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天價月餅在元宇宙里“復活”?“買數字月餅被割韭菜是一定的”

每逢中秋,月餅都會如約“打卡”,比餡料、拼創意,市場混戰十分熱鬧。今年的月餅市場,因最嚴“瘦身令”的出現,比往年更快引發大眾熱議。日前,為遏制“天價”月餅,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陸續發文,重點監管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以及嚴禁過度包裝、搭售混售等。重鎚之下,今年的月餅果真便宜了嗎?

長期以來,高利潤的月餅市場不斷誘惑着新玩家加入,如喜茶、茅台等。遭遇“限價”后,整個月餅行業,尤其是以月餅為主業的廣州酒家(SH603043,股價22.02元,市值125億元)等上市公司會產生哪些影響,亦備受關注。

廣州酒家發行的數字藏品 圖片來源:廣州酒家官方微博
廣州酒家發行的數字藏品 圖片來源:廣州酒家官方微博

在元宇宙風潮中,迎來中秋節。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知名企業、數藏平台等均發售起了“數字月餅”,價格從幾元起,有的被炒至上萬。“瘦身令”下,月餅“刺客”居然跑進元宇宙,天價月餅會在這裡“復活”嗎?

今年實體月餅迎來最強“限價令”

月餅“刺客”今年遭遇最嚴整治。

從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4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到8月,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集中整治商品過度包裝、“天價”月餅和蟹卡蟹券等問題的通知;再到8月15日正式實施的《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中明確規定,月餅包裝層數最多不超過三層,不應與其他產品混裝等。無一不顯示着,相關部門推動月餅“輕裝”“瘦身”的決心。

“在集中整治過程中,今年盒裝月餅價格整體低於往年,單價500元以上盒裝月餅相比往年大幅減少。”9月7日,市場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於軍在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表示,“截至目前全國共檢查酒店、商超等市場主體81565家,月餅平均售價157元一盒。”

一系列舉措下,備受消費者詬病的“天價”月餅幾乎絕跡於各大平台。9月9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詢多個電商平台看到,今年禮盒月餅的售價幾乎都在500元以下。僅有極個別,以冰淇淋等形式蹭中秋節熱度的品牌,打着“擦邊球”,售賣着近千元的“替代”月餅。

圖片來源:電商平台
圖片來源:電商平台

“遏制‘天價’月餅,一方面可以剎住借節日送禮的不正之風,讓節日消費回歸傳統文化本源;另一方面,從商業邏輯上講,也有利於商家專心做好月餅品質,而不是過度包裝,促進行業健康發展。”9月9日,艾媒諮詢集團創始人兼CEO張毅在接受每經記者採訪時表示。

禮盒月餅成本價在60元內

在中秋這個傳統節日,中國人吃出了一個龐大的月餅市場。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5年-2021年,中國月餅銷售額呈上升趨勢,從131.8億元增長到218.1億元,預計2022年將達到243.8億元。

因此,即便是季節性食物,月餅也能為企業提供豐厚利潤,吸引新老玩家趨之若鶩。

廣州酒家是月餅行業龍頭,公司業務板塊以月餅系列產品、速凍食品為主。財報顯示,2021年廣州酒家月餅業務收入15.21億元,成本只有6.62億元,毛利率高達56.46%。其實自2017年上市以來,廣州酒家月餅系列產品毛利率曾連續三年超60%,近兩年有所減少,2020年為58.37%。

月餅盒也是一大賺錢法寶。元祖股份(SH603886,股價17.56元,市值42.1億元)在未將月餅禮盒業務與中西糕點業務合併之前,自2016年至2019年,其公司月餅禮盒毛利率均在60%以上。

小小月餅,不僅牽動A股公司等傳統月餅企業,肯德基、喜茶、愛馬仕等品牌皆爭相入局,今年茅台月餅距離中秋節還有半個月,就賣斷了貨,隨後在二手平台賣出高價。

圖片來源:《2022年中國月餅供應鏈及顧客消費趨勢大數據監測報告》
圖片來源:《2022年中國月餅供應鏈及顧客消費趨勢大數據監測報告》

“禮盒月餅的成本價在35元~60元之間,放在市面上能賣到數百元,對商家而言利潤是有保障的。”張毅在向每經記者分析為何月餅有高利潤時,還提到現在不少品牌都會做月餅券,“我們測算過(月餅券)製作成本2分錢。加上發行成本也就在5元左右。但是有多少人會去提月餅?因此,商家發10萬張月餅券,只準備百分之一的實物就差不多了。”

如今,月餅遭遇最嚴“瘦身令”,低於500元的限制,是否會影響月餅行業?“幾乎不會影響。”張毅表示,“我們從今年3月就開始做月餅市場的研究,在這個過程中,與國內十幾家頭部企業深入交流了,它們生產的禮盒月餅的市場售價大多在150元~200元。”

張毅認為,市面上“天價”月餅是中小品牌或者無品牌,投機性質的月餅商生產的,而這部分才會受到月餅“限價”的影響。

警惕被數字月餅割韭菜

“瘦身令”限制了實體月餅的炒作,卻讓虛擬的“數字月餅”在元宇宙里活躍起來。

每經記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知名企業、數字藏品平台等均發售起了“數字月餅”。其中,廣州酒家從9月1日起開始限量發行一萬份月餅數字,希望在元宇宙中搶佔C位;知名月餅生產基地“合浦月餅小鎮”推出了合浦大月餅主題的“數字藏品”;巧克力品牌歌帝梵圍繞月餅,打造五款中秋限定數字藏品。此外,太一數藝、天體數藏、八度空間、蟾宮Digtial等平台也紛紛推出月餅數藏,當中售價從幾元起步。

圖片來源:NFR之家
圖片來源:NFR之家

據北青報,有一款電商平台推出的定製數字月餅,於近日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被炒到了3萬餘元、5萬元的天價。

“數字月餅也是數字藏品的一種,我們監測到,有月餅數藏買到了5萬一枚,甚至7萬。”張毅向每經記者指出,線下消失的“天價”月餅,正通過數字藏品的形式在元宇宙里“復活”。

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向每經記者表示,受政策限制,數藏不能二次買賣,但有的平台在過了一段期限后,允許轉贈,不少玩家利用這個進行私下交易,這屬於灰色地帶。

對於“元宇宙月餅”張毅持謹慎態度,“買數字月餅被割韭菜是一定的,不建議消費者買。從我們對購買數字藏品的人群分析上來講,主要是以00后大學生為主,購買數藏可能還會引起年輕人網貸等嚴重問題。”

記者/杜蔚

編輯/楊夏

(0)
上一篇 2022-09-09 23:35
下一篇 2022-09-09 23: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