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學雜誌研究闢謠:土星五號火箭有夠響 但發射時沒能融化混凝土

在 2022 年 8 月 23 日發表於《美國聲學學會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一支研究團隊嚴肅駁斥了與“土星五號火箭”有關的網絡傳聞。楊百翰大學合著者 Kent L. Gee 在一份聲明中稱,Saturn-V 並沒有如傳聞中那麼大的威力,所謂“將混凝土都融化了”的講述都不現實。

1.jpg

資料圖(來自:NASA)

由於上世紀有關將宇航員送上月球的巨型火箭的響度數據有限,Kent L. Gee 與同事們只得用物理模型來預估,推測發射時的聲音強度在 204 dB 左右。

作為參考,商用噴氣式客機的引擎噪聲在 120~160 dB 左右。不過這項研究的關鍵,還是知悉其確切的規模。

2.jpg

Kent L. Gee 解釋稱,分貝(dB)屬於對數單位,每 10 dB 意味着增加了一個數量級。所以 107 dB 相當於 10 台飛機引擎,200 dB 就相當於 1000 台引擎。

即便這個數字看起來很誇張,但它還算不上是“摧枯拉朽”,更別提所謂的“將混凝土都融化”或“以某種方式將遠處的草都點燃”。

更確切的說法是,強烈聲波會導致混凝土破碎。若 Saturn-V 發射場附近發生草火,更有可能是火箭發動機的羽流、或被加熱蹦飛的碎片有關。

3.jpg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還請移步至《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查看,原標題為《Saturn-V sound levels: A letter to the Redditor》。

此外 SCI Tech Daily 指出,NASA 正在為即將開展 Artemis I 登月發射任務做準備。感興趣的朋友們,可留意這個已跳票多年的“太空發射系統”(SLS)的處女航。

(0)
上一篇 2022-08-24 15:13
下一篇 2022-08-24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