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達加持 對小米來說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還有兩年左右,小米首款電動汽車就要發布。對於這款產品,我們一直關心着它的配置和售價,在手機行業,小米的產品一直堅持着高性價比理念,可在汽車行業,小米還能堅持高性價比路線嗎?日前《晚點Auto》報道稱,小米首款電動汽車是一款轎車,將搭載禾賽科技的激光雷達

提到激光雷達,絕大多數懂行的人心中會出現一個字“貴”,的確,激光雷達成本高昂,搭載它的汽車售價通常也比較昂貴,最便宜的激光雷達車型也在20萬元以上。

素以性價比聞名的小米,沒有選擇備受行業喜愛的Luminar激光雷達,而是選擇了國內行業巨頭禾賽科技,難道就是為了盡量降低成本?

來了!禾賽激光雷達

前段時間某家車企上了微博熱搜,原因是他們的產品的自動剎車功能沒有生效,徑直撞上了前方停靠的事故車輛。自動剎車沒有起效,是車企的鍋,卻也不完全是車企的鍋,其中就與雷達的特性有關。

汽車常用雷達分為超聲波雷達、毫米波雷達、激光雷達三種,其中超聲波雷達精準度高,但探測範圍較小,所以通常被用於防撞警告、倒車雷達等方面,另外兩種雷達因探測範圍較遠,所以通常被用於自動巡航輔助、自動剎車。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智能汽車,大多只有毫米波雷達。毫米波雷達不是不能識別靜態物,而是對於金屬的敏感性過高,所以很可能會把前方的廣告牌、紅綠燈等當成障礙物,導致出現幽靈剎車。因此,車企乾脆將靜止物體反射回來的信號過濾處理(靜態雜波過濾),這就導致智能汽車面對靜態物時反而不能自動剎車。

激光雷達是目前綜合表現最好的雷達,能夠精準識別動態和靜態物,然而每顆數萬元的成本,卻讓車企不願意負擔,所以市面上搭載激光雷達的汽車大多價格不菲。至於與小米合作的禾賽科技,產品價格當然也不低。

造車新勢力蜂擁而至之時,激光雷達企業也一個接着一個來了,他們誕生的時間可能比海外激光雷達企業晚一些,但在中國這片競爭激烈的土地上,卻以極快的速度成長。

調研機構Yole公布的《2022 年汽車與工業領域激光雷達報告》稱,禾賽科技的激光雷達已經取得了全球ADAS前裝量產定點數量第一,L4自動駕駛雷達裝配量全球第一,而且遠超第二名Waymo。該機構還預測,2022年將有20萬塊激光雷達裝配到汽車上,其中20%的份額來自禾賽科技,位居全球第二。

激光雷達加持 對小米來說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更重要的是,禾賽科技自研的發射端驅動芯片和接收端模擬前段芯片均已實現量產,無需採購德州儀器和亞德諾半導體的芯片,除了彰顯技術實力,還能降低一部分成本。在於全球第一激光雷達企業Velodyne的競爭中,禾賽科技的產品各方面表現絲毫不遜色,還有價格優勢,與速騰聚創聯手,最終把Velodyne逼出了中國市場。

不過禾賽科技也面臨著一些問題,那就是自身體量太小,研發投入卻太高,資金儲備是個問題。之前禾賽科技曾申請在北美通過SPAC方式上市,但卻因連年虧損,被終止上市。現在的禾賽科技,需要車企的支持,才能有資金繼續繼續研發。

在手機行業,小米是國產零部件的支持者,前段時間發布的Redmi K50 Ultra,就搭載了華星光電和天馬國產屏。這些企業都明白,從海外採購零部件,短期來看可能比國內產品性價比高一些,但長期來看,肯定不如自家的企業成長起來。

小米汽車與禾賽科技合作,一方面是看中了後者的技術實力,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扶持國內企業。只是用了禾賽科技的激光雷達,說明小米汽車的售價絕對不會低,預估會在30萬元左右。

性價比傳統,小米不會丟棄

任何車企都有衝擊高端的心,哪怕是號稱10萬元車要帶來30萬元車機體驗的哪吒汽車,也推出了售價30萬元以上的車型。小米在手機領域持續衝擊高端,取得的成果卻不算很大,原因就在於小米初期定位高性價比,手機的配置很高,價格卻相對便宜,消費者心目中小米的形象已經定型。

如今來到汽車行業,小米吸取了在手機領域的經驗教訓,看來是打算直接走高端路線,可以從高端向低端發展,那樣會容易很多。令人消費者擔心的是,小米會放棄性價比路線嗎,它的整體配置會是什麼樣子。

激光雷達加持 對小米來說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關於小米首款電動汽車的配置,已曝出的消息並不多,依照價格來看,可以參考蔚來ET5。蔚來ET5是中大型轎跑,尺寸與小米電動汽車估計不會差太多,中控、動力、內飾、音響、續航等配置,與蔚來ET5會有差距,但應該不是太大,汽車沒有那麼看重性價比,但也不會說性價比不重要。

事實上,如果對比30萬元前後的車,會發現理想、蔚來等車企的產品,比BBA配置高不少,這就是因為蔚來、理想的品牌價值還沒追上BBA,所以也需要性價比吸引消費者。固然幾十萬元的汽車,性價比已經沒有那麼重要,開一輛奔馳、寶馬出去,肯定比許多同價位的國產車有面子,但也不是所有人都不關注性價比,畢竟面子是虛的,開着舒不舒服,才是自己體驗出來的。

激光雷達加持 對小米來說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在手機行業,小米確實名氣很大,現在也有一些品牌價值了,但在汽車領域,小米完完全全是新來者。小米剛入場就要衝擊高端,自然要拿出一些誠意,對於消費者而言,最好的誠意就是低價格、高配置。既然選擇衝擊高端,價格肯定不能太低,那麼小米就要在配置上突顯誠意。

另外,電動汽車最令消費者擔心的還是續航,因為充電時間太長。車企正通過大電池和快充兩種方案解決續航難題,可是不是任何地方都能找到適配的快充頭,所以大電池更具有泛用性。早前已有車企發布續航超1000公里的車型,但已上市的並不多,現階段成本也比較高。小米汽車將於2024年發布,屆時大電池的成本應該會降低一些,或許我們能夠在多款小米汽車上看到1000公里超長續航。

總而言之,儘管小米汽車誕生就衝擊高端,但不會忘記高性價比的傳統,小米需要通過高性價比吸引首批消費者,打響小米汽車的名氣與品牌價值。

30萬元的小米汽車,米粉還願意買賬?

小米的規劃很美好,可是有一個赤裸裸的現實擺在眼前,售價30萬元的小米汽車,會有消費者願意買賬嗎?不說德系三巨頭BBA,國內車企中蔚來、理想、小鵬都已經經營多年,才培養起這麼多受眾,豪車的消費者群體本來就不多,小米能取得成功嗎?

很難,但是有希望。電動汽車行業剛剛崛起,存有量並不算太高,還有許多燃油車主打算把座駕換成電動汽車,這些人都是小米汽車的潛在消費者。其次,小米和Redmi手機銷量手中主要是年輕人,曾經的小米手機用戶,有不少已經步入中年,開始具有一定的消費能力。

激光雷達加持 對小米來說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最後,國人對待電動汽車態度與燃油車截然不同,因為燃油車時代國內車企落後半個世紀,費勁心力也難以追上。蔚小理剛剛創辦之時,網上流傳着一個說法,電動汽車將是國內車企彎道超車的最佳時機。

從現在全球汽車銷量數據來看,這句話並非虛言,比亞迪、哪吒汽車、威馬汽車,以及蔚小理等都表現驚人,尤其是比亞迪,2022年電動汽車總銷量預計可達160萬輛左右,直追老牌車企。

可以這麼說,電動汽車時代的到來,極大程度提升了國內消費者的自豪感,讓消費者更願意接受國產汽車,國內車企所處的環境越來越好。小米遇到了最好的時間,還有手機業務積累的人氣,只要產品質量爭氣,未來有的是大展拳腳的空間。

(0)
上一篇 2022-09-05 23:18
下一篇 2022-09-05 2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