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四輪的印度電動車,為何它敢強硬拒絕特斯拉?

在中國、美國等國家,豪華車買家都在搶購特斯拉和其他售價超過6萬美元(約合40萬元)的電動汽車,即便是相對便宜的車型售價也超過2.5萬美元(約合17萬元)。但是在印度,這些汽車都超出了絕大多數家庭的承受能力,因為他們的收入中位數只有2400美元(約合1.7萬元)。儘管如此,印度的電動車運動仍在開展中,但不是在四個輪子上,而是在兩個和三個輪子上。

沒有四輪的印度電動車,為何它敢強硬拒絕特斯拉?

在印度,電動輕便摩托車和三輪出租車在擁擠的城市道路上飛馳,它們的售價只有1000美元(約合6900元)。這樣的交通工具得到了環保人士和政府的支持。印度霧霾嚴重,讓人難以忍受。他們認為這是一種消除部分霧霾的方法。同時,印度在低價電動車發展上的取得成功也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個模板:在沒有昂貴電動汽車的情況下,他們也可以放棄內燃機,應對氣候變化。

以庫爾蒂普·辛格(Kuldeep Singh)為例,他開着一輛天藍色的比亞喬品牌電動三輪出租車。每天,他要兩次到新德里附近的換電站把耗盡電量的鋰離子電池更換為充滿電的電池。

沒有四輪的印度電動車,為何它敢強硬拒絕特斯拉?

辛格開着電動三輪出租車

“最好的一點是沒有污染。”辛格說。他為新電池支付的費用大約是給一輛傳統三輪車加滿油的一半,“我為此感到自豪,印度會變得更強大。”

電動汽車佔比不到5%

在截至今年3月的12個月里,印度汽車製造商售出了43萬輛電動車,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行業數據顯示,其中大部分為兩輪和三輪車,電動汽車數量僅為1.8萬輛,佔比只有4%。相比之下,汽車研究機構凱利藍皮書(Kelley Blue Book)的數據顯示,美國人在2021年購買了大約48.7萬輛新電動汽車,比2020年增長了90%。

“莫迪政府的‘印度製造’戰略未能成功,加劇了印度對進口的依賴,尤其是對中國的依賴,”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發展研究中心訪問教授R·納加拉吉(R. Nagaraj)表示,“口號很好地激勵了這個國家,但你不能只停留在這一點上。”

印度對電動車的態度似乎反映了從這些失誤中吸取的教訓。政府沒有像以前那樣向數十個行業提供小額補貼,而是將資金引導到幾個關鍵領域,幫助印度企業建立電動車生態系統。

不要特斯拉了?

莫迪似乎也放棄了讓特斯拉在印度建廠的努力。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只有印度降低進口汽車的關稅,他才會在印度建廠,這樣他就可以通過從上海進口汽車,首先為特斯拉建立一個市場。

但是,印度政府的態度也很強硬,拒絕了特斯拉的降稅要求。印度公路交通和運輸部部長加德卡里表示,特斯拉要想進入印度市場銷售,就不能夠銷售中國製造的特斯拉。另外他還強調,特斯拉應當在印度本地生產製造,不僅要面向印度市場,還要向全球其他市場銷售。

沒有四輪的印度電動車,為何它敢強硬拒絕特斯拉?

馬斯克與印度總理莫迪

分析師表示,莫迪停止追求特斯拉是明智的。特斯拉最便宜的汽車售價約為4萬美元,但印度大多數汽車的售價都不到1萬美元。

汽車行業的高管們說,該國在電動汽車普及方面落後的原因是電池太貴。“經濟上行不通。”印度最大汽車製造商馬魯蒂鈴木的董事長R.C.巴爾加瓦(R.C. Bhargava)表示。

核心競爭力:便宜

大約15年前,印度的工匠和小企業開始從中國進口電動機和鉛酸電池來組裝廉價電動車。由於幾乎沒有監管,這種電動車變得很受歡迎,造成了安全和其他問題。但是,它們也為希望打造更耐用產品的創業公司和老牌汽車製造商創造了空間。

現在,印度政府和汽車行業正在大力押注低價電動車。競爭和補貼使得電動輕便摩托車和三輪出租車與內燃機車型一樣便宜,甚至比內燃機車更便宜。只需幾百美元,一些創業企業就可以將內燃機車型改裝為電池驅動。與此同時,最近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的飆升使得內燃機車型的使用成本大大增加。

“世界上有很多地區不買6萬美元的汽車,”37歲的印度電動兩輪車製造商Ola Electric創始人兼董事長巴維什·阿加瓦爾(Bhavish Aggarwal)稱,該公司在南部泰米爾納德邦的一家工廠生產電動輕便摩托車,“在更熱、塵土更多的氣候或更坑窪不平的道路上使用的技術有很大區別。印度就像世界其他地區的一個非常好的縮影。如果我們能在這裡發展這種模式,那對其他地區也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沒有四輪的印度電動車,為何它敢強硬拒絕特斯拉?

印度女工在製造電動車

對於印度來說,從小型車開始發展具有經濟和環保意義。該國的大部分交通燃油都被兩輪和三輪車所使用,汽車保有量低得令人難以置信:印度每1000人中只有22輛汽車,而美國每1000人中有980輛汽車。

中國是小型電動汽車的領導者。通用汽車、上汽集團和五菱的合資企業銷售的五菱宏光迷你售價為4500美元。它的最高時速約為每小時60英里(約合97公里),續航里程為100英里(約合161公里),非常適合在城市行駛。

生計

對於像辛格這樣的出租車司機來說,電動車的主要吸引力在於可以省下更多油錢,這樣他們就可以把更多的車費帶回家。

“它為我們的客戶提供了生計,”電動三輪和其他電動汽車製造商馬辛德拉電氣的CEO蘇曼·米什拉(Suman Mishra)表示:“所以,它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影響。”

沒有四輪的印度電動車,為何它敢強硬拒絕特斯拉?

電動車是許多人的生計

製造商表示,他們最大的問題是跟上需求。Ola在班加羅爾附近的小鎮波尚帕里(Pochampalli)的一大片棕櫚樹中建造了工廠。這家工廠雇傭了大約2000名員工,都是女性。在印度,很少有女性在製造業工作,該公司希望證明她們可以。在機器人的幫助下,這些女性測試電池芯,生產電池組,組裝起價約為1200美元的輕便摩托車,然後直接運送給客戶。

印度正在證明,即使是更便宜的電動車也有巨大的市場。但目前尚不清楚印度是否能夠擴大生產規模,以改造自己的運輸系統,並幫助將廉價的電力帶到其他發展中國家。製造電池的原材料在全球範圍內都處於短缺狀態,印度汽車製造商不得不與特斯拉和通用汽車等更大的公司競爭。

(0)
上一篇 2022-09-05 09:19
下一篇 2022-09-05 0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