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總工程師:將利用FAST解決射電天文領域核心技術問題

中新社貴州平塘8月27日電 (周燕玲)8月26日至27日,秒聚青科·走近中國天眼創新論壇在貴州平塘舉行。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總工程師姜鵬在論壇上表示,在穩定運行和提升性能時,未來FAST的巡天效率將實現數量級的提升,並利用FAST解決中國射電天文領域的核心技術問題。

“中國天眼”總工程師:將利用FAST解決射電天文領域核心技術問題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FAST於2016年9月25日在貴州平塘落成啟用,是目前全球最大且最靈敏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數據顯示,FAST驗收以來年運行機時達6200個小時,其卓越性能和穩定運行催生了一系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學成果。

姜鵬介紹說,由於中國射電天文領域起步較晚,射電天文領域的核心關鍵問題主要是在接收機方面,未來會利用FAST這個平台,並結合技術研發團隊的努力,爭取5年內能解決核心技術問題,研製先進的接收機系統。

截至目前,FAST已發現的脈衝星超660顆,基於FAST觀測數據發表的高水平論文超過百篇。FAST的高靈敏度觀測還發現了重複快速射電暴及偏振角變化,揭示快速射電暴來源於遙遠宇宙的磁星。

據了解,FAST已開展脈衝星計時系統研製和先進接收機系統研製,未來FAST還將深入脈衝星搜索、快速射電暴、中性氫巡視、星際的形成以及引力波探測的科學研究。(完)

(0)
上一篇 2022-08-28 10:25
下一篇 2022-08-28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