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虧損20億,B站的錢都花哪兒了?

9月8日晚,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公布了2022第二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其月活用戶數首次突破3億,營收增長至49.1億元但創下增率新低,虧損同比擴大80%至20.14萬元。

二季度虧損20億,B站的錢都花哪兒了?

財報發布后,B站昨夜美股大幅跌逾15%,#B站二季度凈虧損20億#話題一度衝上熱搜,有網友發出疑問,“那麼多博主,那麼多用戶,那麼多廣告,錢都去哪裡了?怎麼還能虧這麼多? ”

事實上,對於此前一直以用戶增長為中心的B站來說,虧損一直在連年增長,2021年B站虧損了68億元,同比擴大119%,在2022年一季度,B站凈虧損為22.82億元,同比擴大152%。

一方面,B站收入分成成本較高,二季度達20.68億元,也就是說,約四成的營收仍然分給了貢獻內容的Up主,另一方面,海豚投研研報顯示,虧損的理由還包括了裁員補償金、投資合併外部公司後人員費用的短期堆積。

這些年來,B站還未實現正向盈利,在年初的電話會議中,管理層第一次給出盈利時間表,B站將在2024年實現non GAAP盈虧平衡。B站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睿表示,2022年公司的戰略重心將側重於加速商業化進程,並進一步降本增效。

營收增長創新低

雖然仍保持了增長,但這一季度是B站上市以來的營收最低增速,首次來到了個位數。

財報顯示,二季度 B站營收達49.1億元,同比僅增長9%;凈虧損20.1億元,調整后的凈虧損為19.6億元。

從具體業務來看,B站此前成長最快的廣告和增值服務業務增速都創下新低,而遊戲甚至下滑了15%,電商業務表現平平,導致整體營收增速放緩。

二季度虧損20億,B站的錢都花哪兒了?

二季度B站增值服務業務營收為21億元,營收佔比超過42%,同比增長29%。增值服務業務包括直播和大會員業務,二季度B站大會員數量同比增長19%至2100萬。在直播上,目前B站的策略是持續打造直播與PUGV(專業用戶製作視頻)生態一體化,激勵更多的UP主成為主播。

在新冠疫情等宏觀因素的挑戰下,B站二季度廣告營收11.6億元,同比增長10%。管理層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大環境短期對廣告影響非常顯著,在 1-2 年之內會持續影響。廣告主預算萎縮,投放態度謹慎,B站是市場少數實現廣告同比增長且市佔率增長的平台。

曾是主要營收的遊戲業務首次出現大幅下滑,二季度營收10.5億元,同比減少 15%。主要原因在於B站上半年沒有優質新游上線,行業上也缺少新的爆款手游,聯運收入受到影響,因此二季度遊戲收入下滑明顯。

遊戲作為毛利潤較高的業務,其營收佔比近年一直持續下滑,而Up主分成較高的直播和廣告業務持續增長,也影響到了B站的毛利率,本季度毛利率繼續下滑至 15%,去年同期為 22%。

一個積極的信號是,財報顯示,第二季度B站月活用戶數首次突破3億大關,達3.06億,同比增長29%,日均活躍用戶數達8350萬,同比增長33%。

陳睿在電話會議中表示,有信心達到之前提到的在2023 年實現 4 億月活數的目標。“完成目標的方式並不是交作業,而是在確保健康的前提下去實現用戶增長目標。”

錢花哪兒了

營收放緩的同時,B站二季度降本增效似乎還沒加見效,二季度凈虧損20.1億元,同比擴大80%,調整后的凈虧損為19.6億元。

和以往財報同樣,B站給UP主的收入分成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同時密集投資帶來的支出也在加大,而在二季度,B站曾被曝進行了一輪裁員,涉及遊戲、直播、海外業務等部門。海豚投研研報認為,本季度虧損加大主要有裁員補償金、投資合併外部公司後人員費用的短期堆積帶來。

財報顯示,B站的營收成本為41.7億元,已經佔到了營收的84.9%。其中收入分成成本是主要組成部分,二季度達到20.6億元,同比增加18%,佔到了營收的四成。

收入分成主要是在直播和廣告業務中給Up主的激勵/分成。海豚投研此前分析,B站拖累利潤的是以Up主的激勵/分成為主的“收入分享支出”,包括視頻播放次數的激勵(3 元/1000 次)、花火廣告的分成(95% 的up主分成)、直播打賞的分成(80-90% 的主播分成)等。

對於B站的分成,此前海豚投研泛娛樂研究員對第一財經表示,在直播和廣告業務分成上B站給到Up 主遠高於行業的平均水平,但她同時認為,“將分成比例不斷向Up 主傾斜,靠短期利潤的犧牲,換來的是平台的長期成長。”

不過今年3月,Up主創作激勵規則變更,不少Up主反映到手激勵大幅縮水,甚至腰斬。這意味着B 站在商業化壓力下已經開始控制成本,提升商業化效率。

Up 主在激勵削砍後有一定流失。二季度月活躍B站 Up 主數量從一季度的 380 萬降至 360 萬,是 B 站 Up 主數量首次下滑。

與此同時,B 站還在持續收購投資新的遊戲工作室,海豚投研分析,目前這些工作室旗下的產品都還處於研髮狀態中,合併后短期內無法貢獻收入,但帶來了研發費用的攀升。這也是導致這個季度虧損擴大,差於市場預期的主要原因。

本季度B站研發開支為11.3億元,同比大幅增加68%。B站在財報中表示,此增加主要是由於研發人員增加、股權激勵費用增加及終止若干遊戲項目的開支所致。

B站今年以來已經投資了至少12家企業,其中9家都是遊戲工作室。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B站共計投資57家公司,較2020年投資數量翻倍。

作為一個視頻網站,B站此前卻是名副其實的遊戲公司,在2018年上市之時,B站的遊戲業務營收佔比曾高達80%,上市后,B站逐漸擺脫對遊戲的依賴,目前遊戲業務營收佔比已降至21%。

然而,相對於分成較高的直播和廣告業務,遊戲業務是毛利潤較高的板塊,對於急需要在“2024年non GAAP盈虧平衡”的B站來說,這是不能放棄的業務。

從B站的投資版圖來看,遊戲也仍然佔據重要的地位。在2021年第一季度財報公布后的電話會議上,陳睿表示很重視遊戲領域,“我認為遊戲行業未來的發展和增長有很大的空間,並且有可能以倍速增長。”

不過,遊戲領域押中爆款有偶然性,目前來看,B站還未有一款成功出圈從而帶動營收的作品。海豚投研認為,短期內或許還是得寄希望於遊戲行業整體的復蘇,B 站作為最適配的渠道方,通過聯運更多中大廠的優質新游來獲得收入上的好轉。而 B 站自研以及獨佔的遊戲,除了要等版號外,還得取決於各工作室的研發進度。

(0)
上一篇 2022-09-09 11:22
下一篇 2022-09-09 1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