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工具能預測冠狀病毒未來變種

瑞士科學家研製出一種新型人工智能(AI)工具,可以預測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冠狀病毒未來變種,有望促進下一代抗體療法及疫苗的研發,為制定公共衛生政策提供重要參考。相關研究刊發於最新一期《細胞》雜誌。

Low-Res_Picture 6.jpg.png

為了創建這一新型AI工具,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團隊,在實驗室產生了大約100萬個新冠病毒刺突蛋白變種,它們攜帶不同的突變和突變組合。刺突蛋白會與人類細胞上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蛋白相互作用以感染人類,疫苗接種、感染或抗體療法獲得的抗體通過阻斷這一機制發揮作用。新冠病毒變體內的許多突變發生在該區域,這使病毒能夠逃避免疫系統並繼續傳播。

通過進行高通量實驗及測序,研究人員確定了這些變種如何與ACE2蛋白和現有抗體療法相互作用,揭示了單個潛在的變種可以感染人類細胞的程度,以及它們可以逃避抗體的程度。

preparing-for-future-c.jpg

隨後,研究人員利用收集的數據訓練機器學習模型,這些模型能夠識別複雜的模式——只給出一種新變體的DNA序列,就可以準確預測它能否與ACE2結合以感染和逃避中和抗體。最終機器學習模型可以用來預測數百億種理論上可能的變體,包括單突變和組合突變,遠遠超過實驗室測試的百萬種。

研究人員表示,新方法有助於開發下一代抗體療法,目前科學家們已經研製出了一些抗體,該方法可以確定哪些抗體具有最廣泛的活性,也有望促進下一代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

(0)
上一篇 2022-09-08 07:50
下一篇 2022-09-08 07: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