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新未來?松下擬研發新型鋅空氣液流電池 能量密度更高更安全

據報道,日本電子產品製造商松下(Panasonic)正在擴大鋅空氣電池技術的開發,目前該技術用於助聽器等設備。該公司表示,全新鋅空氣液流電池(ZAFB)是為了大型可再生能源存儲項目而設計的,它比鋰電設備更為安全。松下表示,該研究項目已經得到了日本環境部的支持,但並未提供任何額外的技術細節。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基於我們多年來開發的鋅空氣電池技術,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種低成本、高容量的新‘液流’設計儲能技術。”

儲能新未來?松下擬研發新型鋅空氣液流電池 能量密度更高更安全

“它們提供穩定的動力,目前可確保助聽器在任何時候都能正常工作。鋅空氣電池的能量密度很高。同樣大小的電池所包含的能量是鋰離子電池的兩倍。”該公司寫道。

松下表示,鋅空氣電池的電解液是水基液體,起火的可能性極低,因此比鋰離子電池更安全。而最新的ZAFB將由兩個電極組成(一個鋅陽極和一個空氣陰極),陽極和陰極由隔板隔開,使離子能夠在電池中傳遞。氫氧化鉀(KOH)水溶液是常用的電解質。

該公司進一步解釋稱,“在最新的ZAFB中,電池和電池槽是相互獨立的,因此可以通過增加電池槽的尺寸輕鬆增加容量。”

儲能新未來?松下擬研發新型鋅空氣液流電池 能量密度更高更安全

“在充電過程中,氧化鋅會轉化為鋅來儲存電能,而在放電階段,鋅就會和空氣中的氧氣相結合,變回氧化鋅,儲存的電子進而被釋放出來,電能也就可以被提取出來了。”該公司補充道。

(0)
上一篇 2022-08-29 18:06
下一篇 2022-08-29 1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