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價25萬、維修費用54萬?極星回應稱車輛已全損報廢

近日,有媒體人在網絡平台上爆料稱,極星2雙電機長續航版車主黃先生投訴,他的車輛在駕駛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車輛大燈與底盤受損,電池板被撞凹陷。看上去損傷並不嚴重的車輛,卻需要“天價”維修費用。

在維修過程中,黃先生被4S店告知,由於底部鋁板無法單獨更換,需要更換整個電池組,全部維修費用報價竟高達54萬元,這讓黃先生無法接受。

車價25萬、維修費用54萬?極星回應稱車輛已全損報廢

公開資料顯示,極星汽車由沃爾沃和吉利共同創立於2017年,同年極星汽車發布了第一款產品極星1,但該車型限量發行。於2020年年中正式交付的極星2算是極星汽車首款真正量產在售的車型,售價為25.78萬~33.8萬元。

上述發生事故的極星2是售價33.8萬元的頂配車型,但當時該車輛的實際開票價僅24.9萬元,54萬元的維修費用已經超出了實際車價的2倍。

對此,極星汽車方面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目前上述用戶車輛已經全損報廢,並且由保險公司全額賠付,不存在維修的問題了。

雖然事故車輛已經全損報廢,但為何會出現“天價”維修費用的原因仍在網絡上引發了熱議。對此,極星汽車方面並未給出具體解釋。

事故後車輛是車頭大燈和底盤受損。在視頻中,黃先生表示,車頭部分定損9萬餘元。這意味着在54萬元的維修費用中,更換底盤加電池包的費用超40萬元。而有媒體援引杭州某極星4S店銷售人員介紹,目前更換整個電池組的價格大概在40萬元左右。

對此,某動力電池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單就動力電池價格而言,大約40萬元更換電池組費用有點“離譜”。雖然現在因為原材料漲價問題讓電池組比此前貴,但也不會超出那麼多。

有資料顯示,極星2電池供應商包括寧德時代和LG,最大的電池包有78度電。目前,三元鋰電池每度電的價格一般在1500元以內,按此價格計算,極星2電池包成本在11.7萬元。

目前,市面上“蔚小理”普遍換電價格在10萬元上下,如小鵬P7的整車電池包更換價格小於12萬元,小鵬P5為9萬餘元,而理想ONE 45度電池包的換電價格在7萬元以下。蔚來不帶75度電池包的車輛售價可減免7萬元。

有分析稱,極星2電池包更換費用高企,和其電池包結構有直接的關係。極星汽車此前介紹稱,極星2的電池包由鋁製外殼包裹,並採用了H型分佈方式,分上下兩層,這與常見的一整塊平鋪的電池包存在着一些結構上的差異。這種結構可進一步降低電池損壞的風險,但代價就是“修不起”。

事實上,隨着新能源汽車不斷引入新技術,“修車不如換車”的消息已經屢見不鮮。

今年年初,江蘇一位車主的特斯拉Model Y在進行倒車時意外撞向了後方的牆體,導致右後側車尾部分損毀。這輛原價才28萬元的Model Y維修費用竟高達20萬元。當時不少業內人士分析,該車超高的維修費用跟特斯拉新採用的一體式壓鑄技術有關,該技術下打造的整體車身後地板只能整體更換。

此外,新能源汽車上不少零部件價格並不便宜,這也進一步推高了新能源汽車的維修費用。不久前,一輛小鵬P5發生了輕微碰撞,但最後維修費用接近2萬元,這主要是因為此次碰撞剛好撞到了小鵬P5左前方的激光雷達,而一顆激光雷達售價近9千元。

(0)
上一篇 2022-08-22 20:02
下一篇 2022-08-22 20:23

相关推荐