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造出最冷物質 僅比絕對零度高十億分之一攝氏度

在科學界,絕對零度一直都是只屬於理論而現實中難以企及的領域,正如同人類始終無法達到光速,而由於原子運動難以控制,想要達成原子完全靜止不產生熱量實現絕對零度難度極高。

近日,來自美國和日本的科學家,在實驗室內將鐿原子冷卻到絕對零度之上十億分之一攝氏度,這是所有原子停止運動的假設溫度。這一溫度甚至比最深的深空還要冷。相關研究發表於《自然·物理》雜誌。

29VJrGDtxcUbHhHedJNnDM-970-80.jpg.webp

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使用激光,限制了30萬個原子在光學晶格內的運動。該實驗模擬了理論物理學家約翰·哈伯德於1963年首次提出的量子物理模型——哈伯德模型。該模型允許原子展示不尋常的量子特性,包括電子之間的集體行為,如超導(導電而不損失能量)等。

研究人員稱,他們造出的冷卻物質甚至比太空中已知最冷的區域——旋鏢星雲還要冷,旋鏢星雲距離地球3000光年,是圍繞在半人馬座中一顆垂死恆星周圍的一團氣體雲。

科學家們認為,旋鏢星雲正被星雲中心垂死恆星噴出的冷膨脹氣體冷卻,因此此處的溫度比宇宙其他部分還要冷,約為1開爾文或零下272攝氏度,僅比絕對零度(零下273.15攝氏度)高1攝氏度。但在最新實驗中,鐿原子的溫度比旋鏢星雲的溫度還要低。

jj5PhULo86dVMEzP6eNNU7-970-80.jpg

研究人員之一、美國萊斯大學科學家卡登·哈扎德說:“冷卻到這一極端低溫的結果是物理學發生了真正的變化,更偏向量子力學。”

實驗團隊目前正在開發第一批工具,以測量鐿原子在絕對零度以上十億分之一攝氏度時可能會出現的行為。哈扎德說:“這些系統非常奇特,我們希望通過研究和理解它們,發現新的物理學現象。”

(0)
上一篇 2022-09-13 11:44
下一篇 2022-09-13 11: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