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直播帶貨后首份財報,新東方在線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憑雙語帶貨出圈的新東方在線,近日交出轉型后的首份“成績單”。2022財年公司實現營收8.99億元,同比下降36.7%,期內虧損5.34億元,同比收窄67.8%。業績公布后,新東方在線股價一路上漲,8月31日盤中一度站上30港元大關,接近年內新高。財報中,新東方在線宣布將戰略重點轉移至發展直播電商業務。

從教育到重點發力直播帶貨,新東方在線轉型成功在即了嗎?

陣痛

儘管如今新東方在線已經與直播帶貨緊緊綁定,但從財報看,教育業務對公司2022財年的業績仍有着絕對的影響力。

為了滿足合規要求,新東方在線已於報告期內終止經營K12及學前教育業務。在停止經營的公告中,公司提到終止將對2022財年的營收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但由於K12業務已經連續兩個財年產生虧損,因此預計將對集團溢利產生積極影響。

結果的確如此,2022財年,新東方在線實現營收8.99億元,同比下降36.7%。營收下降三成主要是由終止經營業務收入縮減帶來的,期內持續經營業務收入同比僅略有下降,但K12業務營收2.96億元,同比減少62.4%,學前教育分部總營收為190萬元,同比減少76.1%。

轉型直播帶貨后首份財報,新東方在線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同時,期內新東方在線虧損5.34億元,同比收窄67.8%,這主要得益於終止經營業務。2022財年終止經營業務虧損4.63億元,和上年同期虧損14.04億元相比收窄67.02%。同時,持續經營業務的虧損也同比收窄七成至7089.4萬元。

除了營收利潤,停止經營K12和學前業務還帶來了費用開支和現金流的變化。費用方面,2022財年新東方在線的銷售及營銷開支為5.05億元,同比下降57.5%。研發支出1.96億元,同比減少55.9%。兩項費用的下降均由於逐步終止K12業務及學前業務,使得開支及員工成本減少所致。截至2022年5月31日,新東方在線擁有910名全職員工及390名兼職員工,同比分別減少5527名全職員工及4654名兼職員工。

轉型直播帶貨后首份財報,新東方在線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現金方面,報告期內,新東方在線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從2021財年末的15.2億元減少9.9億元至5.47億元,出現了較大的波動。2022財年經營活動所用現金凈流出9.18億元,除了業績虧損外,還與終止K12業務導致合約負債減少2.34億元等因素有關。

轉型直播帶貨后首份財報,新東方在線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從資產結構看,期內新東方在線的資產負債率由2021財年末的38.9%降至20.3%,資產和負債都出現了下降。非流動資產由上年同期的7.39億元減至3.68億元,流動資產也由2021財年的25.47億元減至16.91億元。與此同時,由於合約負債和應付款項的大額減少,流動負債由2021財年末的10.43億元減至3.93億元,非流動負債也同比減少近九成。

由此看出,剝離K12及學前業務后,新東方在線近1/3的收入來源被終止,資產同比大幅縮水,儘管虧損同比有所收窄,但仍未能成功止損。只看財務數據,新東方在線還未走出轉型陣痛期。

求生

目前,新東方在線持續經營的業務包括大學教育、海外備考、機構合作和直播電商業務。2022財年,公司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總營收為6億元,同比減少3.7%。

具體來看,大學教育板塊期內實現營收5.18億元,同比小幅下降,佔比持續經營業務總營收超過86.33%。2022財年該板塊收入減少主要由於調整核心產品及營銷策略。再加上新產品推出需要更多前期投入,大學教育業務的毛利同比減少9.4%至3.34億元,毛利率也由2021財年的67.1%減至64.5%。

來自機構客戶的營收則由2021財年的7480萬元減少21.9%至2022財年的5840萬元。由於開發職業教育新課程,該業務分部的毛利和毛利率均同比出現下降。可以看到,教育業務是持續經營業務營收的絕對主力,但2022財年各項業績數據均出現了下滑,尚未做出大的水花。與之對比,直播電商業務的發展顯然更為亮眼。

新東方在線在財報中表示,一方面,未來將繼續擴大現有的大學和機構業務,以及在線教育產品及服務產品。另一方面,公司將把直播電商業務發展為主要增長動力。“鑒於直播電商業務的成功表現超出預期,我們的戰略重點將轉移至直播電商業務,該業務線將逐漸成為主要增長動力。”

轉型直播帶貨后首份財報,新東方在線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2022財年,新東方在線的直播電商業務實現收入2460萬元,毛利930萬元,毛利率為37.8%。從2021年12月28日開播,至本財年末的2022年5月31日,五個月的帶貨業績並不理想。不過今年6月10日東方甄選的主播董宇輝突然走紅后,該業務曲線出現轉機。一周之內,東方甄選粉絲數突破千萬大關,12天後又接連突破2000萬,目前已經成為抖音頭部直播間。

東方甄選的走紅讓新東方在線有了新的想象空間,也讓資本市場對公司的估值邏輯發生更迭。從6月10日開始,新東方在線股價一路暴漲,6月16日達到52周內的最高點33.15港元/股,單周股價翻了三番,拉動公司市值迅速回升至252.68億港元。

火熱之際,新東方在線卻遭遇騰訊清倉式減持,股價迅速回落。7月8日收盤價報19.38港元,和6月最高點相比已經跌去41.54%,總市值也跌至194.24億港元。同時,品控不足、選品局限、販賣情懷等質疑一直圍繞東方甄選,市場上出現了不少擔憂的聲音。整個7月,公司股價也一直在18-20港元區間波動。

但自8月19日以來,新東方在線股價連續8個交易日上漲,8月30日更是逆市走強引領教育股上漲,單日大漲超26.26%。8月31日盤中,新東方在線一度站上30港元大關,接近年內新高。股價上漲,除了業績虧損同比收窄,或許還和新東方在線CFO尹強透露的東方甄選業績數據有關。

轉型直播帶貨后首份財報,新東方在線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近日尹強在2022財年的業績電話會上透露,目前主要收入來自東方甄選,近三個月的GMV在20億元左右,從6月開始的2023財年,新東方在線從現金流到損益情況都是正的,未來留下的業務都將是盈利的業務。

而東方甄選,撐得起轉型中的新東方在線嗎?

博弈

渠道和商品是東方甄選眼下最弱勢的部分。

渠道方面,8月初,網傳東方甄選直播間人氣下滑系遭抖音限流。儘管抖音電商及東方甄選隨後均否認了該傳聞,但此前就有專家指出,按照抖音一貫注重腰部長尾主播均衡發展的規律,平台會盡量避免大主播的出現。粉絲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后,抖音就會把私域流量提高,讓主播快速漲粉的難度增大。

不僅流量受到平台牽制,抖音分成也壓縮了東方甄選的利潤空間。董宇輝曾在直播中提到,帶貨賺的錢主播分一半,抖音分一半。如果能在自有平台上直播,不跟外部平台分成,或許可以進一步降低經營成本。

俞敏洪此前發文指出,基於外部平台所建立起來的熱鬧的商業模式,是有很強的脆弱性的,要夯實長期發展的基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正是為了避免被抖音“綁架”,東方甄選APP才被寄予厚望。

早在今年4月,東方甄選APP就已經上線,不過一直未受到太多關注。東方甄選走紅后,該APP下載量增長至20萬左右。目前,東方甄選APP上架了近千款商品,包括生鮮蔬果、零食酒水、圖書、美妝日用等產品。

然而,上線APP就意味着東方甄選“出走”抖音成功了嗎?答案恐怕沒有那麼簡單。在流量方面,抖音仍然佔據着絕對的優勢地位。沒有了抖音等綜合類平台的流量,單靠東方甄選APP,戰鬥力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新東方在線似乎也認識到了這一點,因此到目前為止還未在APP上線直播功能。在移動互聯網流量紅利漸趨消失的當下,綜合類電商平台的地位愈發強勢,垂直電商平台勢微,蜜芽、貝貝網、聚美優品等就是先例。新東方在線另闢蹊徑地開闢出一個自有渠道基本不現實。在這樣的背景下,東方甄選或許只能依賴外部流量。

商品方面,自開播以來,圍繞東方甄選的商品爭議就沒有中斷過。一方面是質量問題,東方甄選的品控一直被消費者詬病。今年618期間,中消協因“桃子霉爛長毛”事件點名東方甄選,稱該事件暴露出其供應鏈和品控短板。另一方面是價格問題,東方甄選的農產品價格比其他直播間要高,儘管有高質量的標籤,但是否符合市場需求還存在疑問。而且,不收取坑位費是俞敏洪公開許下的承諾,也是東方甄選獨特的商業模式。但盈利是繞不開的難題,“穀賤傷農”的情懷牌此前已經翻過車。情懷與被寄予厚望的業務互相掙扎,可能會讓經營面臨不小的壓力。

對此,東方甄選試圖深耕供應鏈建設,拓展自營產品業務。尹強透露:“這幾個月東方甄選的自營品銷售收入占整個銷售收入的15%左右。”日前,東方甄選宣布,與順豐物流和京東物流達成合作,在北京、廣州、成都等五個城市,計劃建立20個自營產品倉庫。目前,該公司已經建立7個自營產品倉庫。

加強自營產品布局,挺進供應鏈上游,無疑會讓東方甄選擁有更強的品控能力和議價能力,但對標網易嚴選的精品電商之路,同樣是自建產品體系,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做到價格比市面上更低,但多年來網易嚴選一直是不溫不火,東方甄選是否會重蹈覆轍?

同時,供應鏈建設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新東方在線目前的現金流已經因虧損承受了較大的壓力,這條路是否會像石沉大海一般消耗現金,甚至帶來經營風險,也存在諸多風險。

財報中,新東方在線稱,未來,一方面集團將繼續在抖音試點直播活動,探索雙語直播、室內外直播等不同的創新直播模式,同時透過與第三方合作及自營產品不斷拓寬和豐富產品選擇和SKU的選擇範圍,進而為電商平台吸引更多流量。另一方面,集團將建立優質的供應鏈管理體系,在短時間內推出自有產品。

可以看到,目前新東方在線的電商業務仍處於多方試水的狀態,既有自有平台,也通過綜合類平台引流,既有自營業務,也和第三方商家合作。多條腿走路似乎有更多可能性。

但不可忽視的是,成立於2005年的新東方在線是國內最早做在線業務的一批機構,但由於沒有足夠的技術積累和前沿的互聯網思維,十年來一直沒能將在線教育做出行業高度,始終依託新東方的品牌知名度在經營。

一定程度上,東方甄選的爆火也得益於新東方這個金字招牌。進入常態化帶貨后,新東方在線能否有更多的創新點,能否在業績上持續帶來驚喜,下一個周期的業績將會是重要看點。

(0)
上一篇 2022-09-01 12:07
下一篇 2022-09-01 1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