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日本地震 為啥倒霉的又是“芯片”

近些年的芯片市場一直都不太平,芯片短缺從2020年開始越演愈烈,至今沒有明顯的好轉跡象。進入2022年,俄烏開戰又給了芯片原材料供應蒙上了一層陰影,禍不單行,16日晚,日本本州東岸近海接連發生6.0級、7.4級、5.6級地震,福島、東京多地停電,宮城、福島發出海嘯警報。

很快,日本主要半導體芯片廠商之一的瑞薩電子發布消息稱,受此次地震影響,公司分別位於茨城縣、群馬縣和山形縣的三家工廠都已停止生產。未來,芯片行業的格局會如何變化?

一、俄烏衝突,芯片“斷氣”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授權俄軍在烏克蘭進行“特別行動”,兵分三路進攻烏克蘭。同時烏克蘭宣布與俄羅斯斷交,進入戰時狀態,並關閉全國領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歐洲面臨幾十年來最大的安全危機之一,重挫了在全球採購或銷售的科技公司股價。

究其原因,是因為美國半導體行業使用的氖有90%以上是由烏克蘭提供,這種氣體對芯片製造過程中使用的激光至關重要。市場研究公司Techcet稱,氖是俄羅斯生產鋼鐵的副產品,在烏克蘭進行純化。另外,美國使用的鈀金有35%來自於俄羅斯。鈀在半導體中被用於傳感器和存儲器的製造,並作為一些封裝技術的電鍍材料。在銅線鍵合技術中,為防止銅線氧化,會給銅表面鍍一層惰性金屬鈀。

由於烏克蘭生產的氖氣純度達到99.99%,全球只有少數公司能做到,很難找到替代來源。俄國2014年并吞克里米亞后,氖氣的價格飆升了600%。

全球40%氪氣也來自烏克蘭。日本加壓氣體貿易商大東醫療氣體公司表示,在俄烏戰爭爆發前,氪氣就因供應鏈受擾而上漲;氪氣一般行情為每公升200~300日圓,今年元月已漲到近1000日圓。

雖然ASML、英特爾、日月光等半導體巨頭表示此次俄烏衝突短期“不需要太多擔心”,他們已經從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新冠疫情等事件中吸取教訓,將供應鏈多元化。但是中長期來看,俄烏衝突的影響還是會有的,尤其是對中國國內的廠商。除了原材料也會影響到中國相關產業外,芯片下游的消費電子也首當其衝,俄羅斯在普通民用消費電子產品上的工藝水平和產量不高,以進口為主。俄羅斯 21 年智能手機出貨量佔全球 0.2%;其第一大供應商是三星,俄羅斯手機銷量佔三星 21 年總銷量的 3.7%,第二大手機供應商為小米。目前三星已停止向俄羅斯供應智能手機。

此前,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對《紐約時報》表示,違反美國對俄羅斯出口限制的中國企業,可能會被切斷生產產品所需的美國設備和軟件供應。早些時候,據彭博社報道,一位美國官員表示,任何使用美國產品、技術的企業都受到對俄禁令的約束,包括中國半導體和電子企業。“期待”中芯國際等加入對俄制裁,此外,這位官員還特別點名了聯想集團和小米。

雖然俄羅斯從歐美進口大量芯片,但是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報告數據,中國才是俄羅斯最主要的芯片供應商。2020年俄羅斯70%的芯片、計算機和智能手機供應來自中國。同時2021年俄海關數據顯示,中國還是俄羅斯最大的芯片進口來源地,占其半導體年進口的32.8%。而這些中國芯片的背後仍存在着大量的歐美技術,美國未來會不會找到某種借口進一步制裁中國,相信有很大的可能性。

俄烏衝突、日本地震 為啥倒霉的又是“芯片”

▲俄羅斯芯片進口來源國

二、日本地震,車載半導體“扎芯”

16日的日本地震也牽動着半導體行業人的心,尤其是汽車相關的半導體行業。日本主要半導體芯片廠商之一的瑞薩電子發布消息稱,受此次地震影響,公司分別位於茨城縣、群馬縣和山形縣的三家工廠都已停止生產。這三家工廠分別是那珂、高崎和米澤工廠,均在地震區附近,主要負責生產用於汽車行業的芯片。

瑞薩電子成立於 2010 年,是 NEC 電子公司和瑞薩科技公司通過業務整合併成立的新公司,業務遍及科研、開發、設計和製造範圍廣泛的應用。公司前身 NEC 電子公司是 2002 年從日本電器分離的半導體子公司,專精於半導體產品和應用領域;而瑞薩科技是 2003 年由日立製作所及三菱電機的半導體事業部(電力控制用的半導體除外)合併而成的半導體公司,為當時世界第三大半導體公司,僅次於英特爾和三星電子。

經過多年發展,瑞薩電子目前已經是是全球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全球領先的微控制器、模擬功率器件和片上系統(SoC)產品供應商。產品覆蓋微控制器(MCU)、微處理器(MPU)、汽車產品、模擬器件、時鐘和時序產品、接口和連接、儲存器和邏輯、電源管理、射頻產品、傳感器產品等。

俄烏衝突、日本地震 為啥倒霉的又是“芯片”

▲瑞薩公司發展歷程

瑞薩是全球主要的車規級BMS、MCU和SoC等芯片的供應商。2020年,瑞薩電子的營收約為7157億日元,其中汽車半導體業務占近一半。同時瑞薩是全球最大的車用MCU供應商,2020年佔全球市場份額達到19%。瑞薩電子在汽車領域微控制器/片上系統各部分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如下:1)ADAS 及信息:27%;2)底盤及安全性:21%;3)車身:32%;4)xEV:28%;5)動力總成系統:33%。2019 年公司在金氧半場效晶體管(MOSFET)的市佔率為 6.6%,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IGBT)的市佔率為4.8%。

俄烏衝突、日本地震 為啥倒霉的又是“芯片”

▲瑞薩在汽車微控制器/片上系統產品的市場份額

3月17日和18日,瑞薩連續更新了最新的工廠狀況。公司表示,地震發生后,所有三個工廠都立即停止生產,但米澤工廠的一些測試線已經恢復運營。目前瑞薩仍在評估地震對其位於震中附近的中、米澤和高崎工廠的影響。

俄烏衝突、日本地震 為啥倒霉的又是“芯片”

俄烏衝突、日本地震 為啥倒霉的又是“芯片”

▲瑞薩公司地震后聲明

雖然最新消息表明,三家工廠受到的影響貌似不大,預計在一周內就可恢復震前產能,但汽車供應鏈企業仍然憂心忡忡。2021年初,主要IDM公司英飛凌和恩智浦因停電被迫暫時關閉德克薩斯州的芯片工廠,加劇了當時汽車芯片的短缺。

去年3 月份瑞薩的 Naka 工廠發生火災,損壞11個器件,占所有半導體生產器件的2%。但就因為這2%的器件,該工廠停產一個月,最終直接造成了170億日元的損失,並且2021年4~6月的世界汽車生產量減少約160萬輛。

俄烏衝突、日本地震 為啥倒霉的又是“芯片”

▲瑞薩2021年3月火災聲明

汽車產業鏈的擔憂不是多餘的,由於大多數芯片製造商都與現有客戶簽訂了合同,因此汽車製造商很難尋找新的供應商,由於近期的芯片短缺,許多汽車製造商被迫減產或停產。

智東西認為,近期的俄烏衝突和日本地震對芯片行業無疑是“雪上加霜”,雖然目前看來的實際情況可能比人們設想的要“樂觀”一些,但不確定的因素仍然很大,未來會造成什麼樣的蝴蝶效應般影響仍不能確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些事件對於中國芯片行業可能會是一場“短痛”,長期來看還是會產生很多正面促進作用的。

(0)
上一篇 2022-03-21 08:05
下一篇 2022-03-21 0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