)的懲罰。

日刑法修正案在遏止網絡暴力犯罪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相比之下,現行法律僅能對案犯處以不到 30 天的拘留、和最高 1 萬日元(75 美元)的“撓癢式”懲罰。

然而日本新修訂的反網暴法案,也引發了一些爭議。反對者認為它可能阻礙對當權者的批評言論,但廣大支持者認為需要更嚴厲的立法來打擊網絡欺凌和線上騷擾。

日本法務省發言人稱:

根據日本《刑法》,侮辱被定義為公開貶低某人的社會地位,而沒有更細緻地提及具體事實或行動。

這種犯罪不同於誹謗,誹謗被定義為在指出具體事實的同時公開貶低某人,但兩者都應該受到法律的約束。

不過日本常駐刑事律師 Seiho Cho 警告稱:

修訂后的法律,依然沒有對構成侮辱的相關行為進行分類,我們亟需一個明確的指導方針來區分它。

舉個例子,以往民眾經常猛批某位日本領導人為白痴。但根據修訂后的法律,這種情緒發泄也可能被歸於侮辱。

日刑法修正案在遏止網絡暴力犯罪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背景資料】

22 歲的木村花(Kimura)曾參演 Netflix 的人氣戀愛實境秀節目《雙層公寓》(Terrace House),但遺憾於 2020 年自殺身亡。

這一震驚的消息,讓日本全國都陷入了悲痛。許多人指出,木村花曾在輕生前幾個月,持續受到社交媒體用戶的網暴。

事件發生后,許多演藝界人士也分享了其遭遇過的網絡暴力經歷,最終讓日本高層意識到了此類行為的惡劣性質、並承諾儘快完成相關立法討論。

與此同時,木村花的母親(前職業摔跤手 Kyoko Kimura)在女兒死後成立了一個名為“緬懷小花”(Remember Hana)的非營利組織,並積极參与到了提升民眾反網暴意識和推動立法的行動中去。

對於日本議會周一宣布的最新舉措,Kyoko Kimura 在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了讚賞 ——“我希望大家知道網絡欺凌是一種犯罪行為”,且希望該修正案能夠推動更詳細的反網暴立法。

(0)
上一篇 2022-06-16 14:41
下一篇 2022-06-16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