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業務面臨下滑壓力 騰訊海外謀局增持法國老牌遊戲商育碧

繼上周投資日本遊戲公司 FromSoftware
,成為其第二大股東后,騰訊這周又出手投資了法國老牌遊戲商育碧(Ubisoft),擴大其在海外遊戲市場的布局。9月6日,育碧發表聲明稱,騰訊現以3億歐元收購其最大股東Guillemot
Brothers多達 49.9%的股份,獲得5%的投票權,該公司由育碧聯合創始人Yves Guillemot經營。

遊戲業務面臨下滑壓力 騰訊海外謀局增持法國老牌遊戲商育碧

在該聲明中,騰訊方面將支付2億歐元、以每股80歐元(9月6日收報43.50歐元)的隱含價值購買股票,並進一步投資 1 億歐元。未來,騰訊將把育碧旗下多款PC遊戲引進中國市場,並會協助將幾部育碧3A級作品帶到移動平台。

育碧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遊戲公司之一,在世界多個地區都有分部,員工數逾兩萬名。育碧旗下擁有眾多產品,《刺客信條》是其最具代表性的IP之一,此外《全境封鎖》《彩虹六號》等IP在遊戲用戶群體中知名度也頗高。

但近年由於缺少重點作品、連續多次出現新遊戲延期發行,加之受到公司內部性騷擾等指控的影響,育碧的股價已經從一度 100 歐元的高點跌到不足44 歐元。騰訊本次收購的交易價格對育碧的隱含估值為80歐元/股,為該公司歷史股價的高位。

育碧和騰訊此前早有合作。2018年,為了擺脫維旺迪集團的惡意收購,育碧曾經接受了騰訊5%比例的入股。2021年,騰訊遊戲與育碧達成戰略合作,獲得育碧旗下遊戲《全境封鎖2》的國服獨家代理權。

此次投資后,騰訊在育碧的持股比例增加至9.99%,但5年內不得出售股票。育碧內部管理保持不變,騰訊也不會在公司擔任管理職位,不會擁有任何商業操作的否決權。

對於本次收購行為,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育碧的團隊在創造世界級娛樂產品上有很不錯的表現,期待能在今後的合作中將更多的育碧 3A 級產品帶入移動領域。育碧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 Yves Guillemot 表示,與騰訊的進一步合作為公司的長期發展提供了必要的穩定性。

但也可以看到,進入2022年,騰訊遊戲業務正面臨下滑壓力。二季度財報顯示,騰訊國內遊戲收入下降1%至318億元,國際市場遊戲收入下降1%至107億元。

騰訊一方面開始降本增效,調整許多效益不高的項目,如QQ堂、企鵝電競、看點App、掌上WeGame、QQ花藤等,另一方面,其仍在全球加碼投資,展開與海外遊戲開發商的合作。

業內普遍認為,騰訊希望拿到更多的IP資源,開發其手游產品。此外,在海外市場上,自研遊戲出海或許會水土不服,收購、投資知名廠商的效率或許會更高。

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馬曉軼曾表示,歐美的傳統大廠已經開始積極擁抱GaaS化(Game-as-a-Service,即服務型遊戲)和手游化。

“我們要儘可能抓住這一窗口期,幫助我們的團隊和這些大廠開展更多合作。一方面是能夠抓住3A級遊戲的IP,以及玩法網游化、手游化的機會,另一方面是能夠向這些最頂尖的團隊學到更多的東西,”馬曉軼表示,“但我們要意識到,這個窗口期是會關閉的,因為這些大廠都會開始自己做網游和手游。”

(0)
上一篇 2022-09-07 22:50
下一篇 2022-09-07 2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