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科技衝刺IPO 港股再添造車新勢力

又有造車勢力即將登陸港股。8月29日消息,據港交所文件顯示,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零跑科技)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這也是“蔚小理”之後,第四家即將登陸港股的造車新勢力公司。

零跑科技衝刺IPO 港股再添造車新勢力

創辦7年尚未盈利

創辦於2015年的零跑科技是一家中國領先的智能電動汽車公司,致力於為用戶的出行和生活創造最大價值。

目前,零跑科技主要聚焦於價格介於15萬元(人民幣,下同)至30萬元的中國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車市場。弗若斯特沙利文預計,該市場將於2023年底前成為最大且增速最快的新能源汽車細分市場。

目前,零跑科技已推出四款純電動車型,並計劃以每年一到三款車型的速度於2025年底前推出七款新的純電動車型。2021年全年,公司合計交付43748輛電動汽車,較2020年增長443.5%。

具體產品來看,零跑科技於2019年7月開始交付第一款量產車型智能純電動轎跑S01。公司於2020年5月開始交付智能純電動微型車T03。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按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中國新興電動汽車公司推出的單一純電動車型C端上險量計,T03在暢銷車型中位居第三。此外,零跑科技於2021年10月開始交付中型智能純電動SUVC11,並於2022年5月推出一款智能純電動中大型轎車C01。

同大部分造車新勢力相似,零跑科技成立至今依然在瘋狂燒錢。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期間,零跑汽車總營收分別為1.17億元、6.31億元、31.32億元,經營虧損7.31億元、8.7億元、28.68億元。零跑科技表示,由於新車型的研發投入及生產設施、銷售網絡的擴張,2022年預期將繼續產生凈虧損。

零跑科技最近三年研發投入分別為3.58億元、2.89億元和7.40億元,分別占收入的306.4%、45.8% 及23.6%。零跑科技表示,募資將用於拓展智能電動汽車品類、擴大團隊以及自動駕駛等智能技術的研發投入,用於提升生產能力和提升品牌知名度等。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車官微顯示,新車交付量連續三個月創新高,2022年7月交付量達12044輛,同比增長超177%,超越“蔚小理”。今年1~7月,零跑科技累計交付新車64038輛,交付量位居造車新勢力的第四名。

與大華股份淵源頗深

值得注意的是,零跑科技自2016年以來已完成多輪融資,投資方包括紅杉中國、中金資本、上海電氣、中信建投、國投創益等。

股權結構上,招股書顯示,朱江明、傅利泉、劉雲珍(朱江明的配偶)及陳愛玲(傅利泉的配偶)根據彼等之間的一致行動安排合共於零跑科技已發行股本總額中擁有約31.01%的權益,是公司單一最大股東集團。大華技術、國信證券、上海電氣香港、紅杉智盛、葛衛東等分別持有該公司8.89%、5.7%、4.03%、3.7%、1.81%的股份。

零跑科技與大華股份淵源頗深。上世紀90年代,朱江明畢業兩年後正式開啟創業之路,從大華股份的聯合創始人、CTO,到跨界闖入新能源汽車行業,創辦零跑科技。

在朱江明帶領下,零跑汽車依託對全域自研技術路線的堅持,成為真正具備智能汽車自研、自產、銷售、服務一體化完整產業鏈的企業,也是國內極少數擁有智能電動汽車完整自主研發能力的新能源汽車廠家者。

競爭格局方面,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數據,按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銷量計,零跑科技是全球第五大及中國第四大新興電動汽車公司。按基於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汽車上險量的銷量計,零跑科技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上分別排名第18及第13,市場份額為1.6%及2.2%。

相關文章:

零跑汽車赴港上市獲證監會核准

零跑C01上市定檔 價格區間為18-27萬元

零跑汽車通過港交所聆訊 三年燒光44億,賣一輛虧6萬

(0)
上一篇 2022-08-30 07:37
下一篇 2022-08-30 0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