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懷30多個發光點 5厘米巨型螢火蟲現身四川

眾所周知,我們平常能見到的螢火蟲一般在1厘米左右,最大的也不過2厘米,但是你見過5厘米的巨型螢火蟲嗎?近日,有媒體從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獲悉,該館工作人員在趙公山考察時意外發現一條會發光、體長超5厘米的巨型螢火蟲雌性成蟲。

據介紹,它身體上的發光點多達30餘個,而且不會閃爍,亮度遠遠超過普通螢火蟲,甚至能夠將周圍數厘米的範圍照亮,讓人可以看清報紙上的文字。

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鑒定其為一種巨大的雌光螢科昆蟲,由於該種系是在我國首次採集到的,尚無中文名稱,趙力依據其分類地位和體型特徵,將其命名為巨雌光螢。

據了解,巨雌光螢的拉丁學名為Rhagophthalmus giganteus,最早發現於1888年,過去已知分佈地為泰國和緬甸。

趙力介紹,雌光螢科成蟲多出現於4-6月,雄蟲會飛行,但不會發光。雌蟲在交尾前尾部會發光,光點強烈明顯。交配產卵后,全身體節發出環狀光芒,具保護警示作用,也是護卵的行為,雌蟲壽命可長達三個月之久。

目前,華希昆蟲博物館已經將這條巨雌光螢飼養起來,初步觀察發現,它平時都躲在土壤中,只在夜晚空氣濕度達到90%以上時才出來活動,在地面四處爬行。趙力表示將進一步觀察它的生活習性。

身懷30多個發光點 5厘米巨型螢火蟲現身四川

身懷30多個發光點 5厘米巨型螢火蟲現身四川

(0)
上一篇 2021-06-22 23:25
下一篇 2021-06-22 23: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