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軌道飛行器飛越金星途中遭遇太陽風暴

9月6日消息,據外媒報道,歐洲航天局的太陽軌道飛行器在飛越金星的過程中遭遇到劇烈的太陽風暴,所幸設備經受住了撲面而來的太陽等離子體襲擊,成功接近金星。歐洲航天局表示,最近太陽上層大氣帶電粒子出現大規模爆發,形成日冕物質拋射。

8月30日,日冕從太陽向金星方向噴薄而出,不久之後就波及正為飛越金星做準備的太陽軌道飛行器。

太陽軌道飛行器從設計上就是用來測量日冕物質拋射,因此可以輕鬆抵禦這種太陽風暴。

太陽軌道飛行器飛越金星途中遭遇太陽風暴

資料圖

飛行器攜帶10部科學儀器來觀測太陽表面,並收集有關日冕物質拋射、太陽風和太陽磁場的數據。歐洲航天局在一份聲明中說,在近距離接近金星時,任務團隊關閉了其中一些儀器,主要是為避免金星大氣層反射回來的強烈太陽光可能會造成的問題。

太陽軌道飛行器在遇到日冕物質拋射時,能夠收集到一些有價值的環境數據,探測到高能太陽粒子的增加。直接觀察劇烈的太陽活動,可以看到質子、電子、甚至電離氦原子等各種粒子從太陽拋射出來,並被加速到接近相對論的速度。這些粒子會對宇航員帶來輻射風險,並有可能損壞航天器。因此,研究等離子體在太空中的運動對保護地球和太空中的生命以及設備具有重要價值。

遭遇太陽風暴之後,太陽軌道飛行器于格林尼治時間9月4日1時26分成功接近金星。

太陽軌道飛行器運營經理何塞-路易斯·佩隆-拜隆(Jose-Luis Pellon-Bailon)在聲明中說:“飛行動力學部門的同事進行了大量規劃,加上飛行控制團隊的不懈努力,這次近距離飛越金星完全按照計劃進行。”

近距離飛越金星的主要目的是讓太陽軌道飛行器改變運行軌道,從而更接近太陽。在飛越金星的過程中,太陽軌道飛行器還對金星磁場進行了觀測。

太陽軌道飛行器於2020年發射升空,任務計劃持續十年時間。這次任務目標是以更近距離拍攝太陽,並研究太陽磁場特性。太陽軌道飛行器還利用金星引力實現變軌,從而偏離黃道面,最終實現人類對太陽兩極進行首次觀測。

(0)
上一篇 2022-09-06 10:20
下一篇 2022-09-06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