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變化正在使生物質燃料和技術的可用性面臨風險

一項新研究發現,隨着氣候變化導致的溫度上升,最大限度地利用來自植物、木材和廢物的生物質作為可再生能源和石化產品替代品的機會之窗正在關閉。相關研究報告已於當地時間9月7日發表在《自然》上。該研究調查了生物質開發的可持續性。

研究:氣候變化正在使生物質燃料和技術的可用性面臨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不採取緊急行動以減少化石燃料、改用生物能源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那麼氣候變化將減少作物產量並降低生物質原料的可用性。他們還稱,減少糧食產量還可能激勵耕地擴張、增加土地利用變化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並進一步加快氣候變化的速度。

該研究的論文共同作者、來自約克大學化學系的James Clark教授說道:“生物質燃料和原料提供了一種可再生的能源和石化產品的可行替代品,但我們的研究結果是一個嚴峻的警告,如果我們繼續讓全球氣溫上升那麼氣候變化將使它們的可用性面臨風險。有一個臨界點,在這個點,氣候變化將嚴重阻礙我們減輕其最壞影響的能力。如果我們要最大限度地發揮其優勢,現在就必須使用具有碳捕獲和儲存功能的生物質,包括製造生物基化學品。”

在許多氣候減緩評估中,包括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最新報告強調了碳捕集跟封存的生物能源(BECCS)是實現《巴黎協定》中規定的升溫2℃或1.5℃目標的戰略中的一個關鍵因素。

研究人員使用全球數據來模擬作物產量對平均溫度上升、氮肥強度、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和降水的反應。他們發現,如果向BECCS的轉換被推遲到本世紀下半葉,那麼生物質產量將因氣候變化而大大減少。這將導致無法實現2℃的目標並危及到全球糧食安全。

如當BECCS從2040年推遲到2060年時,科學家們發現,用於生物質技術的農業殘餘物產量減少將降低BECCS的能力並使全球變暖在2200年之前從1.7℃增加到3.7℃,全球人均每日作物熱量從210萬卡路里下降到150萬卡路里。

科學家們計算出,在這種情況下,糧食貿易的規模需要在2019年的基礎上增加80%以避免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嚴重的發展中世界的許多地區出現嚴重的糧食短缺。

Clark教授補充道:“如果依靠生物質的負碳減排技術能在短期內廣泛部署,那麼我們仍有希望緩解全球變暖和全球糧食危機。”

(0)
上一篇 2022-09-08 08:51
下一篇 2022-09-08 0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