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盲盒“闖入”直播:代工廠清倉、隱藏款被掉包

2022年1月,《上海市盲盒經營活動合規指引》發布,劃出盲盒經營紅線;2022年5月,江西省首份針對盲盒生產經營活動的合規指引出台;2022年8月初,新版《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實施;2022年8月中旬,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盲盒經營活動規範指引(試行)(徵求意見稿)》……

監管政策密集出台,折射出盲盒這種創新營銷和消費方式在流行同時所存在的問題,需要給盲盒經營活動立規矩。

除此之外,行業本身也在發生變化,一些業界人士反映,目前盲盒熱度有所減退,不少品牌方和代工廠都出現庫存積壓,併流向了二手市場。《IT時報》記者發現,直播間內盲盒二手交易現象並不少見。

二手盲盒“生意經”

娜娜(化名)是一位盲盒主播,作為個體商戶入駐平台時,她上傳的卻是家裝類個體工商戶營銷執照,這與她目前售賣盲盒潮玩類產品的行為並不一致,“平台沒有細查,只驗證了證件材料的真實性,我繳了保證金之後就可以直播上鏈接了”。

提及二手盲盒的進貨渠道,娜娜介紹,通常是聯繫有貨源的供應商,從對方那裡拿到盲盒代工廠的清倉貨。

當前,盲盒產業鏈的熱度明顯下降。據媒體報道,相比去年,國內不少代工廠的盲盒訂單大幅下降,有的工廠甚至停止了盲盒產品的生產。一些代工廠因為潮玩公司無法付款而大量積壓盲盒產品,在這樣的情況下,代工廠將這些積壓的產品賤賣,以挽回損失。

記者聯繫了一家供應商,在對方提供的價格表裡,記者看到一些知名盲盒品牌都有部分類型的庫存,價格為零售價的六至七折。供應商客服人員表示,自家貨源保證正品,但能買到什麼系列取決於工廠的余量,而且可能存在瑕疵、無隱藏等問題。“貨是直接從代工廠發到你那邊,我這兒無法開具發票,也不提供售後服務。”這位客服人員說道。

二手盲盒“闖入”直播:代工廠清倉、隱藏款被掉包

除此之外,不少二手盲盒還來自於玩家。很多玩家會不定期出售自己手中已拆盒、拆袋的盲盒,有人不想繼續玩盲盒,有人則是想騰出空間購買新盲盒。雖然這部分產品屬於售賣內容已知,嚴格意義上不算盲盒產品,但是很多盲盒主播還是很樂意接受玩家在自己的直播間進行二手盲盒寄售。

娜娜說,這些方式不需要主播付出成本,只要賣出就能按比例抽成,而且很多玩家出完手頭的盲盒后,還會選擇繼續在自己的直播間消費,可謂一舉多得。

娜娜偶爾會去線下門店購買新款盲盒,一方面是吸引粉絲進入直播間,另一方面根據短視頻平台規定,售賣產品必須上傳進貨憑證,無論是工廠清倉還是玩家寄售,都無法開具發票和採購合同等證明,她只能用盲盒門店開具的發票來證明貨源正規,雖然這也有違規之嫌

直播間內的“玩法”

盲盒直播間里,盲盒售賣模式以拍賣和抽獎為主。

拍賣方式中,對象是玩家寄售的已知內容盲盒,主播會當眾展示娃娃的造型、是否有磨損等基礎情況,報出起拍底價,觀眾出價競拍。如果一直無人問津,主播會將盲盒寄還給寄售者。

二手盲盒“闖入”直播:代工廠清倉、隱藏款被掉包

二手盲盒“闖入”直播:代工廠清倉、隱藏款被掉包

抽獎則是盲盒直播間的常見玩法,觀眾支付一定金額之後指定自己想要的盲盒,主播當眾拆開,向觀眾展示盲盒內容,然後再當眾封盒,郵寄給觀眾。在這過程中,最讓觀眾感興趣的是,是否能開出隱藏款。

另外還有衍生玩法,觀眾除了獲得盲盒,還有專屬隨機編號,主播隨機指定一個數字后,編號尾數與該數字相同的觀眾就獲得了一個“車位”,最終所有獲得“車位”的觀眾參與抽取最終大獎。

一位盲盒玩家告訴記者,自己在不同的直播間已經“上車”了六七次,到手的獎品都是一些基本款盲盒,沒有中過大獎。

對她來說,主播開盒時,全直播間一起見證自己盲盒內容的過程,那種緊張激動的氛圍讓她着迷。

亂象需整治

盲盒直播間的存在,能幫助玩家收回部分資金,能讓買家有可能低價“撿漏”,也能為主播帶去一定的流量。理論上說這是一門多方共贏的生意,但在各類社交平台上,不少用戶在吐槽揭露盲盒直播間里的亂象,抽獎玩法更是“爆雷”高發區。

在一個名為“哦吼潮玩”的直播間,主播對準鏡頭展示拆盒時無意露出了盲盒裡的身份卡,有觀眾認出這是某系列盲盒的隱藏款。但是隨着主播進一步打開盒子,手和盲盒都移出了鏡頭外,再次回到鏡頭之後,大家發現身份卡上娃娃造型已經變成了普通款。

在一個名為“仙女潮玩社”的直播間,有觀眾對比官方旗艦店的全新盲盒后發現,主播聲稱的全新未拆封盲盒是重新塑封的,很有可能是已拆盒的二手盲盒偽裝成全新盲盒,高價賣出

二手盲盒“闖入”直播:代工廠清倉、隱藏款被掉包

上述兩個抖音直播間目前已經被封號叫停,但據用戶爆料,又有類似小號開直播延續這些操作。

根據抖音平台更新的《盲盒類商品管理規範》(簡稱《規範》),所有發布及推廣盲盒類商品的內容創作者都屬於盲盒商家,應受本規範的約束。同時對於平台上的盲盒主播和二手盲盒現象,《規範》還指出在盲盒類商品宣傳過程中,不允許主播自行疊加其他有隨機性質的營銷方式;若出手已拆盒商品,詳情頁需明確提示消費者“消費者下單即代表同意拆盒”。

從“90后的茅台”重歸“年輕人的玩具”,想要清掃盲盒行業亂象,除了消費者要理性消費,還需監管部門、平台和經營者持續努力。

綜合報道/IT時報見習記者 陳雨琪

編輯/ 錢立富 挨踢妹

排版/ 季嘉穎

(0)
上一篇 2022-08-31 08:28
下一篇 2022-08-31 0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