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寶藏”:韋伯首次拍攝到一顆系外行星的直接圖像

據CNET報道,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首次拍攝到一顆系外行星的直接圖像這顆系外行星被稱為HIP 65426 b。埃克塞特大學的天文學家Sasha Hinkley說:“這是一個變革性的時刻,不僅對韋伯,而且對整個天文學都是如此。” Hinkley領導着一個國際研究團隊,他們致力於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系外行星觀測。

3PM5RM427}}({O8EEDHJOWT.png

值得注意的是,系外行星之前已經被其他望遠鏡直接成像,而且美國宇航局周四公告中強調的研究還沒有經過同行評議過程,即其他科學家對信息進行審查。

JWST用紅外線觀察,這使它有能力窺視宇宙的遠方和深處,並發現其他望遠鏡無法捕捉到的難以捉摸的天體。此次發布的圖像強調了HIP 65426 b在四個不同的紅外光帶中的樣子。

F_]U146T7OR[O0RD1CZKHBG.png

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的博士后研究員Aarynn Carter說:“獲得這張圖片感覺就像在挖掘太空寶藏。”Carter領導了圖像分析工作。韋伯能夠掩蓋星光,以阻擋恆星的強光,並捕捉到像這樣難以捉摸的系外行星的圖像。HIP 65426 b 繞其宿主恆星運行的距離是地球到太陽的100倍,這有助於掩蓋光線。

你會注意到四張行星圖片中的每一張都有一顆小小的白星。這標誌着主星的位置,它已被隱藏在視野之外。這顆行星已經被知道存在,這要歸功於智利的一台望遠鏡在2017年發現它的工作。“韋伯的觀點,在較長的紅外波長下,揭示了地面望遠鏡無法探測到的新細節,因為地球大氣的內在紅外光輝,”美國宇航局說。

這顆系外行星是一顆年輕的行星,只有1500萬到2000萬年的歷史。在地球上,我們生活在一個有45億年歷史的星球上。HIP 65426 b是一顆氣態巨行星,質量是木星的6到12倍。研究人員在處理這些數據時,應該能夠更準確地確定其質量。

該團隊正在撰寫一篇研究論文,在發表之前將通過一個雜誌的同行評審程序。然而,早期的結果已經值得慶祝了。

韋伯在2021年年底發射,經歷了漫長的部署過程,已經提供了多種多樣的圖像和觀測,從輝煌的星雲到發現系外行星大氣中的二氧化碳。HIP 65426 b的景象可能看起來像發光的斑點,但它們只是一個開始,預示着即將到來的震撼性科學。

(0)
上一篇 2022-09-02 08:17
下一篇 2022-09-02 0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