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討厭韓國日本人,最近在看家本領上,被韓國人偷了家。說出來你可能不信,現在在日本,賣得最好的是韓國漫畫。咖啡廳里,社畜看着韓國漫畫快樂摸魚。學校里,中二學生用韓國漫畫台詞當鎖屏。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屏幕上是韓國漫畫《我獨自升級》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同上,台詞:醒來吧

因為韓國漫畫,日本人中午連拉麵都吃不上了——大家都舉着手機刷漫畫,進食效率明顯降低,來得晚的,都等不到翻台了。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從前,禿頭大叔在地鐵上捧着《少年JUMP》如痴如醉的畫面,是日本獨有的可愛風景線。現在,家住東京的00后朋友小智告訴我,這樣的場景越來越少見了。

“大家都在用手機了,我身邊的朋友都看PICCOMA,或者LINE manga。”

這倆,全是韓國公司運營的漫畫APP。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當韓流在電視劇中襲來時,日本人不擔心,當韓流在音樂中襲來時,日本人也不擔心,當韓流在電影中再次襲來,日本人依舊不擔心,因為他們有自己絕對自信的文化高地。

但這一回,日本網友是真的慌了:

“日本最後的堡壘,漫畫,也要被韓國幹掉了嗎?”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在PICCOMA上看韓國豎屏漫畫,我的感覺就是:#日本完了。”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這感受好比美國人突然發現,好萊塢觀眾都去看印度掛片,把漫威和DC扔在了一邊。

理智上想不明白,情感上更接受不了,他們害怕極了,怕這回韓國網友可以理直氣壯地嘲笑日本人:

“漫畫文化是韓國的!”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日本網友:日本人這麼喜歡看韓國漫畫,會被韓國人嘲笑的,他們會說“愚蠢的日本人乖乖出錢就好了”“漫畫文化是韓國的”!

在日本傳統“家藝“的堅守者看來,韓國漫畫就像三流的地攤驚奇讀物,故事是“龍傲天”的,作畫是不走心的,和講究匠心和藝術性的日本漫畫像相比,一無是處。

“跟普通的漫畫相比,看韓國豎屏漫畫就像看電視一樣,根本進不去腦子。”

“這也能叫漫畫?連分鏡的美感都沒有了。”

“要是以後都變成這種漫畫,那我可太接受不了了。”

大家也不好意思公開承認自己沉迷韓國漫畫,因為那就好比別人在看《紅樓夢》,你說你在看《霸道總裁》,看可以,說出來就有點兒不好意思了。

但數據不會說謊。

韓國漫畫,正在超越日本本土漫畫,成為日本移動互聯網上,最吸金的存在。

數據調研機構APP Annie今年發布“2021年全球移動用戶支出APP排行榜”。

榜上有名的APP都是大家的老熟人,前五位分別是TikTok、YouTube、Tinder、Disney+和Tencent Video,個個大名如雷貫耳,業務觸手遍及全球。

但第六名,卻有些出人意料,這是一個除了日本人,誰也沒聽說過的APP,它叫PICCOMA。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PICCOMA是一家韓國公司,但與全球營業的榜單前5名不同,它只在日本上架,僅靠日本用戶買單,就成為了全球第六大賺錢應用。

2021年,PICCOMA全平台一共有9萬多部小說和漫畫,其中絕大多數是《咒術回戰》之類的日本人氣作品。

但這些日本人氣作品卻不是PICCOMA最大的搖錢樹。

去年PICCOMA斬獲7227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7億元)營收,其中一半,來自9萬作品中的1200部“特殊漫畫”。

這些“特殊漫畫”的絕大多數,都是韓國作品。

比如當家花旦《我獨自升級》,由韓國作家Chugong的小說改編,韓國漫畫家DUBU主筆,連載期間,在日本的訂閱入賬,每月超過1億日元。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根據人氣選出的“PICCOMA BEST OF 2021”,網漫類別中,前30位作品,除了一部中國漫畫《重生之都市修仙》,一部日本漫畫《最強王者,重生后想做什麼》之外,全部來自韓國。

嘴上說著嫌棄,日本讀者的身體卻很誠實。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托日本讀者的福,PICCOMA即將上市

那麼為什麼,從小看日本漫畫長大的日本人,會突然愛上韓國漫畫呢?

抱着這個樸素的疑問,下載PICCOMA一周后,我找到了答案。

與其說日本人是愛上了韓國漫畫,不如說,日本人是愛上了豎屏條漫。

如果你看過幾年前風靡朋友圈的韓國恐怖漫畫《整容液》,那你一定可以明白,什麼是豎屏條漫。

沒看過也沒關係,不要好奇去搜,真的有點嚇人。

簡單解釋一下,豎屏條漫就是專為智能手機創作的一種漫畫體裁。通常是全彩的,分鏡動線簡單明朗,沒有橫向跨越,適合拿着手機滑屏閱讀。

和傳統的紙質漫畫相比,就像手機短視頻和大熒幕電影的區別,因為“畫布”尺寸的不同,註定形成不一樣的創作規則。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尺有所長,寸有所短,條漫和紙質漫畫本沒有高下之分,但就移動端的體驗來說,條漫對傳統漫畫,就是飛機對坦克的降維打擊。

傳統漫畫在手機上看着有多糟心,放張圖給各位,自己體會。

平常放在B5開本雜誌上的一頁漫畫,硬塞進小小的手機屏幕里,格子擠得像沙丁魚罐頭,別說台詞了,連人物表情都看不清。

讀一頁漫畫,手指頭忙得直冒火星子,一會兒雙擊放大看台詞,一會兒左右滑動看分鏡,遇到作者玩花活的時候,還得縮小觀察一下格子的閱讀動線在哪裡,免得看着看着就迷了路。

而豎屏條漫,只需要“向下滑動”這一個動作就好。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遇到跨頁畫面,更是無解

在擁擠的地鐵,或者狹窄的桌斗里,你更樂意選擇麻煩的傳統漫畫,還是操作簡單的條漫?答案毋庸置疑。

日本人愛上韓國漫畫的原因正在於此——韓國漫畫是適合手機閱讀的豎屏條漫。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5chan:條漫的內容是特別為手機定製的,讀起來很方便,以前想在手機上看看海賊王之類的,但文字又小又密,讀起來太累了

這些年還在看漫畫的朋友一定有發現一個趨勢,中國的漫畫APP上,絕大多數新作都是條漫。就算還堅持傳統的格子式分鏡,也一定是全彩和清晰的大框架,務必讓手機讀者能夠輕鬆看懂。

韓國漫畫也是如此。

正所謂船小好調頭,沒有深厚的紙質漫畫積澱,韓國反而在智能機時代,迅速找到了適合智能機的漫畫套路,並把它發揚光大。

而現在,這些套路正在反攻“漫畫祖庭”日本。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比如《一人之下》

做為漫畫先進國,日本其實是最早體會到紙質漫畫電子化后,種種不便的國家。

早在2013年,日本comico網站編輯長北室美由紀就曾經提出,召集漫畫家,繪製符合電子時代的,“可以縱向閱讀”的新型漫畫。

如果北室的倡議成功,幾乎可以確定,日本今天絕對不會給韓國漫畫可乘之機。

但遺憾的是,正是深厚的底蘊拉了日本的後腿,日本漫畫界拒絕為新媒介做出改變。

“這是對漫畫的褻瀆!”

北室至今仍然記得,當年她在街頭倡議時,漫畫愛好者和漫畫家有多憤怒,他們從北室手裡接過傳單,撇撇嘴,當著她的面,把傳單扔進了垃圾箱。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格子分鏡該有的速度感,韓國漫畫一點沒有,看起來信息量也很少,我是真看不出有什麼好看的來。”

這是漫畫界的固執,也是整個日本社會的縮影。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們聊過,日本的數字化水平,用本國議員的話來說,“至少落後世界10年”。

日本人引以為豪的“堅守傳統”,此時成了數字化路上的一句詛咒。

固執的日本,就這樣錯過了再次領先世界的機會。

接下來的10年裡,韓國和中國在條漫上偷偷起跑,而日本漫畫界依舊慢悠悠走着幾十年來的老路——先在紙質雜誌上連載,再出單行本,出名的話,再電子化、動畫化。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傳統漫畫雜誌代表《少年JUMP》

舊體制給了日本漫畫界長久的安全感,但最近,這種安全感開始失效,他們後悔了。

水溫的變化是漸進的,而溺亡只在一瞬之間。

一位日本漫畫版權代理突然發現,永遠暢銷的日本漫畫,竟然賣不動了:

“我拿出日本人氣雜誌的連載作品,但中國漫畫平台拒絕買單,因為它不是網絡條漫。”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日本讀者,默默留下給韓國漫畫氪金的痕迹

對外敗給條漫,對內同樣敗給條漫。

日本出版研究所數據,2019年,日本電子漫畫首次反超紙質漫畫,佔有52.1%的市場份額。

此後電子漫畫所佔市場比例極速攀升,到2021年,已經達到4114億日元,市場佔有率超過60%。

手機,成為最主要的漫畫閱讀場景。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藍色為漫畫雜誌,紅色為漫畫單行本,綠色為電子漫畫 ,紫色為全體漫畫市場

當在手機上閱讀漫畫成為主流,為手機而生的條漫自然而然擊敗傳統漫畫,奪走了讀者的眼球。

坐擁大量韓國成條漫資源的PICCOMA就像做上了火箭。2018年收入62億日元,2019年134億日元,2020年376億日元,2021年695億日元,鈔票是最說不得謊話的。

日本漫畫界突然發現,曾經看不起的韓國,已經打到家門口了,而日本在這場龜兔賽跑里睡過了頭。

一個激靈驚醒,今年,集英社、小學館、講談社,老牌漫畫出版社急忙開始動作。

小學館聯合萬代公司,製作網絡綜藝節目“TOON GATE”,開出300萬日元和LINE MANGA連載簽約的獎勵,吸引素人創作條漫。

《少年JUMP》前主編、曾經慧眼識《龍珠》的傳奇漫畫編輯鳥島和彥,聯合comico網站,舉辦全國條漫大賽。

集英社成立條漫事業部,希望培育出自己的優秀條漫製作人。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號召日本漫畫家參與條漫製作的小漫畫

但真的着手才發現,從紙媒到智能手機,改變絕不是換一個畫幅那麼簡單。

首先要改變的是製作出版流程。

紙媒時代,發表平台有限性,一期雜誌只有那麼幾十頁,誰上誰下都是編輯說了算,所以編輯在整個出版流程里具有至上的權威性。

日本傳統漫畫創作,就是“作家+編輯”的小作坊製作模式。

但智能機時代,不存在頁數限制,誰都有機會發表作品,編輯不再掌握漫畫的生殺大權,創作主動權回歸作者本位。

在韓國和中國,條漫製作通常由一個工作室一起完成,有人專職編劇,有人專職作畫、背景、上色,每一個環節,都成為工業流水線上的細分單元。

於是出稿快,更新快,所謂“高產如母豬”,正是這樣一套工業化流水線的結果。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其次是創作技法的更新。

條漫時代,所有紙媒畫面積累的分鏡技巧、繪畫方式都要推翻,重新以滑屏閱讀為基點,考慮視覺動線。

而這正是浸淫紙本的日本漫畫家最欠缺的能力。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日本漫畫愛好者臨摹韓國漫畫分鏡,感嘆其技法之精彩

以《TOON GATE》決出的決賽作品來看,日本離找到足夠成熟的條漫作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TOON GATE》決賽入圍作品,作畫還有不小的進步空間

不過雖然青黃不接,日本漫畫界也找到了權宜之計。

今年,各大手握大IP的漫畫出版社另闢蹊徑,開始開發由傳統人氣漫畫改編的條漫作品。

今年上半年,相繼傳出《多羅羅》《鋼之鍊金術師》《文豪野犬》要條漫化的新聞,也就是藉助AI和人工,把傳統的漫畫分鏡用條漫的思路拆解改編,變成方便手機閱讀的形式。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漫展上,開始增設條漫展位。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鳥島和彥等業界耆老也出面為條漫正名。

鳥島說:“漫畫的真諦,就是通俗易懂好閱讀。”

日本:“嗯?漫畫文化是韓國的了?”

曾經被當面扔掉傳單的北室也成了各大出版社的座上賓,她說道:

“相信未來終有一天,我們能大大方方地說出,我喜歡看條漫,日本的條漫很好看!”

睡過頭的領跑者開始奮起直追,但一切還來得及嗎?

未來的幾年,我們將見證答案。

(0)
上一篇 2022-08-30 19:06
下一篇 2022-08-30 1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