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取消學籍者90%因為遊戲”的沉重警示

近日,中國計量大學校長徐江榮在該校2022級新生開學典禮上致辭中表示,有一些大學生認為“上了大學就輕鬆了”,這是對大學學習的一個嚴重誤判。徐江榮分別向老師、同學和家長提出忠告,給同學的忠告是:網絡遊戲是最大的校園毒品,每年被取消學籍的同學90%因為遊戲,100%不值得同情。

“被取消學籍者90%因為遊戲”的沉重警示“被取消學籍者90%因為遊戲”的沉重警示

別以為沉迷於遊戲的只是少不更事的中小學生,考入高等學府的年輕人群體中也不乏其人。徐江榮校長披露“每年被取消學籍的同學90%因為遊戲”的重磅信息,揭示出一些大學生沉迷於網游的“驚人”狀況。這應該引起包括高校在內全社會的反思與警覺——是時候考慮如何提升大學生自控與自律能力了。

高校學生已是法律意義上的“成年人”,本應該具有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的基本認知與能力。但在獨自面對外面世界和開放式大學生活時,在遠離父母監護和他律監督缺失的環境里,一些大學生容易缺乏對於遊戲的自制力。網絡遊戲的誘惑與引力,足可讓一些大學生流連忘返、廢寢忘食、滋長惰性。校長那句“100%不值得同情”的冷酷狠話背後,其實寄予着對這些學生愛之愈深責之愈切的深厚情感。

大學生人到成年,其思想認知、價值取向、是非觀念和自控意識也應當與時俱進。“因為遊戲”被取消學籍,首先錯在大學生難敵誘惑的意志力薄弱,而不能完全歸咎於網絡遊戲的吸引力太強。故此,幫助大學生主動遠離網絡遊戲,避免沉迷其中無法自拔,既需要來自大學生自身的理智感悟和理性思考,也需有高校老師的教育引領與適當約束。

不誇張地說,沉迷網游並非只表現於學校校園,而是漸漸成為一種社會通病。因此,防範大學生沉迷網游,就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要從多個層面綜合施治。一是要從學校領域自下而上都重視培養學生的自主管理意識和自我約束能力。日前,河北秦皇島一所中學門口擺放貼有“免費碎手機”標識的桌子,並放置一把鎚子的視頻流傳,引髮網民關注。此舉雖飽受爭議,卻再一次推高了“中小學生禁止帶手機進校”的話題討論。有序使用手機、適度觀看網游,應該是從小就注意培養的良好上網習慣,對大學生也不能放鬆和放任。

二是高校要營造節制網游的管理氛圍。當下,一些學生存有“上了大學就輕鬆了”的惰性觀念,坊間還流傳着“玩命的中學、快樂的大學”等言論,但“快樂”不等於娛樂化,“開放式”也不等於放任不管。對沉迷網游、屢教不改、混時度日、荒廢學業者,予以外科手術式的“取消學籍”是必要的。不過,不能因此放鬆日常性的“育人”職責,或是採取以罰代管的方式,加強必要的教育疏導仍然不可或缺。

此外,家庭的教育管束也至關重要,培育孩子們的健康上網習慣,家長要率先垂範;要與學校的嚴管相向而行、步調一致,謹防校緊家松的“兩張皮”。

供圖/視覺中國

相關文章:

中國計量大學校長:90%學生被取消學籍是因為遊戲

(0)
上一篇 2022-09-06 03:18
下一篇 2022-09-06 0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