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逼近“98年金融危機”關鍵點位 全市場都在盯着金融當局

日元持續走低,日本政府高官加強“口頭干預”但是收效甚微,市場正在密切關注日本金融當局是否將採取措施。截止發稿,美元兌日元為142.46,周內最高達到144.99,一度逼近1998年金融危機最高點147.65。今年迄今為止日元已下跌超過20%。

日元逼近“98年金融危機”關鍵點位 全市場都在盯着金融當局

本周日,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司在電視節目中表示:

“日本必須採取必要的措施,同時密切關注匯率過度、單方面波動等事態發展。”

在他發表上述言論之前,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於上周五也發出了對日元貶值迄今最強烈的警告。

黑田東彥表示,日元兌美元匯率在一天內波動2-3日元是非常突發的情況,不願看到日元出現快速貶值,這增加了企業經營的不確定性。雖然這番言論給了市場一些喘息的空間,但未能扭轉局面。

雖然目前外界關於 “匯市干預”的討論聲喧囂塵上,但專業人士仍預計日本政府所謂的“必要反應”僅限於口頭。不過有分析師指出,日本可能採取其他措施來提振日元,包括開放邊境。

日本金融市場持續動蕩

今年迄今為止,日元兌美元的跌幅遠超歐元、英鎊或加元等其他硬通貨,甚至超過了菲律賓比索、泰銖、馬來西亞林吉特、印尼盾或印度盧比等亞洲貨幣。

美國銀行駐日本首席外匯和利率策略師Shusuke Yamada解釋說,由於日本外匯當局沒有採取任何實質行動,短線投資者正在引領拋售日元。

Shusuke Yamada說:

“市場參與者變得大膽了,因為他們沒有看到(日本當局)對突破關鍵支撐位採取任何行動。

他們認為,當局的容忍範圍比他們之前認為的要大。現在他們的目標是147,上一次達到這個水平還是在1998年。”

鑒於日本和美國的貨幣政策以及收益率差異,看空日元的情緒仍未改變。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最新數據顯示,資產管理公司的日元凈空頭頭寸上周創下紀錄,槓桿基金的日元凈空頭頭寸達到3月份以來的最高水平。

此外,美國和日本貨幣政策方向的差異使得投資者不斷買入美元、賣出日元,因為日本缺乏有吸引力的資產使得資本不斷外流。

大和證券首席信用分析師Toshiyasu Ohashi感嘆道:

“很難指望日本股市表現良好,而美國股市仍處於修正階段。日本IPO也將會減少,公司對通過發行股票籌集資金感到不安。”

根據Dealogic的數據,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亞太地區的IPO交易金額不到去年第四季度的一半。

日元逼近“98年金融危機”關鍵點位 全市場都在盯着金融當局

日本或將開放邊境但分析師仍表示看空

據媒體周日報道,日本計劃在10月前取消每天5萬人出境旅遊的上限,並將考慮取消入境旅遊的其他障礙。首相岸田文雄最快可能在本周決定這項舉措。

日本正計劃放寬規定,允許外國訪客直接預訂行程並在日本境內自由旅行,目前規定他們必須通過旅行社安排行程。還計劃取消每日入境旅客人數的上限並恢復免簽證的規定。

然而,分析師們仍普遍表示看空日元。包括Kamakshya Trivedi在內的高盛集團策略師在周五的一份報告中寫道:

“即使在最近的變動之後,我們仍然認為日元將持續下跌。但我們認為,隨着美元兌日元匯率升至更高水平,圍繞干預風險和可能的貨幣政策轉變將成為日本政府關注的焦點。”

野村首席外匯策略師Yujiro Goto表示:

“美國的通脹壓力正在緩和,到10月或11月,這輪緊縮周期可能見頂。同時,較低的油價將削減日本的貿易逆差,從第四季度開始,日元拋售壓力或可能減輕。”

Goto預測美元兌日元匯率將在年底達到130,儘管他承認美元兌日元短期內可能突破至145。但從長期來看,野村證券認為日元會逐漸接近1美元兌180日元的水平。

不過,有分析師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是關注日本決策者的舉動。

Shusuke Yamada表示:

“當前這輪日元拋售是基於日本央行不會採取行動應對日元下滑的假設,我們需要關注這種情況是否會繼續下去,包括9月21到22日舉行的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會議上,政策制定者是否會採取新的措施。”

野村證券的 Charlie McElligott 上周三警告稱,近期全球金融環境的緊縮趨勢可能不會停止,除非幾大主要央行改變政策方向,而日本央行、財務省和金融廳舉行三方會議、調整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或對日元進行干預就是其中之一。

彭博分析師 Simon White 認為,日元的貶值正在減緩經濟增長,使實際增長受到衝擊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有跡象表明通脹正在走向更高且更不穩定的狀態。此外,日元走勢的另一個風險在於日本政府或央行加大幹預力度以穩定日元匯率,或日本央行放棄或放鬆對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的上限的控制。

White 表示,任何一種情況都將引發日元匯率的逆轉,而這種逆轉的趨勢將越來越強烈。

(0)
上一篇 2022-09-12 12:42
下一篇 2022-09-12 12: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