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與罹患老年痴呆症風險高出38%有關

一項研究發現,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可能有更高的痴呆症風險。根據最近發表在《神經病學》(美國神經病學學會的醫學雜誌)上的新研究,那些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即肝臟中脂肪細胞的堆積,可能有更大的痴獃風險。

研究人員還發現,患有這類肝病的人如果同時患有心臟病或中風,痴獃風險可能會繼續增加。

F1.large.jpg

全世界有高達25%的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這是最常見的慢性肝病。由於它通常沒有任何癥狀,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患有這種疾病。疲勞和右上腹的疼痛或不適是個人可能經歷的一些癥狀。雖然過度飲酒可能導致脂肪肝,但肥胖和相關疾病如高血壓或2型糖尿病也可能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可能在一小部分患者中引起肝臟損傷或炎症。

“非酒精性脂肪肝和痴呆症的共同風險因素包括代謝紊亂,如高血壓、糖尿病和肥胖,”研究作者、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研究所的Shang Ying博士說。”因此,我們的研究試圖確定這種形式的肝病和一個人的痴呆症風險之間是否存在聯繫,而不依賴於這些風險因素。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查看了瑞典全國30年的病人登記記錄,並確定了2898名65歲及以上被診斷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研究人員隨後確定了28357名沒有這種疾病的人,他們的年齡、性別和診斷年齡時的居住城市都是匹配的。

F2.large.jpg

經過平均超過五年的隨訪,145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或5%,被診斷為痴呆症,相比之下,1291名沒有肝病的人,或4.6%。

研究人員調整了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心血管風險因素,發現與沒有肝病的人相比,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痴獃率總體上高出38%。當具體研究由大腦血流不足引起的血管性痴獃時,研究人員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痴獃率比沒有肝病的人高44%。研究人員並沒有發現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率更高。

同時患有心臟病的肝病患者患痴呆症的風險高出50%。那些有肝病和中風的人患痴呆症的風險要大2.5倍以上。

Shang說:”我們的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肝與痴呆症的發展有關,這可能主要是由大腦中的血管損傷驅動的。這些結果強調了對這種形式的肝病和同時發生的心血管疾病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可能會降低痴呆症的風險”。

該研究的一個局限性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診斷不足,因為人們往往沒有癥狀。Shang說,這可能會導致低估非酒精性脂肪肝和痴呆症之間的關聯。

(0)
上一篇 2022-08-24 21:24
下一篇 2022-08-24 2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